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5期

老年护理医院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护理医院医院感染状况及相关因素,提出对策。结果老年护理医院医院感染发生率较综合性医院明显增高,医院感染与住院天数密切相关(P0。01),医院感染是老年护理医院住院病人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结论老年护理院医院感染发生率高,应加强对致医院感染因素的控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护理医院医院感染状况及相关因素,提出对策。 方法  对2003~2004年全部出院病例(死亡病例)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和总结。 结果  老年护理医院医院感染发生率较综合性医院明显增高,医院感染与住院天数密切相关(P<0.001),与侵袭性操作及卧床等因素相关(P<0.01),医院感染是老年护理医院住院病人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 结论  老年护理院医院感染发生率高,应加强对致医院感染因素的控制。

  【关键词】  医院感染;老年护理;因素

    The risk factors analysis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in aged-nursing hospital

      TANG Yue-zhong,WUKe-ming.Shanghai Xuhui Kangjian Community Hospital(Xuhui Aged-Nursing Hospital)Shanghai,20023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nosocomial infection factors and situation of agedness-nursing hospital.Methods Retrospective investigative,analyses and summarize all the patients discharged from2003~2004.Results Compared with general hospital,the agedness-nursing hospital's nosocomial infection rate increases obviously high,the nosocomial infection is closely correlated with the hospitalization days(P<0.001),and also correlated with invasive operation or lying in bed(P<0.01),the nosocomial infection is the first directly fatal factor of the aged-nursing hospital inpatient.Conclusion The rate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is high in the patients of aged-nursing hospital.To enhance the intervention and control of the risk factors can decrease the rate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rate.

  【Key words】 Nosocomial infection;Agedness-nursing;Factor

  我院病房中收住的病人均为老年人。医院感染(Noso-comial Infection,NI)影响老年住院病人的预后,应引起足够重视。现对2003年1月~2004年12月所有出院(死亡)的住院老年病人做回顾性调查和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2003年1月~2004年12月全部出院老年病人共823例为研究对象,其中男392例,女431例,平均年龄(78.38±6.94)岁。平均住院天数98天。

    1.2 方法 由医院感染专职人员对每份出院病例分析后填写调查表,内容包括一般项目:姓名、性别、年龄、感染发生部位、感染发生例次数、感染与死亡是否直接相关。危险因素调查包括:住院天数、是否进行侵袭性操作(如留置导尿,留置胃管,留置静脉针),是否长期卧床等。

    1.3 诊断标准 按卫生部2001年颁布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试行)》进行判定。

    1.4 统计学处理 医院感染与住院天数、性别、年龄的关系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医院感染例次数、医院感染中下呼吸道感染和泌尿道感染例次数与住院天数先采用spear-man秩相关性检验其相关性,再用线性回归模型进一步分析其关联性;医院感染致死因素的统计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医院感染率与感染例次率 所有出院病例中发生医院感染共312例,其中男133例,女179例,平均年龄(78.09±7.21)岁。发生的医院感染例次数总共为693例次。下呼吸道感染共225例,397例次;泌尿道感染共113例,191例次。其它部位感染例数为83例,107例次(部分病人发生多次、多部位感染)。见表1。 表1 医院感染率及感染例次率(略)注:部分病人发生多部位和/或多次感染

       我院的医院感染率为37.91%,医院感染例次率为84.20%,远远高于综合性医院的5.36%和5.73%,也远远高于综合性医院大于60岁病人的6.32%和6.69% [1] 。下呼吸道感染例次率和泌尿道感染例次率分别占医院感染例次率的前二位(分别为48.24%和23.21%),且二者占医院感染总例次数的绝大部分(84.84%)。与国外综合性医院文献报道外科感染占30%,其后是泌尿道感染22%,下呼吸道感染15%有所不同 [2] 。

    2.2 医院感染与住院天数、性别、年龄、侵袭性操作及卧床的关系 结果见表2。 表2 医院感染与住院天数、性别、年龄、侵袭性操作及卧床的关系(略)医院感染与住院天数有极密切的关联性[P<0.0001,OR值95%CI)=1.010(1.008,1.011)],说明随着住院天数的增加,发生医院感染的可能性会大大增高。医院感染与病人性别差异分析,P=0.023,OR值(95%CI)=1.389(1.046,1.844),说明医院感染与性别差异有一定的关联性,这种关联性与本次调查的对象局限有关,可能无实际的意义,这与其他社区医院的报道一致 [3] 。年龄因素与医院感染无关(P=0.543,OR值(95%CI)=0.995(0.981,1.010)),与文献报道不一致 [4] ,其原因是本次调查对象的年龄段受到局限。长期卧床与进行侵袭性操作(如留置导尿、留置胃管、留置静脉针)等因素与院内感染有关联(P<0.01)。

    2.3 医院感染例次数与住院天数 为分析医院感染与住院时间的相关性,将住院天数与医院感染例次数采用spearman相关性检验其相关性,二者相关系数为0.581,P<0.001,说明住院天数与医院感染例次数密切相关。同样检验住院天数与医院感染中下呼吸道感染和泌尿道感染的相关性,结果分别为:相关系数0.493,P<0.001;相关系数0.334,P<0.001。考虑到由于各因素分别呈0~7例次,0~6例次及0~7例次不等,为进一步分析其相关性采用线性回归模型分析其关联性。见表3。 表3 医院感染例次数与住院天数(略)感染例次数、下呼吸道感染例次数、泌尿道感染例次数均与住院时间长短均有明显的相关性(P<0.0001),说明在医院感染的发生中,住院天数是一个极关键的危险因素。2.4 医院感染与死亡 在所有出院病人中,共有218例死亡,死亡率为26.52%。死亡病例中,共有126例发生过医院感染,其中94例(43.12%)直接死亡原因是医院感染,主要为下呼吸道感染(38.07%)。在所有发生过医院感染的死亡病例中,将直接死于医院感染的病例与死亡与医院感染无直接关系的病例配对进行卡方检验,其P<0.001。说明医院感染与死亡呈明显相关性。

     3 讨论

     与综合性医院相比,老年护理医院具有其自身特点:收 治的病人年龄高,且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因各种原因导致病人住院时间过长,住院病人的生活护理多由仅经过短期培训的护理员承担,老年病人喜关闭门窗客观造成病房内空气不流通等。现在提倡人性化管理,对探视患者的时间和次数没有严格限制。长时间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和治疗,若不重视消毒隔离措施,不能有效保持病房内空气流通和环境卫生,势必导致交叉感染。
    本调查表明,住院天数与医院感染有极明显的相关性。随住院天数的延长,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明显增加,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效地控制病人的住院时间,加快住院病人的周转率,是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的重要手段。对于长期卧床的病人,加强整体护理是减少其发生医院感染的必要举措,如定时翻身,拍背,喂食时注意避免呛咳,加强肢体运动,鼓励坐起等。许多住院病人因排尿困难或神志不清等各种原因长期留置导尿管、留置胃管或留置静脉导管,进行侵袭性操作时应严格遵守无菌操作程序,定期、及时更换各类导管。建立健全合理的探视制度,加强包括医生、护土、护工及工勤人员在内的病房管理,规范抗生素的使用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

    据本调查,医院感染是老年护理医院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43.12%),其中主要的感染部位是下呼吸道感染(38.07%)。与综合性医院的老年死亡病例医院感染文献报道 [5] 相一致。

    老年护理医院与综合性医院有不同的特点,这些特点在医院感染的发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降低老年护理医院的医院感染危险因素的发生,对于提高医疗质量及控制医疗费用支出都具有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 王江桥.2046例老年患者医院感染流行病学调查.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03,2(1):33-35.

    2 Harbarth S.Nosocomial infections in Swiss university hospitals.SchweizMed Wochenschr.1999,129(42):1521.

    3 吴克明.社区医院院内感染165例分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4(9):856.

    4 姚青去.989例医院感染因素调查分析.青海医药杂志,2004,34(5):40.

    5 孙玉兰.103例老年死亡病例的医院感染分析.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4,10(1):34-35.

   作者单位:200233上海,上海市徐汇区康健地段医院(徐汇区老年 护理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唐跃中吴克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