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5期

治郁一得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郁证为常见疾病之一,临床多用逍遥、归脾、甘麦大枣汤等方药治之,然疗效常不尽理想,笔者在多年临证中体会到,治疗郁证,不能仅仅注重药物的运用,还当见病知人,因人因病而异地运用心理疗法及运动疗法,使药逍遥人亦逍遥,如此方能取得理想疗效。于是,笔者一面托在京友人速与患者之夫联系,以除其“心病”,一面劝慰患......

点击显示 收起

  郁证为常见疾病之一,临床多用逍遥、归脾、甘麦大枣汤等方药治之,然疗效常不尽理想,笔者在多年临证中体会到,治疗郁证,不能仅仅注重药物的运用,还当见病知人,因人因病而异地运用心理疗法及运动疗法,使药逍遥人亦逍遥,如此方能取得理想疗效。

  1 临床资料
    
  例1,女,36岁,1994年5月10日初诊:胸闷肋胀,时欲叹息、食少乏力月余、伴心神不宁、失眠多梦、呵欠频作、悲忧欲苦,舌质略淡、苔薄白、脉细弦。脉证合参,其症当属肝郁脾虚、忧郁伤神、治宜疏肝健脾,滋阴润燥、养心安神,然观其以往病例,前医已用此法,方证既应却不效,其中必有缘故。进一步细问,方知其夫在北京大钟寺做蔬菜生意,平素常有消息,然近二月渺无音讯,患者恐其不测,朝夕牵挂,逐渐酿成疾。至此,症结已明,助患者尽快弄清其夫目前情况,是提高疗效的关键。于是,笔者一面托在京友人速与患者之夫联系,以除其“心病”,一面劝慰患者勿多忧,今方专治此疾,药之可愈,以坚其治疗信心,同时仍宗前法,调整药味,处方如下:当归15g,白芍20g,柴胡6g,香附15g,郁金15g,云苓15g,白术15g,合欢皮20g,菖蒲10g,远志10g,百合30g,生地20g,浮小麦40g,炙甘草10g,大枣7枚。水煎服,日一剂。1994年5月18日二诊:药服七剂,病情有减,尤其三日前丈夫捎来口信,一切平安且近期返家,闻讯后顿感胸中豁然,病去大半,遂于原方加陈皮10g,嘱咐其继进七剂,病即告愈,随访三年,未再复发。
     
  例2,女,42岁,2001年8月2日初诊,心情抑郁、不欲见人、胸胁部闷塞感半年,伴头晕心悸,懒言嗜卧,纳呆眠差,舌淡、脉细弦微数,曾在多家医院反复就诊,经查脑CT、脑电图、心电图、胸片、肝肾功、血压等多项指标无异常,确诊为神经衰弱并服用中西药物若干,然其效甚微。余细观其脉证,认为证属肝气郁结、心脾两虚,遂以柴胡舒肝散合归脾汤加减,药服近20剂,病情仍无明显起色,患者亦以为患不治之症,甚为悲观。一日,其夫在为患者取药途中突遭车祸,因颅底骨折住院,不能再陪其就医,为其煎药,患者反得照顾丈夫,由于担心丈夫遗留残疾,一家人失去依靠,患者照料甚为精心,全部心思均用在丈夫身上,每日上下四楼数次亦不觉累,自此食欲渐进,体力日增,病房虽噪杂亦能安眠,所患郁病意在不知不觉中不药而愈。
   
  2 讨论
    
  郁证的发病,往往与患者的性格特征有关,据临床所见,平素具有性格内向、敏感多疑、心胸狭窄、抑郁寡欢、多思多虑等性格特点之人,易患郁证。由于肝主疏泄,性喜条达而恶抑郁,且“思出于心,而脾应之”,故平素情志不舒、多思多虑或所思不遂,即可因影响肝之疏泄致气机郁滞、情志异常、脾运失健(木不疏土);又可因思则气结直接影响脾运;还可因思虑过度、心之气血暗耗而累及于心,终致郁证发生,心、肝、脾三脏病变互见。故了解患者的性格特征,可使医者既知其病,又知其人,这是正确诊断和治疗郁证的前提。郁证患者,除有上述性格缺陷外,心理承受挫折的能力多较差,一旦周围环境发生变化,患者常常不能适应,以致心理负荷过度而发病。临证当注重弄清并消除其诱因,否则,“心病”不用“心药”,病之症结不除,效必不佳。

    郁证患者,如能转移对疾病的注意力,经常保持适度的体力活动,可收药石之不达之功,这对以疑病表现为主的郁证患者,疗效尤佳。郁证患者常症繁多,全身不适,忧病忧人,心理包袱沉重,加之倦怠乏力,整日昏昏沉沉,缺乏生机,虽终日服药,亦难见功。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药物在郁证的治疗中确有其重要作用,药物可纠正心、肝、脾等脏及气血的失调,可改善患者躯体的诸多症状,并有一定的心理安慰效应;但药物不能纠正郁证患者的性格缺陷,不能消除周围环境变化对患者产生的不良刺激,不能帮助患者增强心理承受挫折的能力,然而,这正是心理疗法的优势所在。健康的神经和心理寓于健康的机体之中,郁证患者多有疾病包袱,喜静少动、神经脆弱、体质较虚,而适度运动则既可转移患者对疾病的过于关注,又可增强体质,促进气血流通及食欲睡眠的改善,这对郁证患者的康复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所以治疗郁证,切不可只是见病开方则已,还要见其病、知其人、知其心、知其周围环境等因素对郁证的影响,谨守病机,分清主次,针对主要矛盾,有选择地将精神心理疗法和(或)适度运动疗法贯穿与治疗中,如此方能取得理想疗效。否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病,不见人,徒执药物一端,药逍遥而人不逍遥,奈何! 
  
  作者单位:1 251900山东滨州,无棣县卫生局
  
       2 山东省无棣县机关门诊部
  
       3 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冯怡柱 杨鲜华 冯兆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