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论著

低聚果糖通便作用的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低聚果糖通便的效果。0mg/kgBW剂量的低聚果糖(以纯的低聚果糖含量计)连续给小鼠灌胃14天,并于第15天进行小肠运动实验和排便时间、粪便粒数和粪便重量的测定。结果受试样品各组小鼠的小肠墨汁推进率和粪便粒数明显高于便秘模型对照组,而首次黑便时间则明显短于便秘模型对照组。结论低聚果糖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低聚果糖通便的效果。 方法  分别以400.0、800.0、1600.0mg/kg BW剂量的低聚果糖(以纯的低聚果糖含量计)连续给小鼠灌胃14天,并于第15天进行小肠运动实验和排便时间、粪便粒数和粪便重量的测定。 结果  受试样品各组小鼠的小肠墨汁推进率和粪便粒数明显高于便秘模型对照组,而首次黑便时间则明显短于便秘模型对照组。 结论  低聚果糖具有明显的通便作用。 

      
  Animal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effect of fructooligosaccharide facilitating feces excretion 

  Yao Siyu,Zhao Peng,Li Bin,et al.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Prevention,Nanning530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out the effect of fructooligosaccharide on facilitating feces excretion.Methods The experimental mice were given tested sample14days with dose400,800and1600mg/kg BW separately(counted with pure FOS),at the15th day,the rate of Indian ink advancing in small intestine,the time of the first black feces excretion,the granules of feces and the weight of feces were measured.Results The rates of Indian ink advancing in small intestine of mice treated with tested sample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constipation model control group,and so were the numbers of feces granules.But the times of the first black feces for three tested groups were significantly shorter than that of constipation model control group.Conclusion The fructooligosaccharide has significant effect of facilitating feces excretion.
   
  Key words fructooligosaccharide facilitating feces excretion animal experiment
      
  低聚果糖(Fructooligosaccharide,简称FOS),又称果寡糖或蔗果三糖族低聚糖 [1] ,是由蔗糖和1~3个果糖通过β-2-1键与蔗糖中的果糖基结合而成的蔗果三糖、蔗果四糖和蔗果五糖及其混合物,其化学结构为G-F-Fn,n=1~3(G为葡萄糖,F为果糖),广泛存在于香蕉、蜂蜜、芦笋、洋葱等物质中。它可选择性增殖双歧杆菌,被双歧杆菌代谢后产生醋酸及乳酸,使肠道变酸性,抑制有害菌的增殖,促进肠道蠕动。还具有调节人体免疫力,降低血脂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 [2,3] 。国外对低聚果糖的功效研究报道不少;而国内这方面的研究起步比较晚。本实验研究观察了低聚果糖通便的功效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受试样品为淡橙红色颗粒冲剂,其中低聚果糖的含量为40%,由广州某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人体推荐用量为每日200mg/kg BW。实验动物为清洁级(Ⅱ级)昆明种雄性小鼠120只,体重为18~22g,由广西医科大学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桂动许字<2000>第001号)提供。
  1.2 实验方法
   
  1.2.1 小肠运动实验 选雄性小鼠60只,随机分成5个组,每组12只。3个剂量组(1000、2000、4000mg/kg BW,分别相当于人体推荐用量的5、10、20倍)分别给予50.0、100.0、200.0mg/ml浓度的样品溶液,两个对照组给予蒸馏水,灌胃容量为0.2ml/10g BW,每天1次,连续14天。末次给样的当天晚上各组动物禁食(饮水不限),16h后,模型对照组和3个实验组给予剂量为5mg/kg BW的复方地芬诺酯溶液(0.2ml/10g BW),阴性对照组给予蒸馏水。30min后,3个剂量组给予含相应受试物的墨汁,模型对照组和阴性对照组给予墨汁(含5%的活性炭粉、10%阿拉伯树胶)。给予墨汁25min后颈椎脱臼处死动物,打开腹腔分离肠系膜,剪取上端自幽门、下端至回盲部的肠管,置于托盘上,轻轻将小肠拉成直线进行测量。肠管长度为“小肠总长度”,从幽门至墨汁前沿为“墨汁推进长度”,按下列公式计算墨汁推进率(P),并进行数据转换(X)后再统计分析。墨汁推进率=墨汁推进长度(cm)小肠总长度(cm);X=Sin -1 P
   
  1.2.2 排便时间、粪便粒数和粪便重量的测定 选雄性小鼠60只,动物分组和给受试物方法同1.2.1项。末次给样的当天晚上各组动物禁食(饮水不限),16h后,便秘模型对照组和3个实验组灌胃给予10mg/kg BW剂量的复方地芬诺酯(0.2ml/10g BW),阴性对照组给予等量的蒸馏水。给复方地芬诺酯后30min,模型对照组和阴性对照组小鼠给予墨汁灌胃,3个剂量组给予含相应受试物的墨汁,同时开始计时。每只动物均单独饲养,并给饲料和水,观察记录每只动物首次排黑便所需时间、5h排便粒数及重量。
   
  1.3 统计学方法 实验数据用方差分析进行统计处理。

  2 实验结果
    
  2.1 样品对动物体重的影响 给样品14天后,样品各剂量组小鼠的体重与阴性对照组及模型对照组的体重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表明该样品对小鼠的体重增 长无影响作用,见表1。

  表1 各组动物实验前后的体重比较 (略)
    
  注:表中各组间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 样品对小鼠小肠推进运动的影响 便秘模型对照组小鼠的墨汁推进率显著低于阴性对照组(P<0.01),表示便秘模型成立。样品各剂量组小鼠的墨汁推进率均高于模型对照组,经数据转换后统计分析,高、中剂量组与便秘模型对照组的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表明该样品具有促进小鼠小肠运动的作用。见表2。
   
  2.3 样品对小鼠排便的影响 便秘模型对照组的小鼠首便时间大于阴性对照组(P<0.05),而粪便的粒数及粪便重量均小于阴性对照组(P<0.05),说明便秘模型成立。样品各剂量组的首便时间比便秘模型对照组的缩短,且高、中剂量组与便秘模型对照组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或P<0.01);各剂量组的粪便粒数均大于便秘模型对照组,且高、中剂量组与便秘模型对照组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或P<0.01);各剂量组的粪便重量均大于便秘模型对照组,中剂量组与模型对照组的差异有显著性(P<0.05)。以上结果表明,该样品能够缩短便秘小鼠的首便时间,增加其所排粪便的粒数和重量。见表3。
    
  表2 各组小鼠的小肠墨汁推进率 (略)

  注:表中的P值为各组的墨汁推进率转换值X与便秘模型对照组比较差异的P值

  表3 各组小鼠的排便时间、粪便粒数及重量 (略)

  注:(1)表中P值为各组与便秘模型对照组比较差异的P值。(2)粪便粒数和粪便重量为计数5h内小鼠的粪便量

  3 讨论
    
  人类肠道内约有100兆个细菌,其中双歧杆菌是对人体有益的细菌,双歧杆菌繁殖生长成优势菌株后其分泌产物对人体生长极为有利,低聚糖是双歧杆菌生长必须的营养物质。双歧杆菌利用低聚糖产生醋酸、乳酸等代谢产物,可抑制氨、吲哚、氨类腐败物质的生成,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 [4] 。本实验研究各项结果也表明,低聚果糖具有显著的通便功效。随着我国人民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饮食也随之简单化,经常吃快餐、速食,便秘就成为一种最常见的症状。具有通便功能的保健食品对治疗便秘具有良好的辅助治疗效果。在低聚果糖的研究、应用方面,日本处于世界前列,中国于1998年开始工业化生产,在几年间也得到很大发展,已广泛应用于奶粉、饮料、糖果、糕点中。目前,低聚果糖作为强化双歧因子的生理功能已被验证和确认,其保健作用已逐渐被人们认可,所以,积极研究和开发低聚果糖类保健食品,不仅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会产生广泛的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刘协,胡启之,李小宁.低聚果糖的通便功能研究.江苏预防医学,2002,13(1):62-63.
   
  2 付萍,冉陆,李志刚.低聚果糖调节肠道菌群作用的研究.中国食品卫生杂志,1998,10(5):3-5.
   
  3 徐进,严星,耿桂英.低聚果糖降血脂作用的动物研究.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01,4:7-8.
   
  4 张丁,张杰,刘翠娥.大豆低聚糖润肠通便保健功能的研究.河南预防医学杂志,2002,13(6):322-323.   

  作者单位:530021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姚思宇 赵鹏 李彬 刘荣珍 何为涛 王彦武 谭宗艳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