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论著

骨科严重多发伤的临床救治

来源:INTERNET
摘要:Keywordscompoundwounddiagnosisfirst-aidtherapy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交通事故和工伤意外有逐年上升的趋势,骨科创伤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对人类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我院自1997~2003年间共收治350例骨科严重多发伤病人,现将有关的资料作如下分析。3讨论本文收集本院自1997年1月~2003年10月6年内收治的骨......

点击显示 收起

  Wen Yongqiang,He Kaizheng,Zhan Weiyan,et al.

    The2nd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the Affiliated Futian Hospital of 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Shenzhen518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injury characteristics and therapeatic methods of compound wound of the patients in the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Methods Analyzed the clinical data of compound wound(350cases)in our hospital retrospectively.Nonoperational therapy70case;operational therapy280cases.Results The average time confirmed diagnosis after inju
rg was3.8h,and the leakage rate was3.2%.The order of the damaged organ were four extremities belly,head and chest.The incidence of shock was154cases;aucte pulmonary damage and ARDS were29cases;clinical heal were308cases and death14cases.Conclusion Effective overall chagnosis,promptly control bleeding,positve treatment of the traumatic shock,grasp the operational opportunity,and pay much attention on the fixˉation of the injured extremity and rehabilitatory treatment of the extremity’s function are advisable. 

  Key words  compound wound diagnosis first-aid therapy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交通事故和工伤意外有逐年上升的趋势,骨科创伤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对人类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我院自1997~2003年间共收治350例骨科严重多发伤病人,现将有关的资料作如下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46例,女104例;年龄8~76岁,平均43.4岁。根据Kirkpatrich创伤指数(TI)评定 [1]  10~18分291例,≥20分59例。致伤原因:交通事故伤179例(撞击伤141例,辗压伤38例),意外事故伤23例(砸伤12例,挤压伤11例),坠落伤24例,刀刺伤104例,枪击伤9例,其他伤11例。本组中休克154例。

    1.2 诊断 本组350例在住院前急救过程中即作出初步诊断,215例经过辅助检查(X线、B超、CT等检查);280例经手术探查全面确诊。确诊时间为伤后15min~18.6h,平均3.8h。早期漏诊38例,漏诊率10%,其中漏诊1个脏器伤34例,漏诊2个及2个以上脏器伤4例。

  2 治疗与结果

    手术治疗280例,非手术治疗70例。总治愈率88%。生活能自理者(轻残)22例,占6%;残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者(重残)5例,占1%;植物生存1例,死亡14例,占4%。见表1。

    3 讨论

  本文收集本院自1997年1月~2003年10月6年内收治的骨科多发伤患者350例,其中,损伤严重者154例,占44%。对其临床资料进行统计分析,旨在进一步加强对骨科严重多发伤的认识,提高救治能力。(1)以骨科创伤为主的严重多发伤,在我院多以骨科为首诊科室。患者除发生四肢、脊柱骨盆骨折外,多合并有其他脏器的损伤。就医者多数病情严重、死亡和致残率都很高。(2)我院骨科多发伤存在如下特点:意外伤、交通伤占绝大多数。本组病例占79%左右。具有急、险、危的特点。休克发生率及死亡率高。初步诊断多不全面,急诊科接诊后,当发现患者骨折即送骨科病房,造成初诊漏诊率较高。本组在初诊中因漏诊而救治不及时至死者6例(肝破裂、脾破裂5例,血气胸1例),教训深刻。(3)多发伤的定义目前国内尚无明确的标准,临床是指在同一创伤原因下,人体同时或相继遭受两个以上的解剖部位或脏器的严重损伤。对危重多发伤伤员早期检查的目的,主要是要判断有无致命伤,近年来,多发伤的诊断技术虽有进步,但在急诊情况下,仔细、准确和反复的物理学检查仍是判断伤情的重要手段。(4)为了不遗漏重要伤情,建议医生牢记“CRASHPLAN”指导检查:其意义是:C=cardine(心脏),R=respiration(呼吸),A=abdomen腹部,S=spine(脊髓),H=head(头部),P=pelvis(骨盆),L=limb(四肢),A=arteries(动脉),N=nerves(神经)。在紧急情况下可几分钟内根据伤情,对呼吸、循环、消化、泌尿、脑、脊髓各系统进行必要检查,然后按各部位伤情轻重缓急安排先后抢救顺序。在接诊患者时,应采取必要的检查。X线、CT、胸腹腔穿刺、B超对诊断腹腔脏器损伤具有重要意义。
  表1 350例骨科严重多发伤治疗情况略

  (5)伤后1h内是严重多发伤死亡高峰期,主要原因为出血。治疗的首要步骤是迅速建立两条或以上静脉输液通道,在严密的循环监测下进行有效地止血和扩容复苏,纠正休克。对本组154例休克患者,抢救首先是改善组织灌注,迅速的补充血容量。多种外伤同时抢救是有效手段。治疗时应发扬多学科合作的精神。此时的诊断处理是否及时准确,往往比伤情本身更影响生存率 [3]  。(6)一般而言,对创伤急救中一个关键的抢救阶段是在伤后1h内对伤员施行手术 [4]  ;严重多发伤后1h内为手术的“黄金时间”。手术通常在抗休克的同时进行。由于受伤机制复杂、受伤部位多、开放性创伤与闭合性创伤同时存在等因素,容易发生漏诊。因此,应在不耽搁必要的抢救前提下,积极的做好术前准备,多数时候,手术本身就是最好的抢救措施。本组手术率占80%。手术应优先解决出血性损伤,后处理其他损伤。术中要时刻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治疗程序按胸-腹-脑-脊柱四肢先后进行 [5]  。(7)在骨科多发伤的救治中,应先抢救危及生命的严重创伤。同时也要兼顾骨折的处理,及早实施骨折部位的固定。没有稳妥的固定,不仅不利于严重多发伤的恢复,而且骨折端异常活动会导致 出血和疼痛,可以诱发休克和脂肪栓塞综合征等并发症。另外,肢体功能的恢复和生存质量的提高是临床患者基本的要求。救治中应该兼顾抢救生命和进行肢体骨折的固定,为多发性创伤的救治提供良好条件,力争在挽救生命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挽救肢体和重建功能。

    临床就骨科严重多发伤的治疗,文献中有许多经验和报道,我们体会要加强急诊科的诊断准确率,强调多学科的协作,在抢救生命和多器官创伤的同时,积极处理骨折注意伤肢功能恢复,特别要注意严重多发伤预后的不确定性,作好和患者家属的沟通。以期提高治疗的成功率,减少致残和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张铁良.创伤诊疗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1995,7,3.

  2 刘海燕,冯向阳,陈建民.腹部外伤155例诊治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3):412-413.

    3 高劲谋.严重多发伤的救治—附1075例分析.实用外科杂志,1993,13(7):400.

    4 高承业.交通事故伤亡的特点对策.急诊医学,1998,7(2):75.

  5 施巨有.严重多发伤150例诊治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17(7):424-425.      

  作者单位:518033广东医学院附属深圳市福田医院骨二科 

作者: 文永强 何开正 詹伟彦 邱华文 黄醒中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