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临床医学

无异常Q波的冠状动脉闭塞22例患者的心电图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对22例冠状动脉血管完全闭塞而无异常Q波的心电图特点进行分析。方法对冠状动脉造影证实有一支或一支以上血管100%狭窄的患者行常规12导联心电图检查并进行分析。81%),心电图正常4例(18。结论无异常Q波的冠状动脉闭塞患者临床上以不稳定型心绞痛发作、心电图以ST-T明显改变为主要特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22例冠状动脉血管完全闭塞而无异常Q波的心电图特点进行分析。 方法  对冠状动脉造影证实有一支或一支以上血管100%狭窄的患者行常规12导联心电图检查并进行分析。 结果  ST-T改变17例(77.27%),早搏及传导异常7例(31.81%),心电图正常4例(18.18%)。 结论  无异常Q波的冠状动脉闭塞患者临床上以不稳定型心绞痛发作、心电图以ST-T明显改变为主要特征。因此,对这类患者应高度警惕有否血管完全闭塞的存在。
             
  目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已是威胁着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近年来,随着心血管专科在诊治手段上的不断提高,尤其是冠脉造影的广泛应用,使更多的冠心病患者得以早期的诊断、预防和治疗。本文重点对经冠脉造影证实冠脉血管完全闭塞而无异常Q波表现的患者心电图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住院患者22例,男18例,女4例,年龄46~75岁(平均63.67岁)。单纯心绞痛4例,急性心内膜下心肌梗死1例,急性冠脉综合征1例,陈旧性心肌梗死3例,合并高血压6例,糖尿病4例,高血压+糖尿病3例。心功能Ⅲ~Ⅳ级2例。全部患者均行冠脉造影证实有一支或一支以上的冠脉血管100%狭窄,并行心电图、X线及超声心动图等检查,有完整的病历资料。并对心电图的主要特点进行分析。
    
  2 结果
    
  病变冠脉血管:一支血管完全闭塞19例,发生于右冠脉10例,前降支6例,后降支2例,回旋支1例,回旋支+后降支2例,前降支+回旋支1例。
   
  心电图改变:一支血管闭塞患者中,ST-T改变16例,其中伴房、室性早搏3例、左前分支阻滞1例、完全性左束支阻滞和Ⅰ度房室传导阻滞各1例。心电图正常3例。双支血管闭塞的3例患者中ST-T改变1例,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1例,大致正常1例。
   
  陈旧性心肌梗死病史者3例,但心电图除ST-T改变外无异常Q波,2例为前壁心肌梗死,1例为下壁心肌梗死。

  3 讨论
    
  100多年来,心电图在心血管疾病中特别是对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的诊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冠脉造影更是作为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为判定病变的部位、范围、程度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据。众所周知,冠状动脉闭塞与心肌梗死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异常Q波又是诊断心肌梗死的主要标准之一。然而冠脉病变的部位、程度和范围,冠脉分布的变异,心脏的大小和在胸腔的位置使得心肌梗死在心电图中的表现呈现多样化 [1]。本文重点通过对本组22例无异常Q波的冠状动脉完全闭塞的患者资料分析显示:(1)血管造影已证实有一支或一支以上的血管100%闭塞,但仅有18.18%的患者曾有心肌梗死病史;(2)绝大多数患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并以不稳定型心绞痛为主要临床表现;(3)心电图ST-T改变最为明显;(4)有陈旧性心肌梗死病史而无异常Q波者发生在前壁与下壁;(5)部位血管病变严重但心电图仍可表现为正常。通过对本组病例的分析,多数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史,这些对冠状动脉血管壁及内膜的损伤性疾病加重了血管慢性病理改变过程,长期进行性的血管病变终至血管的完全闭塞。与此同时,侧支循环的逐渐形成可能是造成冠脉血管完全闭塞且无异常Q波表现的主要原因。陈旧性心肌梗死者而无Q波与梗死面积、穿透深度、侧支循环等因素有关。无异常Q波的冠状动脉闭塞患者临床上以不稳定型心绞痛发作、心电图以ST-T明显改变为主要特征,而ST-T改变主要发生于心室复极,心室复极不受自主神经、心率调节 [2] ,而受心室状况如心肌缺血、心力衰竭、心肌肥厚、电解质紊乱和药物等的影响 [3] 。因此,对这类患者应高度警惕有否血管完全闭塞的存在,及时的诊断和内科介入、外科手术治疗是防止意外事件发生的有利措施。在4例心电图正常者中,1例前降支、后降支均100%闭塞,同时尚有左主干和回旋支90%以上闭塞,但心电图并无明显改变。由此可见,心电图虽然在急、慢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中功不可没,但是其心电图改变与血管病变程度并非呈正比。有的血管病变很严重,心电图却改变不明显,有的心电图改变很明显但血管造影却未见明显狭窄。这与血管病理改变的速度、程度、侧支循环形成、体内神经血液调节、血管所处状态、心肌细胞瞬时膜电位的变化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我们在诊断典型病例的同时,切不可忽视不典型的病例甚至心电图正常者。
    
  参考文献

    
  1 刘霞,邱慷.常规心电图在心肌梗死诊断中的价值.临床心电学杂志,2004,1(1):18-22.
   
  2 Bexton RS,vallin HO,Camm AJ.Diurmal variation of the QT interval-influence of the autonomic nervous.Br Heart J,1986,55:253-258.

  3 常栋,赵明厚.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室复极变异研究.临床心电学杂志,2004,2(1):26-30. 

  作者单位:116013辽宁大连沈阳军区大连第一疗养院特诊科

作者: 邓亚安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