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2期误诊分析

小肠穿孔误诊急性阑尾炎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诊断:急性坏疽性阑尾炎。急性腹膜炎。2讨论急腹症患者,一般均因剧烈腹痛或病情危急而行急诊手术,对于近回盲部的小肠穿孔,故现结合本例,做如下分析:首先是病史重视不足,急性阑尾炎腹痛特点为转移性右下腹痛,约70%~80%,而本例病史反应腹痛始于右下腹,忽视了转移性腹痛的特点。对于急性阑尾炎穿孔,病程较短,一......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5岁,因右下腹痛20h,加重5h入院。查体:T38.2℃,P90次/min,R22次/min,BP12.0/8.0kPa。神志清,痛苦貌,巩膜无黄染,心肺正常,腹部平坦,未见肠型及蠕动波,腹肌紧张,呈板状腹,全腹部压痛反跳痛,以右下腹为剧。叩诊:肝浊音界不清,右下腹部稍浊,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弱。实验室检查Hb105g/L,WBC12.4×10 9 /L,RBC3.5×10 12  /L,N81%,L19%,腹透视:肠积气,未见膈下游离气体。B超示肠积气,肝胆正常。诊断:急性坏疽性阑尾炎;急性腹膜炎。急诊手术见腹腔内有淡黄液体约700ml,吸出后找到阑尾,见阑尾轻度充血,未破溃。行常规切除后向上探查回肠,距回盲部约10.0cm处有一小孔,约1.5cm×1.0cm大小,小孔周围肠壁增厚,挤压后有肠液溢出,修补后置引流管1条。术后禁食4天,住院10天,治愈出院。
   
  2 讨论

  急腹症患者,一般均因剧烈腹痛或病情危急而行急诊手术,对于近回盲部的小肠穿孔,故现结合本例,做如下分析:首先是病史重视不足,急性阑尾炎腹痛特点为转移性右下腹痛,约70%~80%,而本例病史反应腹痛始于右下腹,忽视了转移性腹痛的特点。因而在急腹症腹痛始于右下腹时,临床诊断阑尾炎要慎重。其次是没有进行认真仔细的体格检查。对于急性阑尾炎穿孔,病程较短,一般肌紧张局限在右下腹,呈板状腹,未能引起重视。再次是过分依靠辅助检查,腹透未能提示穿孔。故在工作中要结合临床症状、体征,不能把辅助检查作为诊断的唯一手段。最后,腹穿是急腹症的有效诊断方法,而本例未采用,也是造成误诊原因之一。
   

  作者单位:262708山东省寿光市营里镇中心卫生院 

作者: 袁庆明 魏久弛 胡爱娟 王子清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