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5期

静脉穿刺后按压效果比较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在临床护理中,静脉穿刺是最基本的护理操作之一,而穿刺部位出血、淤血也不少见。如何避免穿刺部位的出血、淤血,取得较好的按压效果,减轻病人痛苦。1穿刺部位出血、淤血的原因1。1按压时间穿刺后,患者经常因有其它检查,按压时间较短,尤其冬季更因温度低,为求保暖,往往按压时间更短。...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护理中,静脉穿刺是最基本的护理操作之一,而穿刺部位出血、淤血也不少见。如何避免穿刺部位的出血、淤血,取得较好的按压效果,减轻病人痛苦。笔者观点如下。

     1 穿刺部位出血、淤血的原因

     1.1 按压时间 穿刺后,患者经常因有其它检查,按压时间较短,尤其冬季更因温度低,为求保暖,往往按压时间更短。

    1.2 按压部位 进行静脉穿刺时,多数情况下,先进入皮下,然后向前穿刺一小段距离后再进入血管。因此,有两个穿刺点。患者按压时只按压住皮肤处的穿刺点,使血管穿刺处出血、淤血。

    1.3 按压物品 临床上用于按压的物品有棉球、棉签、输液贴。棉球各输液贴按压范围较大,柔软舒适,易被患者接受。棉球按压范围较小,质地较硬,可引起患者不适 [1] 。

  1.4 其它疾病 如血液病人、严重肝病患者,因凝血机制障碍,血小板凝集时间延长,容易出血。

    1.5 穿刺情况 由于患者血管条件不好或穿刺失败。在操作过程中,针尖刺破血管壁而未进入血管或将血管穿透,造成穿刺失败以致出血、淤血。

    1.6 健康宣教 许多患者医疗卫生知识缺乏,造成按压止血效果不好。

     2 避免穿刺处出血、淤血的方法

  2.1 延长按压时间 一般按压5~10min,血液系统疾病的病人按压时间程度延长。

    2.2 扩大按压范围 按压止血时,用食指或拇指沿血管方向纵向按压,即将两个穿刺点同时按压住,可增加止血效果。笔者在门诊进行抽血及静脉输液,穿刺完毕按压时,采用此法为实验组。用拇指按压即以前的老方法为对照组。实验组、对照组各105例,按压10min进行效果评估。结果见表1。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按压止血效果评估 例(略) 两组比较,P<0.01,表明差异有显著性,实验组按压止血效果好。

    2.3 选好按压物品 静脉穿刺按压时使用棉球或输液贴,因其按压面积大,柔软舒适,易被患者接受,还可间接延长按压时间。

    2.4 提高穿刺技术 加强静脉穿刺技术训练,提高一针见血率,减少给患者造成的痛苦。如果穿刺失败应按压时间足够长,并更换穿刺部位。

    2.5 加强健康宣教 对每一位进行静脉穿刺的患者,健康宣教都是必不可少的,细致、耐心的解说注意事项也是减少出血、淤血的必要环节。

    综上所述,提高穿刺技术,并在静脉穿刺后,采用棉球或输液贴延长按压时间,加在按压范围,同时进行具体、细致的宣教,是避免患者穿刺处出血、淤血的重要环节,同时还可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患者满意率,增加医院美誉度。

  【参考文献】

     1 宋建平.静脉取血后采用棉球按压止血效果好.中华护理杂志,2002,37(8):638.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解放军第307医院门诊部(编辑:秋 实)

作者: 王利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