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大庆油田认准微生物采油技术

来源:中油网
摘要:为了提高外围油田采收率,解决主力油田剩余油开采难题,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科研人员攻克微生物吞吐、驱油和本源化等技术难关,使微生物采油技术呈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目前,大庆油田有近百口油井通过微生物采油矿场试验,累计增油已逾2万吨,投入产出比为1∶5。据大庆油田微生物采油技术项目组李蔚博士介绍,微生物驱油是......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提高外围油田采收率,解决主力油田剩余油开采难题,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科研人员攻克微生物吞吐、驱油和本源化等技术难关,使微生物采油技术呈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目前,大庆油田有近百口油井通过微生物采油矿场试验,累计增油已逾2万吨,投入产出比为1∶5。

        据大庆油田微生物采油技术项目组李蔚博士介绍,微生物驱油是利用微生物的活动及其代谢物强化采油、提高采收率的一项综合性技术,具有适用范围广、工艺简单、投资少、见效快、不损伤油层和无污染等优点,可以让高含水、近枯竭和废弃的老油田重新生产。

        目前,世界各主要产油国都把微生物采油技术确定为新一代采油技术进行重点研究,但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庆油田微生物采油技术研究始于1965年,1990年率先在国内进入矿场试验,2002年以来成功进行了多次先导性矿场试验,并已经掌握一整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生物驱油技术。

        2002年,通过应用微生物采油技术,大庆油田采油十厂的13口吞吐试验井,注入微生物后平均含水下降16%,一类油层的5口井累计增油1846吨,打破了美国能源部制定的微生物采油渗透率应大于50毫达西的标准,扩大了该项技术的应用范围。今年,通过优选菌种和优化注入方式,大庆油田采油七厂微生物驱油的7口试验井,日产油量由25吨上升到41吨,含水由47%下降到40%,两年来累计增油7000多吨。其中,有两口已关闭3年的废井又恢复了生产。

        在大庆油田采油三厂萨北油田微生物调剖试验区,该厂地质大队三采室副主任王文军指着一口注水井,高兴地对记者说,这口井已注入了调剖菌,现在注入压力有所上升,油层渗透率和吸水能力下降,注入剖面得到改善,周围的采油井含水下降最多达7.2%,单井日增油10吨。今年,这个厂还要新增6口注水井进行微生物调驱试验,进一步扩大规模,验证该技术在聚合物驱后提高采收率的可行性。

        在利用外源微生物进行矿场试验的同时,大庆油田科研人员从生产井中筛选了10大类100多个菌种,建起了自己的菌源库。他们还运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研制成功了能在油藏厌氧环境下生长代谢的工程菌,完成了传统培养的10个种类,研究出了水驱和聚合物驱可培养微生物14类,优化出了一组激活剂配方,激活本源菌降低原油黏度70%左右,通过模型驱油试验研究,水驱后可进一步提高采收率达9%。

        大庆油田微生物采油技术项目组组长侯兆伟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正在针对化学驱油技术不适合的外围油田、老区过渡带和化学驱油后的油藏开展研究,并展开了激活地层本源菌、高度降黏基因工程菌的构建和利用烃类产气菌的研究攻关。

        侯兆伟还表示,大庆科研人员有信心使自主研制的微生物采油技术,成为大庆油田后期开发的有效接替技术。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