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4期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冠心病发病相关性的研究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冠心病发病的相关关系。方法对收治我科的冠心病病人常规做尿素酶试验,将尿素酶试验阳性的患者随机分为A组(治疗组)、B组(对照组),两组患者均给予冠心病常规治疗,A组患者加用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治疗。治疗前后观察两组患者的hs-CRP、TG、FIB变化,并观察两组患者的冠心病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冠心病发病的相关关系。方法  对收治我科的冠心病病人常规做尿素酶试验,将尿素酶试验阳性的患者随机分为A组(治疗组)、B组(对照组),两组患者均给予冠心病常规治疗,A组患者加用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治疗。治疗前后观察两组患者的hs-CRP、TG、FIB变化,并观察两组患者的冠心病症状缓解情况及半年内、一年内的冠心病再住院率。结果  A组患者的hs-CRP、TG、FIB较治疗前显著下降,而B组患者则变化不明显;A组患者半年内及一年内因冠心病再住院率显著低于B组。结论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能是冠心病的发病因素,积极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治疗,可显著提高冠心病治疗的有效率,并可降低其短期内因冠心病住院的再住院率。

    【关键词】  幽门螺旋杆菌;     冠心病;      相关性
  
    诸多文献报道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与冠心病发病有明显的相关性,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能是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1]。对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阳性的冠心病病人,进行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治疗可收到良好疗效[2]。分析我科自2000年1月~2005年8月收治的130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阳性的冠心病患者,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于收治我科的冠心病患者(诊断标准为:(1)心绞痛者冠脉造影检查阳性;(2)急性心肌梗死或陈旧性心梗)228例,年龄38~78岁,平均年龄59岁。其中男146例,女82例。常规做尿素酶试验,采用深圳海德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HTY1001Hp测试仪及碳[14C]尿素呼气试验药盒测定,结果14C-UBT≥100dpm/mmol CO2为阳性。其中尿素酶试验阳性患者130例,占总数的57.02%,其中男86例,女44例,平均年龄58岁。

  1.2  方法  将130例尿素酶实验阳性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A组(治疗组)68例,B组(对照组)62例,两组的年龄、性别、病情均无明显差异。两组均给予为期两周的冠心病常规治疗(抗凝、调脂、改善心肌供血供氧、溶栓、调整血压等)。A组加用洛赛克(奥美拉唑)20mg,阿莫西林1.0g,冰克(克拉霉素)0.5g,每日2次,治疗2周。1个月后复查尿素酶试验,如果结果阳性继续给予2周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治疗。入院后治疗前及常规治疗2周后抽空腹血查高敏C反应蛋白(hs-CRP)、甘油三酯(TG)、纤维蛋白原(FIB),并进行比较。hs-CRP采用雅培2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海申能提供的试剂,免疫比浊法测定其血浆浓度;甘油三酯用酶法测定,采用美国雅培自动生化分析仪及上海申能甘油三酯液体试剂盒;纤维蛋白原测定用血凝法测定,采用德国BE公司全自动血凝仪,均按要求进行操作和判断结果。并以住院后半月内冠心病是否缓解(包括胸闷、胸痛、心悸、气短等症状消失,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衰等缓解)来衡量治疗效果;随访出院后半年内、1年内是否因冠心病再次住院。

  1.3  统计学方法  Hp阳性及Hp阴性的冠心病患者入院时hs-CRP、FIB、TG水平的比较及Hp阳性的患者治疗前后结果比较采用t检验;治疗的有效率及再住院率用χ2检验比较。

  2  结果

  治疗后治疗组高敏C反应蛋白(hs-CRP)、FIB、TG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0.01),而对照组无明显变化(P>0.05)。治疗组冠心病缓解总有效率97.05%,对照组总有效率72.58%,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半年内再住院率治疗组10.29%,对照组为20.97%,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1年内再住院率治疗组17.65%,对照组为35.48%,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表4。

  表1  Hp阳性的冠心病病人与Hp阴性的冠心病 略

  表2  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前后hs-CRP、TG、FIB变化比较 略

  表3  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后有效率比较 略
  
  表4  治疗组与对照组因冠心病再住院的几率比较 略
  
  3  讨论

  通过我们的分析发现Hp阳性的冠心病人占冠心病总数的57.02%,与相关文献报道的结果[3]相似。Hp感染可能与冠心病的发生发展有一定的关系。其导致冠心病的机理可能是:(1)慢性Hp感染可导致血液脂质过氧化物酶、hs-CRP、纤维蛋白原增高,这些因素均为冠心病的预报因子;(2)Hp感染可引起机体维素B6、维生素B12和叶酸缺乏,这些物质缺乏会导致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后者被认为是冠心病发生的新的致病因素[4]。我们的研究发现:130例Hp阳性的冠心病患者的hs-CRP、FIB、TG水平显著高于98例Hp阴性的冠心病患者,与相关报道的结果相似[5,6];治疗组的hs-CRP、TG水平、纤维蛋白原含量均较治疗前显著下降,而对照组却无明显变化。

  对于有Hp感染的冠心病人,积极地给予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治疗,可大大地提高治疗的总有效率。我们的研究提示:治疗组冠心病缓解的总有效率为97.05%,而对照组仅为72.58%,与文献报道研究结果相似[2]。而且我们研究还发现,通过对有Hp感染的冠心病病人有效的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治疗,其半年内及1年内的再住院率显著下降。

  综上所述,合并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冠心病患者,其hs-CRP、甘油三酯、纤维蛋白原含量持续较高水平,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治疗可显著降低hs-CRP、甘油三酯水平、纤维蛋白原含量,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措施,可明显改善冠心病患者的症状,并可显著降低其近期的再住院率。

  【参考文献】

  1  李建军,夏豪,李庚山.感染与冠心病的关系.心血管病学进展,1999,20(5):297-298.

  2  张玉英,金跃.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治疗心绞痛近期疗效的临床研究.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1,10(6):531-533.

  3  李建军,李庚山.幽门螺旋杆菌与冠心病.心肺血管病杂志,2001,20(3):191-192.

  4  董平栓.洛阳医专学报,2000,18(1):77-78.

  5  王化改,霍喜娥.冠心病患者伴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时的凝血与溶血系统改变.河北医药,2001,23(2):96-97.

  6  李鹏,殷宝玲,张健.幽门螺旋杆菌与脂质代谢的关系研究.首都医科大学学报,2000,21(2):172.

  作者单位:442008 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东风医院急救中心ICU
 
  (编辑:海  涛)

作者: 向小卫,汤彦,雷明慧,申国章,张启智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