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2期临床医学

房室旁路射频消蚀后T波改变

来源:INTERNET
摘要:1不同部位旁路的T波改变发生率表1。表1不同部位旁路的T波改变发生率(略)注:P0。表2术后T波改变的发生率(略)注:与轻度预激组比较,ˇP0。05图1不同程度预激中术后不同程度T波改变的构成比(略)3讨论房室旁路射频消蚀术后,心电图中某些导联出现T波改变。...

点击显示 收起

  2 结果
   
  2.1 不同部位旁路的T波改变发生率 表1。
   
  表1 不同部位旁路的T波改变发生率(略)

  注:P<0.01
   
  2.2 不同类型预激的T波变化情况 表2,图1。

  表2 术后T波改变的发生率(略)

  注:与轻度预激组比较, ˇ P<0.05
   
  图1 不同程度预激中术后不同程度T波改变的构成比(略)

  3 讨论

  房室旁路射频消蚀术后,心电图中某些导联出现T波改变。1981年Nicolai等报道49例预激综合征预激波消失后,39例出现T波倒置、低平,曾归咎于心肌缺血 [1]  。1982年Rosenbaum等首次提出电张调整性T波概念[1]  。目前认为这是一种心室电重构过程,即与电张调整性T波和心脏记忆有关 [2]  。
   
  旁路消蚀后T波改变的形态与术前delta波方向有关,即术前delta波向下者术后T波倒置,术前delta波向上者术后T波高尖或由负变正。从表1、表2和图1中可以看出:(1)隐匿性旁路射频消蚀后均未见T波改变,而显性旁路射频消蚀后有17/22例(77.27%)发生T波改变,提示术后有无T波改变主要与窦性心律时有无预激波有关。(2)右侧旁路的术后T波改变发生率为100%,而左侧旁路为53.33%,提示术后T波改变发生率与旁路位置有关,即右侧旁路高于左侧旁路。(3)明显预激和轻度预激的术后T波改变发生率分别为92.85%和50%,说明术前预激程度越明显,术后T波改变发生率则越高。
   
  关于左侧旁路与右侧旁路T波改变的发生率,有报道(Geller等) [1]  示左侧多于右侧,也有报道(Coelho,Wood等) [1]  示右侧多于左侧,可能与手术例数较少有关,需进一步观察研究 [2]  。
   
  电张调整性T波具有心脏“记忆”现象 [1]  ,指心脏经过一段时间激动顺序改变之后重新恢复正常激动顺序时,仍“记忆”着异常的心室激动顺序,心电图表现持续T波极性与激动顺序异常时的QRS波群主波方向一致。显性预激时,同时存在的继发性T波掩盖了电张调整性T波,心电图仅显示继发性T波变化,射频消融后,心脏激动顺序恢复正常,继发性T波消失,电张调整性T波显现。
   
  房室旁路行RFCA后,心电图出现T波改变,一定时间可自行恢复,不需特殊治疗 [3]  ,但因为T波有动态变化,临床工作中应注意与急性心肌缺血、心内膜下心梗等鉴别。

  参考文献

  1 程训民,骆合德.显性房室旁道射频消融术后T波改变的临床 意义.中国心脏起搏与电生理杂志,2001,15(6):388-390.
   
  2 严勤,李学奇.显性预激综合征射频消融术后T波改变.中国介入心脏病学,2003,11(4):200.
   
  3 宋治远,陈惠斌.射频消融阻断房室旁道后心电图T波改变的机制及意义讨论.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5,17(2):137-139.

  作者单位:213002江苏大学附属武进医院  

作者: 陈丽叶 何国平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