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4期

内镜取上消化道异物36例的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上消化道异物是常见急诊,我院自2000~2005年胃镜室共收治上消化道异物36例,均经胃镜取出,痊愈出院,现将治疗体会总结如下。食管异物6例,胃内异物30例。异物有黄金首饰、铁钉、书钉、鹅骨,螺丝刀、钮扣、鱼刺、硬币、义齿、饭匙等。1术前准备详细询问病史、术前尽量了解异物吞服时间,种类、大小、形状,以便选择适......

点击显示 收起

  上消化道异物是常见急诊,我院自2000~2005年胃镜室共收治上消化道异物36例,均经胃镜取出,痊愈出院,现将治疗体会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6例患者中男28例,女8例,年龄最小5岁,最大66岁,其中含妊娠7个月孕妇1例。食管异物6例,胃内异物30例。异物有黄金首饰、铁钉、书钉、鹅骨,螺丝刀、钮扣、鱼刺、硬币、义齿、饭匙等。

  1.2  使用器械  Olimpas-XQ40纤维胃镜、鼠齿钳、鳄嘴钳、三爪钳、五爪钳、圈套器等。

  2  方法

  2.1  术前准备  详细询问病史、术前尽量了解异物吞服时间,种类、大小、形状,以便选择适当器械,必要时可做腹透或摄片以明确诊断,切勿钡剂透视或摄片,以防影响对异物的寻找及堵塞内镜管道,器械选择根据异物种类,原则上选用能牢固抓取并可使异物顺利取出,又能确保安全的器械,尽量不使用活检钳,活检钳钳取异物时易滑脱,且金属类硬质异物可损伤活检钳刀口,影响活检质量。

  2.2  钳取方法  所有患者均以2%利多卡因咽后局部麻醉,必要时可给予镇静剂、解痉药物,术者按胃镜检查方法,直视下循腔进镜,边寻找异物边观察异物对消化道的损伤。动作要轻,发现异物即停止进镜,并尽量吸净异物附近的液体,充分暴露异物,判断异物的位置,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根据异物的性质、大小、形状选择适当的器械与方法,钳住异物后拉至镜顶端,连同胃镜一同拔出,异物数量多者分次取出。

  3  结果

  本组36例均经胃镜全部取出,成功率100%,操作时间5~90min,1例吞服6枚铁钉分5次取出,妊娠7个月孕妇为饭后吞服金首饰,急诊检查,胃内大量食糜覆盖,无法寻找,嘱其适量饮水,取左侧卧位2h后进镜,顺利取出金首饰4件,共40余克,术后随访3个月,母子均健康。异物最长者为吞服螺丝刀,长15cm,当取出到咽部时嘱患者头尽量后仰,并辅以止血钳顺利取出。在取异物过程中有黏膜损伤者可应用抑酸剂、止血剂、黏膜保护剂,无大出血及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发生。

  4  讨论

  手术必须由熟练、有经验的医师操作,医患应密切配合,要有信心和耐心,向患者详细解释操作过程,减轻患者的忧虑与恐惧,要掌握好取异物的适应证与禁忌证,必要时行其他检查明确诊断,了解异物的形状、大小、性质、位置,以便选择适当的器械。纤维内镜的应用为腔内异物的清除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病人痛苦减轻,费用减少,并发症少,创伤轻,有效迅速,使患者免遭外科手术痛苦,应为上消化道异物清除的首选进行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154200 黑龙江萝北,萝北县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梁利国,史长兰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