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1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应用于孕10~14周钳刮术中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为了提高计划生育手术质量,减少受术者的痛苦,避免或减少钳刮术中出血或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我院妇产科自2002~2005年对孕10~14周产妇要求终止妊娠实行钳刮术前给予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结果术中病人无任何痛苦,宫颈扩张充分、组织易于钳刮、出血少、术时短、术后阴道出血时间短、月经按期恢复、术后随访无闭经及月经......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提高计划生育手术质量,减少受术者的痛苦,避免或减少钳刮术中出血或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我院妇产科自2002~2005年对孕10~14周产妇要求终止妊娠实行钳刮术前给予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结果术中病人无任何痛苦,宫颈扩张充分、组织易于钳刮、出血少、术时短、术后阴道出血时间短、月经按期恢复、术后随访无闭经及月经稀发等并发症。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2年1月~2005年6月孕10~14周要求终止妊娠的孕妇20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104例孕妇,初产妇56例,经产妇48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40岁,平均25岁。最大孕周14周,最小孕周10周。对照组104例孕妇,初产妇15例,经产妇89例,年龄最小23岁,最大36岁,平均29岁。孕周在10~14周之间。

  1.2  方法  选择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的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观察组:第一天晨服50mg,晚服25mg。第二天同前。第三天早晨空腹服米索前列醇600μg,2h后行钳刮术。对照组采用传统扩宫法不用任何药物进行钳刮术。

  1.3  观察指标  宫口松弛情况,腹痛程度,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及远期并发症。

  腹痛程度:(1)显效:术中能达到完全无痛,表情自如;(2)有效:术中诉有轻微腹痛;(3)无效:术中疼痛明显。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钳刮术中情况,见表1,表2。

  表1  宫口松弛情况的比较(略)

  注:观察组和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2  腹痛程度的比较(略)

  注:观察组和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

  2.1  观察组  手术时宫口扩张充分,9.5号宫颈扩张器自由通过宫颈口。钳刮胎盘胎儿无阻力,部分病例胎盘及胎儿已达宫颈外口水平。术中病人无任何痛苦,有效率达100%。表2 P值差异有显著性。手术时间在6~20min,术中出血少,20~30ml。术后45天左右恢复月经。术后2、4、6个月随访无闭经及月经稀发。

  2.2  对照组  宫颈扩张困难,8.5号宫颈扩张器仅可通过,8号吸管吸宫并行钳刮术,术中出血60~80ml。手术时间20~40min,术中病人疼痛难忍,无效率达90%。术后再次清宫率16%。术后随访无闭经及月经稀发。

  3  讨论

  近年来,我们发现在早孕要求终止妊娠的孕妇中,存在一部分病人因某种原因失去最佳终止妊娠时机,使孕周在10~14周之间。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已广泛应用于早孕终止妊娠的临床中。对于晚期流产易造成流产不全、失血过多、胎盘滞留时间长、无效等。传统的钳刮手术患者痛苦大,宫颈扩张不全,胎盘及胎儿不易钳出,术中出血多,手术时间长,损伤大,术后并发症多,有关报道占术后闭经及月经稀发的84%。(1)主要原因是术时宫颈扩张不充分,反复进入宫腔,手术时间长,过度吸宫所致。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在体内与孕酮竞争抗体引起绒毛变性坏死,此作用妊娠中期较妊娠早期更为明显。(2)正常的宫颈组织主要由结缔组织构成,胶原纤维为其主要成分,米非司酮可对抗孕酮作用,使胶原分解加强,扩张和软化宫颈。(3)内源性前列腺素合成增加导致蜕膜组织变性,出血、水肿、坏死、滋养细胞凋亡,导致蜕膜与绒毛膜板分离,胎盘胎膜易于完全剥离,影响妊娠维持。(4)米索前列醇促使子宫平滑肌收缩,宫颈软化扩张,避免了扩张器的机械性刺激和对组织可能造成的损伤 。总之,经过临床观察,该组患者对钳刮术前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的效果满意,表1宫颈完全松弛率占96%,差异有显著性。表2腹痛程度显效率占87%,差异有显著性,该方法宫颈扩张充分,组织易于钳出,出血量小,术中无任何痛苦,因而解除了广大受术者的痛苦,且并发症少,方法简便易行,安全可靠,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刘淑文.人工流产术后闭经和月经稀发的原因、处理.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3):154.

  2  易小芳.米非司酮对胎盘激素的影响.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5):254.

  3  卢敏.人流术中不同镇痛方法的比较.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5):268.

  4  王晨虹.米非司酮在引产中的应用.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5):267.

  5  翁梨驹.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过程中宫颈组织学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9):522-524.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 300402 天津,天津市北辰区小淀医院

作者: 陈洪岩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