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3期

白花蛇舌草及其伪品的鉴别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白花蛇舌草来源于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干燥全草。但市面上常有同属植物伞房花耳草及纤花耳草用作白花蛇舌草。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真伪鉴别,现从性状、显微两方面进行定性研究,以确保用药准确。1白花蛇舌草全草扭缠成团状,长短不一,灰绿色或灰棕色。...

点击显示 收起

      白花蛇舌草来源于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干燥全草。收载于黑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1991年版。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止痛的功能。临床主要用于治疗肝炎、泌尿系统感染、支气管炎,继而发现其有治疗恶性肿瘤的功能,常配伍用于治疗胃癌、食管癌及直肠癌。但市面上常有同属植物伞房花耳草及纤花耳草用作白花蛇舌草。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真伪鉴别,现从性状、显微两方面进行定性研究,以确保用药准确。

  1  性状

  1.1  白花蛇舌草  全草扭缠成团状,长短不一,灰绿色或灰棕色。主根单一,略弯曲,直径1~3mm,须根多。茎纤细,圆柱形,微扁,具细纵棱,基部多分枝,质脆易折断,中央有白色髓部。叶对生,无柄,多破碎,宽整叶呈条形或条状披针形,长1~4cm,宽1~4mm,先端渐尖,边缘略反卷或明显反卷。花偶见,细小单生或双生于叶腋,具短柄或不明显。蒴果扁球形,直径2~3mm,两侧各有一条纵沟,宿存萼顶端4齿裂,边缘具短刺毛。气微,味微苦[1]。

  1.2  伞房花耳草  全草呈缠绕团状,分枝较多;茎四棱形,且较粗而硬;花2~5朵集成腋生伞房花序;花梗极纤细,长0.5~1cm,托叶合生成鞘状,顶端近截形,有刚毛。蒴果球形,直径1.5~1.8mm,具细长的柄。

  1.3  纤花耳草  全草不成团,质地较硬;茎上部四棱形;叶薄革质;花2~3朵簇生于叶腋;蒴果卵形,直径约至2mm,革质,无柄[2]。

  2  显微鉴别

  2.1  白花蛇舌草  粉末浅灰色,气微,味淡。木纤维多成束,完整者细长而平直,末端渐尖、平截或倾斜,直径10~20μm,壁厚至5μm,可见稀疏纹孔。果皮纤维常上下数层纵横交错排列,完整者细长条形,末端钝或稍尖,直径6~12μm,壁厚至3μm,有的可见稀疏纹孔。种皮表皮细胞淡红棕色,直径18~52μm,表面密布淡黄色小点。果皮表皮细胞表面观多角形,直径至78μm。导管螺纹、梯纹或具缘纹孔,直径5~44μm。茎表皮细胞长条形,直径25~33μm,气孔直径约至24μm,长至43μm,茜草科型。非腺毛单细胞,呈乳突状或鹰嘴状,直径至62μm,长至100μm,草酸钙针晶散离或成束存在于长圆形的薄壁细胞中,长至104μm,粗约2μm,簇晶直径5~12μm,花粉粒类球形,直径26~31μm,具3孔沟,表面具细网状雕纹。果隔膜细胞似柱头表皮细胞突起,直径16~34μm。

  2.2  伞房花耳草  粉末色味同白花蛇舌草。果皮表皮细胞垂周壁波状弯曲,直径约至83μm,种皮表皮细胞垂周壁微弯曲,直径18~38μm,表面无黄色小点。果隔膜细胞呈条形,呈镶嵌状排列。花粉粒直径约至22μm,表面无细网状雕纹。草酸钙针晶束长至117μm。

  2.3  纤花耳草  粉末浅灰绿色,气微,味淡。种皮表皮细胞较小,直径10~29μm,垂周壁弯曲。非腺毛较多,单细胞,直径20~33μm,长至182μm,壁疣明显。花粉粒直径18~22μm,表面无细网状雕纹。针晶长至114μm。

  3  结论

  综上研究可见白花蛇舌草、伞房花耳草、纤花耳草无论在性状还是在显微特征上都存在较大差异,建议在使用上应加以区分。

  【参考文献】

  1  李钊.黑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1991年版.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1,1-354.

  2  任仁安.中药鉴定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1-661.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 154600 黑龙江七台河,七台河市药品检验

作者: 刘丙艳,郑越中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