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6期其他

大庆地区浅部真菌分布情况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许多报道都以强调各种真菌感染率具有上升趋势。为了研究和了解大庆地区浅部真菌病的病原菌的分布及动态,更好的有针对性进行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资料与方法选择我院皮肤科2001~2003年就诊的患者中符合拟诊为真菌感染的初诊患者和未用抗真菌药物治疗及近期未用局部药物治疗的患者共550例,常规镜检后......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许多报道都以强调各种真菌感染率具有上升趋势。为了研究和了解大庆地区浅部真菌病的病原菌的分布及动态,更好的有针对性进行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我院皮肤科2001~2003年就诊的患者中符合拟诊为真菌感染的初诊患者和未用抗真菌药物治疗及近期未 用局部药物治疗的患者共550
例,常规镜检后将标本接种于沙氏葡萄糖琼脂培养基上,置28℃温箱中培养2周~1个月不长菌定为阴性,通过观察菌落的生长速度、形态、大小、色素及显微镜下结构进行菌种鉴别。

   2 结果

   见表1。表1 浅部真菌培养结果(略)
 
   3 讨论

   大庆地区属于寒冷干燥地区,通过两年来我院对真菌培养结果分析,红色毛癣菌分离率最高,占浅部真菌52.4%,其中67.7%不产生红色色素,此种菌较适应寒冷、干燥地带,易于繁殖 [1]  。其次为石膏样毛癣菌。在调查过程中,多次在体癣、手足癣和甲真菌病中培养出酵母样菌,虽然珠菌分离较以往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居第三位。这与最近吴绍熙教授的关于“中国致病菌动态流行研究”的结果相吻合。尤其是指(趾)甲感染的混合有念珠菌的比例有很大的升高,因此我们认为酵母样菌也是甲真菌病形成的原因之一。再者,手足癣的病原菌主要是红色毛癣菌,白念珠菌也占一定的比例,白念珠菌及其它的酵母样菌已成为重要的病原菌,这些情况说明,在21世纪中,白念珠菌及其它的酵母样菌有后来居上之势。

   目前,一些原来认为不致病的霉菌已陆续出现在真菌病致病菌的行列中,如我们分离的头癣、甲真菌病和手足癣中培养出了霉菌,这也许是21世纪的新问题。总之,我们大庆地区菌群变化与其它各地报道大致相似,所不同的是大庆地区属于寒冷、干燥地区,红色毛癣菌的比例虽然多,但不产色素的红色毛癣菌居上,一些条件致病菌如白念珠菌和其它近平滑念珠菌以及酵母样菌则呈上升趋势。则与其他报道相吻合 [2,3]  ,随着近10年来一些新抗菌药物问世,皮肤癣菌已得到一定控制,而相对较难治疗的母及酵母样真菌所占比例则逐年上升的趋势 [4]  。这就提示,21世纪应着力对这些真菌重点防治。抗真菌药物也应从这些方面发展,以力控制。

   参考文献

   1 廖万清.真菌病研究进展.上海:上海第二军医大出版社,1998,6.

   2 吴绍熙,廖万清.中国致病菌真菌10年动态流行病学研究.临床皮肤科杂志,1999,28:1-5.

   3 周文明.合有地区20年致病菌真菌菌种分析.中华皮肤科杂志,2001,10:345.

   4 曾长明.296份临床送检标本病原菌菌种分析.中华皮肤科杂志,1999,32:337. 

    作者单位:163000黑龙江省大庆第一医院皮肤科

作者: 孙兰萍 王建国 杜 斌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