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药物与临床

论溶解操作技术

来源:INTERNET
摘要:溶解操作技术是基本制药技术,制药技术好坏直接关系到药品和临床药物治疗效果。笔者长期从事制药工作,掌握了一些制药技术,现就溶解操作技术谈如下体会。1操作取碘化钾100g,加入50℃左右注射用水250ml中,搅拌至碘化钾完全溶解,另取碘50g加入碘化钾溶液中,充分搅拌直到感觉搅棒下无颗粒感,倒入量杯,检查碘是否溶......

点击显示 收起

  溶解操作技术是基本制药技术,制药技术好坏直接关系到药品和临床药物治疗效果。笔者长期从事制药工作,掌握了一些制药技术,现就溶解操作技术谈如下体会。

    1 操作

  取碘化钾100g,加入50℃左右注射用水250ml中,搅拌至碘化钾完全溶解,另取碘50g加入碘化钾溶液中,充分搅拌直到感觉搅棒下无颗粒感,倒入量杯,检查碘是否溶解彻底,溶解碘的烧杯底部无溶解碘结晶体,说明溶解完全。分析:碘是介入金属性和非金属性两性化学元素,极性低,在水中溶解度小,碘和碘化钾在水中形成络合物,在溶剂中形成络离而增大溶解度,这是制剂工作中增碘溶解度常采取的方法。

    2 操作

  取对羟基苯甲酸乙酯50g,另取75%酒精1000ml,将对羟基苯甲酸乙酯溶解到酒精中,待溶解完全后,再将5%对羟基苯甲酸溶液加入50℃注射用水500ml中,搅拌溶解,静置观察对羟基苯甲酸乙酯注射用水溶解透明,无漂浮物及沉淀物。事先准备好4500ml注射用水,按上述方法,将已溶解对羟基甲酸乙酯溶液500ml缓慢加入注射用水,边加边搅拌直到完全溶解。

    分析:对羟基苯甲酸乙酯易溶于酒精,在水中的溶解小,制成对羟基苯甲酸乙酯酒精溶解再将此酒精溶液溶解到热水中,制成溶液难度减小,溶质分布均匀,性质稳定。由于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在热水中溶解比在冷水中难度小,先将对羟基苯甲酸乙酯酒精溶液溶解到热水中,再将此热水溶液溶解到冷水中,可省去长时间的溶解搅拌操作,提高劳动效率,避免长时间搅拌带来的污染。

  3 操作
     
  取500ml注射用水加热至50℃,另取呋喃西林1g,将呋喃西林加入热注射用水中,搅拌至深绿色,静置,沉淀,沉淀物是约0.6g未溶解的呋喃西林,取其上清液,另置无菌烧杯中,再取未溶解的呋喃西林加热注射用水继续搅拌到溶液颜色同前呋喃西林溶液静置沉淀,再次分离上清液,此时所剩未溶解呋喃西林约0.3g,继续加注射用水搅拌直到呋喃西林全部溶解,放置无沉淀,合并三次溶解的呋喃西林溶液过滤,除去杂质,将事先准备好的3500ml注射用水加入呋喃西林合并液中,玻璃棒搅拌均匀,呋喃西林溶液颜色变成浅绿色,澄明,此时溶液浓度为2%。

    分析:呋喃西林是大分子有机化合物分子,在水中以分子形态存在,非极性,很难溶解,溶解过程中如果搅拌不彻底药以颗粒形成分散在注射用水中,为了便于溶解操作分次小剂量溶解,以提高溶解操作进度,根据分子热运动原理,分子在热溶媒中更易获得能量,加速扩散运动,所以用热注射用水溶解,溶解操作速度的确快的多,溶解操作完毕后可取样置显微镜下观察,若镜下无颗粒,表明溶解完全。

  4 操作

  取薄荷10g,樟脑10g,两药混合捣碎,研磨成颗粒液状,加70%乙醇溶液40ml继续研磨,液化呈澄明液体,另取凡士林500g加热溶化,将薄荷樟脑共溶液加入凡士林熔化液中,置搅拌机下搅拌,用膏刀取搅拌液观察溶膏颗粒情况,继续搅拌,直到凡士林呈半凝固膏状,膏质细腻,取样无 颗粒,置显微镜下无颗粒及异物,说明薄荷、樟脑完全溶解。分析:薄荷、樟脑都溶于凡士林,但将薄荷、樟脑固体颗粒直接加入凡士林中,薄荷、樟脑颗粒很难扩散到凡士林中,所以我们常用薄荷、樟脑共溶特点,将其共溶液溶解到乙醇中,再将溶液加到凡士林溶液中,利用搅拌机将溶媒和溶质分布均匀,逐步冷却,最终形成半固态溶液。    

  作者单位:441200湖北省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陈善宝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