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经验交流

急诊呕血黑便患者168例病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诊呕血、黑便患者的病因。方法对急诊呕血、黑便患者行急诊胃镜检查,未明原因者收入院后行结肠镜等下消化道检查。结果引起呕血、黑便的原因依次为:消化性溃疡,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急性胃粘膜病变,反流性食道炎,贲门粘膜撕裂综合征,贲门和(或)食道及胃癌,Dieulafoy病及门脉高压性胃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诊呕血、黑便患者的病因。 方法  对急诊呕血、黑便患者行急诊胃镜检查,未明原因者收入院后行结肠镜等下消化道检查。 结果  引起呕血、黑便的原因依次为:消化性溃疡,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急性胃粘膜病变,反流性食道炎,贲门粘膜撕裂综合征,贲门和(或)食道及胃癌,Dieulafoy病及门脉高压性胃病,胃多发息肉及原因不明。其中,老年人多以食道癌和(或)胃癌,急性胃粘膜病变为主,青年人多以贲门粘膜撕裂综合征及急性胃粘膜病变为主。

    上消化道出血是一种常见急诊,以呕血和(或)黑便为主要症状,急性大出血可引起周围循环衰竭和重度贫血,危及生命。消化道出血绝大多数是消化道本身的疾病引起,少数则是由于全身性因素引起,迅速确定出血部位,找出出血原因,积极治疗,对预后有重要意义,内镜检查对诊断上消化道出血具重要价值 [1] ,明确病因后,迅速确定相应的治疗措施,是抢救上消化道出血的第一要素。本文就我中卫市医院2003年1月~2004年1月共168例急诊呕血、黑便的患者行急诊内镜检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68例患者均为门诊急诊以呕血和(或)黑便原因就诊后建议行急诊胃镜检查,其中男102例,女66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16岁,平均47.2岁,发病后出现心慌、出汗、晕厥及血压下降(收缩压<70mmHg)等休克症状者26例,以上患者均在发病48h内就诊。
   
    1.2 方法 所有急诊呕血和(或)黑便患者均急诊行胃镜检查,镜型为OLYMPUS GIF-XQ240,除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Dieulafoy病外常规取活检并追踪病理结果,5例病因不明者收入院后追踪结肠镜等相关检查。

    2 结果

    见表1。

    表1 消化道出血病因统计(略)

    通过以上统计,分析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依次为:消化性溃疡61例,占3.3%,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31例,占18.5%,急性胃粘膜病23例,占13.7%,反流性食道炎17例,占10.1%,贲门粘膜撕裂综合征12例,占7.1%,食道、胃癌8例,占4.8%,Dieulafoy病3例,占1.8%,吻合口炎及溃疡3例,占1.8%,门脉高压性胃病3例,占1.8%,胃多发息肉1例,占0.6%,食道静脉瘤1例,占0.6%,原因不明5例,占3.0%。追踪住院后结肠镜、生化、B超及CT等相关检查,发现1例为结肠毛细血管扩张症,1例为多发性骨髓瘤并肠道出血,1例为结肠多发息肉,另2例结肠镜未见异常,考虑为小肠病变,但因无小肠镜检查依据,未明确诊断。

    3 讨论

    呕血、黑便由于上消化道出血引起,本组资料显示常见病为消化性溃疡,第二位为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第三位是急性胃粘膜病变,与上海市报道略有差异 [2] ,呕血和(或)黑便患者中男性明显高于女性,比率为1.5∶1,男性患者以贲门粘膜撕裂综合征、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多见,可能与男性饮酒、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呕血黑便的原因除消化性溃疡外,青壮年以急性胃粘膜病、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及贲门粘膜撕裂综合征为多见,而老年人以消化道肿瘤、急性胃粘膜病变为多 [3] ,故对于老年患者,应及时行胃镜检查并取活检,及早确诊,及早治疗,此外,老年人多有心血管疾病,常口服阿司匹林类药物,是引起急性胃粘膜病变的主要原因,故对于有胃病患者应慎用,如必须服用,建议加用质子泵抑制剂,对于肝硬化患者,出血多因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及门脉高压性胃病出血引起,这与文献 [4] 报道一致。我们还发现,少数患者仅表现为黑便或暗红色稀便,胃镜未查出病灶,有3例结肠镜检查后明确诊断为下消化道出血,其中1例因多发性骨髓瘤引起,另2例原因不明,仍需进一步行小肠镜检查,这些患者易误诊为上消化道出血,延误治疗,应积极行胃镜检查排除上消化道出血后进一步行消化道检查。在本组检查中,急性胃粘膜病变及贲门粘膜撕裂综合征占一大部分,由于胃粘膜3~5天内即可修复,故应及时行胃镜检查以明确诊断,对肝病引起的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及时行胃镜检查不仅可明确诊断,而且可给予内镜下治疗,及时止血,挽救生命,故提倡急性出血者48h内给予胃镜检查,胃镜未能明确诊断出血病灶的下消化道出血患者,应行结肠镜及小肠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萧树东.消化病学新理论与新技术.ISBN7-5428-2044-3/R-128.

    2 田丰,李岩.急诊患者呕血、黑便105例.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2,10(9):9-15.

    3 陈大忠,汪冰.肝硬化患者上消化道出血31例临床病因分析.临床荟萃,2001,16-699-697.

    4 常丽丽,任锡玲,高富贵,等.重视食道静脉曲张出血内镜与药物的联合治疗.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2,10(3):3-15.

    作者单位:751706宁夏中卫市宣和中心卫生院
    宁夏中卫市医院消化科

作者: 张爱军 李云霞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