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9期

高电位治疗在临床的应用(附328例报告)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近几年来我科用BIOS-9000型高电位治疗仪对多种疾病进行治疗观察,如:血管性头痛、三叉神经痛、面神经炎、失眠、颈椎病、肩周炎、呃逆、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上、下肢神经损伤、偏瘫后遗症等十种疾病,收到了满意的疗效。1一般资料本组328例患者中,男152例,女176例,年龄11~73岁,病程3天~30余年,十种疾病均已经......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几年来我科用BIOS-9000型高电位治疗仪对多种疾病进行治疗观察,如:血管性头痛、三叉神经痛、面神经炎、失眠、颈椎病、肩周炎、呃逆、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上、下肢神经损伤、偏瘫后遗症等十种疾病,收到了满意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8例患者中,男152例,女176例,年龄11~73岁,病程3天~30余年,十种疾病均已经其他科确诊后而愿意接受此种治疗。

  1.2  方法  采用日本头龙株式会社生产的BIOS-9000型高电位治疗仪,由主机、治疗坐垫、绝缘垫子、电子笔构成,输出电压范围0~15000V。让患者坐于治疗坐垫上,脱鞋后双脚踏在绝缘垫上,让病人置于高压交流电场中,选择输出电压9kV,此时严禁患者触摸别人。治疗5min后用电子笔给予局部循经点刺5~8min。头痛、失眠者循经点刺百会、头维、风池、风府、后顶等穴位。面神经炎者可点刺攒竹、睛明、鱼腰、迎香、颊车、地仓、鼻翼等。呃逆者点刺合谷、内关、外关、足三里等。其他疾病可根据不适部位用滚动式电子笔循经滚动局部,滚动电流强度因人而宜,调节滚动输出至耐受限[1,2]。1次/d,每次20~30min,6次为1个疗程,治疗6~24次。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临床治愈:症状及体征消失,功能恢复;显效:症状及体征明显减轻,功能明显恢复;有效:症状及体征有改善,功能有改善;无效:治疗后症状及体征功能无变化。

  2.2  治疗结果  328例患者经BIOS-9000型高电位治疗后,临床治愈显效254例占77.4%;总有效311例,占94.8%;无效17例,占5.18%,十种疾病疗效分别见表1。

  3  讨论

  高电位治疗仪是将人体置于高压低频交流电场之中,因电离作用,使人体周围空气离子化,细胞膜内外离子发生

  表1  十种疾病疗效结果  略

  改变,阴阳离子的增加,使人体细胞、体液、神经功能得到改善,促进了人体新陈代谢。同时能调整植物神经功能,减轻副交感神经的紧张,能消炎止痛、消除神经水肿,改善全身血液循环,缓解肌肉韧带痉挛,防止功能失调。从而对多种疾病产生疗效[3,4]。若在局部施加高压电子笔循经点穴或滚动,是人为的穴位输入超量离子,能增强局部治疗作用,可输经通络,从而达到恢复机体功能,消除症状的治疗目的。

  【参考文献】

  1  乔志恒.新编物理治疗.北京:华夏出版社,1994,486.

  2  张德元,谭海群,伍智红,等.高压电子笔循经点穴治疗偏头痛的临床观察.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2004,26(9):550.

  3  陈景藻.现代物理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557.

  4  毕霞,成鹏,沈小丽,等.高压静电治疗肩周炎的疗效分析.中国临床康复,2002,6(4):566.

  作者单位:650032 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理疗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周博风胡中高秀云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