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4期

低颅压综合征21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低颅压综合征是指侧卧位腰穿脑脊液压力低于0。4mmH2O)所产生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临床比较少见,由于其症状类似颅内高压及蛛网膜下腔出血,故易误诊。我院自1995年以来确诊的低颅压综合征21例临床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低颅压综合征是指侧卧位腰穿脑脊液压力低于0.68kPa(69.4mmH2O)所产生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临床比较少见,由于其症状类似颅内高压及蛛网膜下腔出血,故易误诊。我院自1995年以来确诊的低颅压综合征21例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1例,其中男11例,女10例;年龄22~70岁,平均37.2岁。

  1.2  诱因  腰穿4例,头外伤4例,腹泻和受凉发热8例,诱因不明显5例。

  1.3  临床表现  头痛18例,坐位和站立时加重,平卧后减轻或消失。眩晕伴呕吐2例。精神障碍1例。21例均无瘫痪、抽搐及大小便失禁。颈部抵抗8例,余神经系统检查均正常。

  1.4  辅助检查  (1)腰穿脑脊液为负压者3例,脑脊液压力为0者9例,经注射器抽吸可取得脑脊液,其余9例脑脊液压力为0~0.68kPa。全部Queekenstedt试验均为无阻塞现象,外观大多无色透明,蛋白轻度增高者6例;细胞数轻度增高者8例,余均正常。(2)头颅CT检查,21例中12例行头颅CT检查,结果11例正常,1例为慢性硬膜下血肿,手术清除血肿后症状消失。

  1.5  治疗及结果  全部病人均给予静滴生理盐水及能量合剂为主,其中9例辅用糖皮质激素,3例鞘内注射生理盐水1~2次,每次10~20ml。所有患者均嘱平卧休息,多饮水。1例手术治愈,全部患者均完全康复。平均住院天数21.6天。

  2  讨论

  2.1  病因及发病机制  低颅压综合征有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低颅压综合征临床少见,于1983年Schaltenbrand首先报道,原因不明,以往大多学者认为是由于脉络丛的血管舒缩功能紊乱引起脑脊液分泌减少或停止所致[1]。同位素脑池扫描显示其非脑脊液生成低下而是非常迅速吸收和异常脑脊液漏所致[2]。而继发性低颅压综合征常由腰穿、外伤、脱水、休克、感染、中毒及变态反应所致。由于以上种种直接或间接的原因引起脑血管舒缩功能异常使脑血管供血异常,引起下丘脑的脑脊液分泌中枢及脉络丛供血不足,从而出现脑脊液分泌减少和颅内压降低。本组病例中感染占第一位,其次才是外伤和腰穿。

  2.2  诊治体会  低颅压综合征以头痛为主要表现,且头痛以立位加重、卧位减轻为特征,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腰穿也是诊断本病的可靠方法,只要侧卧位腰穿测压小于0.68kPa(69.4mmH2O)者结合CT或MRI排除颅内其他疾患即可诊断。本病一经确诊则治疗较顺利,预后良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治疗[3]:(1)饮水和平卧,患者应大量饮水和保持水平卧位。(2)低渗(0.45%)或生理盐水静滴,每日1000~2000ml,可以增加脑脊液分泌。(3)鞘内注射生理盐水,每次20~30ml借此可填补蛛网膜下腔的容积,提高和维持脑脊液的压力。(4)硬膜外注入自体血,将患者血液注入硬膜外间隙,对腰穿后及神经根撕裂引起的低颅压非常有效,因局部张力高可防止脑脊液外漏,另外使局部引起无菌性炎症反应促使裂孔愈合。(5)应用血管扩张剂改善脉络丛供血促进脑脊液分泌作用。经以上治疗效果不明显者应进一步查询原因,本组中有1例伴有硬膜下血肿有赖于手术治疗。总之低颅压综合征只要诊断明确,治疗得当,预后是良好的。

  【参考文献】

  1  Sipe JC.Neurology,1981,31(2):334.

  2  张宝朝.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2,9(1):55.

  3  韩仲言.神经病治疗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7.

  作者单位:1 264100 山东烟台,烟台市牟平区龙泉中心卫生院

  2 山东烟台,烟台市牟平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肖曰军,林国玲,于 青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