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9期经验交流

肛门疾病术后换药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肛门疾病手术后,合理的伤口换药,才能保证创面顺利生长和愈合。笔者根据十余年的临床实践,就肛门术后换药处置方法简介如下。1换药步骤1。1坐浴目的是清洁消毒伤口,缓解肛门疼痛。...

点击显示 收起

  肛门疾病手术后,合理的伤口换药,才能保证创面顺利生长和愈合。笔者根据十余年的临床实践,就肛门术后换药处置方法简介如下。

  1 换药步骤

    1.1 坐浴 目的是清洁消毒伤口,缓解肛门疼痛。一般在便后换药,大便摩擦会引起伤口疼痛,且污染创面,用三矾洗剂坐浴可清洁伤口残便,松弛括约肌,缓解疼痛。方法是用开水将三矾洗剂稀释至2.5%~5%,先用热气熏蒸,待水温允许后将肛门浸泡水中,令其一松一缩,使伤口充分接触药液。坐浴15~20min后擦干水迹。三矾具有消炎收敛之功效,坐浴后肛门轻松,减轻了病人对换药的思想负担。

  1.2 清毒 用生理盐水棉球擦拭伤口,清除异物,术后3日或感染伤口可用3%双氧水棉球擦试,预防厌氧菌感染。

  1.3 观察伤口处理情况 观察伤口有无出血、分泌物、肉芽组织异常增生、水肿、桥形愈合,引流是否通畅。一般伤口渗血,换药后稍压迫(纱布、胶布要贴紧)即可止血,过度增生的肉芽或肉芽水肿均有碍伤口愈合,可用50%葡萄糖外敷于创面,必要时随时修剪。创面水肿可用3%硫酸镁纱布及高渗盐水棉球外敷。伤口有桥形愈合时,病人有局部胀痛感,挤压时常有少量脓性分泌物,可用纹氏钳轻轻伸入腔内,分开愈合组织并予切开,使创口充分暴露,保持引流通畅。如果病人为复杂性肛瘘,需要严密观察,是否有残余瘘道或分支。如发现伤口内脓性分泌物过多,可留取标本,做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

  1.4 对于痔核根部结扎线及出血点结扎线的处理 手术时,我们用黑白两种丝线分别结扎痔核根部及出血点部位,一般痔核结扎线于5~12天自行脱落,换药时千万不能人为地将痔核撕脱,否则可引起出血。止血线如果1周内尚未自行脱落,换药时可拆除,防止异物刺激创面,影响愈合。注意不能残留线头,避免形成新的感染。

    1.5 肛内塞栓、膏,伤口内放置引流 我院自制的外用栓及消痔膏具有消炎、止痛、软便、止血的功效;我院自制的中药引流纱布具有消炎、去腐、生肌的作用。先将消痔膏缓慢注入肛内,再用镊子夹住中药纱条,将栓推入肛内,油纱条需紧贴于伤口底部,夹在刀口中,起到伤口消炎、保护创面、引流通畅、防止桥形愈合的目的,这是关键的一步。如中药纱条不到位,就会出现反效应。在用镊子推送药时,要紧靠无伤口区送入,以避免肛门反射性收缩。药物及纱条送入深度要适宜,否则引起疼痛反应,给换药增加难度,嘱病人深呼吸也有利于肛门松弛。最后盖上纱布,胶布固定即可。关于换药的时间和次数,要由医生根据创面具体情况来决定。肛门直肠手术后,换药原则是大便一次,换药一次。若伤口分泌物过多或坏死组织较多,也可增加换药次数。但是换药次数过勤,在短时间内反复刺激新鲜的肉芽组织和上皮组织,对伤口也是有害无益,而影响愈合。

    2 体会

  近年来,肛门直肠手术大多采取开放手术创口,这样有利于伤口引流,减少了手术后感染机会,减轻了肛门水肿、疼痛的因素,避免了肛门狭窄的并发症,给术后肛门换药提供了重要内容。换药的质量与术后效果可相题并论,已引起临床重视。修剪过度增生及水肿肉芽,清除伤口感染,是换药的宗旨所在,手法技巧也同样影响换药的效果。     

  作者单位:118000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医院 

作者: 何伟 刘岩松 2005-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