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6期临床医学

抗生素糊剂在根尖诱导成形术中的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抗生素糊剂在年轻恒牙根尖诱导成形术中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收集131颗青少年牙髓炎或根尖周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67颗牙,用抗生素糊剂诱导根尖形成。对照组64颗牙,用市售成品氢氧化钙糊剂诱导根尖形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抗生素糊剂在年轻恒牙根尖诱导成形术中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 收集131颗青少年牙髓炎或根尖周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67颗牙,用抗生素糊剂诱导根尖形成。对照组64颗牙,用市售成品氢氧化钙糊剂诱导根尖形成。结果 实验组的根尖诱导作用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抗生素糊剂在根尖诱导成形术中有良好效果。

     The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the effect of  the artibiotic paste in the apexification  

    Chen Yusong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Chende Central Hospital,Chengde067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the antibiotic paste in the apexification.Methods 131teeth with pulpitis and/or apicitis were collected.67teeth were treated with the antibiotic paste.64teeth were treated with the calcium hydroxide.Results The clinical effect of the antibiotic paste was better than the calcium hyˉdroxide(P<0.05).Conclusion The antibiotic paste was much more effective in the apexification.Key words antibiotic paste apexification

    年轻恒牙如因外伤、龋病或畸形等因素造成牙髓坏死或根尖周炎,可导致该牙根发育停止。因此如何使无髓年轻恒牙牙根继续发育和根尖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笔者近几年探索控制根管感染、诱导根尖形成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到口腔科门诊就诊的青少年牙髓炎或根尖周炎患者,患牙均为年轻恒牙。患者年龄8~11岁。实验组67颗牙,上前牙43颗,下前牙24颗,男39颗,女28颗。对照组64颗牙,上前牙41颗,下前牙23颗,男38颗,女26颗。

    1.2 实验试剂 实验组应用抗生素糊剂。配方:甲硝唑0.1g,诺氟沙星0.1g,地塞米松0.75g,氧化锌0.1g。木榴油适量,对照组应用市售成品氢氧化钙糊剂。

    1.3 方法 实验组:术前拍X线片,常规开髓、根管预备,根管消毒,待急性炎症控制后,用抗生素糊剂充填根管,1个月后首次复诊,以后每3个月复诊1次。当根尖基本形成或根端闭合时,去除根管内药物,常规牙胶、糊剂永久充填。对照组:方法同实验组,只是将抗生素糊剂换为氢氧化钙糊剂。

    1.4 疗效标准 成功:无任何临床症状,根尖周病变消失,牙根延长,管腔缩小,根尖形成。显效:无临床症状,根尖周病变消失,牙根延长,根尖未完全形成或形成极不规则。失败:有自觉症状,牙根未能延长,或根尖周病未见缩小或消失,根尖喇叭口状无改善。成功加显效为有效,失败为无效。

    2 结果

    实验组有效牙数为62颗(占92.5%),其中成功34颗牙,显效28颗牙;失败5颗牙(占7.5%)。对照组有效牙数为49颗(占76.6%),其中成功21颗牙,显效28颗牙;失败15颗牙(占23.4%)。两组结果经统计学处理:P<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牙齿萌出后,牙根继续发育是依赖根管中的生活牙髓和根尖部的牙乳头。当牙髓感染坏死后,牙根的继续发育不仅取决于残留牙髓的活力,而且取决于尖周组织中的牙乳头和上皮根鞘。目前认为,消除根管内感染和尖周组织炎症,对恢复上皮根鞘的功能极为重要 [1,2]。因为炎症消除后,上皮根鞘才有可能诱导牙乳头分化为牙本质细胞,继续形成根部牙本质,使牙根继续发育,诱导根尖周组织分化为成牙骨质细胞,形成牙骨质,使根端闭合。本实验进一步证明了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年轻恒牙的牙根可以继续发育。本实验中所用抗生素糊剂对组织无明显刺激,抗菌谱广。糖皮质激素类,对感染和非感染性炎症者有强大的抗炎作用。同时应用木榴油调制,使其抗菌、消炎作用增强而有效地控制根管内感染。氢氧化钙是强碱性制剂,它可抑制细菌的生长,中和炎症的酸性产物,促进根尖周结缔组织细胞的分化,使根管侧壁沉积类牙骨质和类骨质,延长牙根,封闭根尖孔。但是临床应用都有一定困难,它难以充填至根尖或难以充填密合,并且容易被吸收,对于有根尖周病变
的患牙,只有当炎症消除才能应用。故氢氧化钙在根尖诱导成形术中的应用有一定的局限性。

    综上所述,在根尖诱导成形术中应用抗生素糊剂,可使无髓年轻恒牙的根尖诱导作用加强,明显提高治疗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文玲英.控制根管感染诱导根尖形成.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9,9(2):138.

    2 方军.根尖诱导成形术的研究进展.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0,10(1):42. 

    作者单位:067000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作者: 陈育松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