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4期医学影像

超声引导下对多发性阿米巴肝脓肿穿刺治疗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腹部超声检查:使用仪器美国GE公司Vivid3EXPERT彩超诊断仪,超声所见:肝脏形态大小正常,包膜光滑,左肝几乎无正常组织,内可见一120mm×102mm×107mm的囊性回声区,内透声差,可见絮状弱回声及多个颗粒状强回声,后方伴彗星尾征。超声诊断:肝脏多发囊性占位,考虑肝脓肿。为明确诊断,在超声定位引导下穿刺抽液,穿刺前常......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5岁,因发热、腹痛、腹泻伴右上腹疼痛7天入院,查体:体温37.8℃,心率72次/min,血压106/86mmHg,神志清楚,巩膜无黄染,脐周及右下腹轻压痛,无反跳痛,肝肋下2cm,质中,触叩痛明显,肝区明显叩痛,肠鸣音正常。血常规:WBC18.16×10 9 /L,N87%。腹部超声检查:使用仪器美国GE公司Vivid3EXPERT彩超诊断仪,超声所见:肝脏形态大小正常,包膜光滑,左肝几乎无正常组织,内可见一120mm×102mm×107mm的囊性回声区,内透声差,可见絮状弱回声及多个颗粒状强回声,后方伴彗星尾征。门静脉主干及胆总管内径正常。右肝内可见多个大小不一的无回声区,最大的位于右肝前叶近肝门处,大小约58mm×40mm×45mm,其内可见线样分隔及颗粒状强回声,后方伴彗星尾征。超声诊断:肝脏多发囊性占位,考虑肝脓肿。为明确诊断,在超声定位引导下穿刺抽液,穿刺前常规行血尿常规及出凝血时间检查。手术前常规消毒,消毒探头后检查肝左叶,选择穿刺点定位,1%利多卡因局麻后,以16G介入用套管针在超声引导下避开血管,抽尽囊液约250ml。囊液为巧克力样脓液。病理诊断:肝阿米巴性脓肿,大便检查:查出阿米巴滋养体。在进行抗阿米巴治疗与支持治疗同时,行超声定位穿刺,每周2次。治疗2周后彩超发现:肝左叶可见混合性回声区,范围约113mm×12mm×100mm,内回声不一,为絮状弱回声区及囊性无回声区,两者分界清晰,无回声部分内透声差,回声区范围约99mm×77mm×97mm,内可见线样分隔。肝右叶近肝门处可见范围约50mm×35mm×40mm的囊性回声区,内可见絮状弱回声。继续治疗2个月后,临床治愈。

    2 讨论

    阿米巴性肝脓肿起病多缓慢,隐匿,病情较长,可有高热、不规则发热、盗汗等表现。以老年人多见,往往为单个,且多位于肝右叶。本例患者起病急,体温略高,并且声像图表现为肝多发囊性占位,应与肝多发囊肿、细菌性肝脓肿及肝包虫脓肿鉴别。肝多发囊肿多为典型液性占位,囊壁薄,囊液澄清透明。细菌性肝脓肿多有胆道、阑尾炎等化脓性疾病病史,突然出现明显的寒战高热,肝区疼痛伴叩压痛,常伴有明显脓毒症状,声像图表现为多发性边界不清的液性占位,多可诊断。肝包虫脓肿大多有疫区居住史,包虫皮试阳性两大特点,并且以中青年多见,体征主要为上腹部囊性肿块。如疑为肝包虫脓肿着,不宜行穿刺,以免产生囊液外溢导致过敏及其他并发症。笔者认为超声穿刺治疗操作手法简便,易掌握,并且对患者损伤小,能鉴别脓肿性质,为更好的治疗提供帮助。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威海解放军第404医院特检科
    辽宁海城解放军第65547部队医院B超室

作者: 时文英 王秀彦 2005-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