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4期

胆道手术的麻醉问题探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体内胆固醇过分积蓄,胆道疾患日渐增多。探讨对于胆道手术采用何种麻醉方法以及选用比较合适的麻醉药物。几年来,我院对胆道手术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效果确切,现将1996~2004年12月期间进行的246例胆道手术麻醉总结如下。2麻醉情况全部病例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取胸8~9间隙穿刺,......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体内胆固醇过分积蓄,胆道疾患日渐增多。探讨对于胆道手术采用何种麻醉方法以及选用比较合适的麻醉药物。

  几年来,我院对胆道手术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效果确切,现将1996~2004年12月期间进行的246例胆道手术麻醉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46例中男120例,女126例,年龄21~76岁,其中胆囊炎、胆囊结石132例,占53.7%;胆总管结石76例,占30.9%;左右肝管结石38例,占15.5%。术前用药阿托品0.5mg,鲁米那钠0.1g。

  1.2  麻醉情况  全部病例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取胸8~9间隙穿刺,头向置管,留管3.5~5cm,局麻药50岁以内体质较好的均采用2%利多卡因10ml、0.25%布比卡因10ml、1%的卡因粉剂50mg,加1:20万U肾上腺素,7号针头5滴。50岁以上体质较差的均采用1.5%利多卡因溶液加肾上腺素1:20万U 5~6滴(高血压患者不加)。麻醉平面绝大多数控制在(T2~L2)试验量2%利多卡因5ml,诱导量8~15ml,初量13~20ml,追加量5~12ml,总量18~32ml。

  2  术中情况

  71%的患者术中未用任何辅助药,29%的病人术中用安定10mg加芬太尼0.1mg,辅助麻醉性镇痛,以增强麻醉效果,减轻病人内脏神经牵拉反应,术中于探查分离胆囊或胆总管探查时血压下降者占58%,经氧气吸入,静脉给麻黄素15~20mg,血压迅速回升至术前水平,术中出现恶心、呕吐等牵拉反应者,基本能自然缓解,或经上述辅助用药后消失。

  3  体会

  术前要认真诊视病人,详细询问病史,对于确诊合并心、肝、肾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的患者,要求术前详细的检查,并治疗,接近于正常水平,再行手术。

  麻醉选择:我院对胆道患者手术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此法镇痛完善,肌肉松弛,效果好,对手术中牵拉反应大者,精神紧张,硬膜外冷刺激引起寒战反应等,均采用辅助用药,能消除不良反应,使患者进入睡眠状态,顺利度过手术关[1]。

  笔者认为对于老年患者或伴有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手术时,在麻醉选择方面,最好采取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因此法能提高血氧含量,达到正常的血氧饱和度,以稳定血液动力学及内环境,减少心血管不良反应。

  术中血压脉搏的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均有不同程度变化,年龄越大血压下降的幅度越大,下降的时间越提前,不外乎两个因素,一是由于麻醉药物的作用,外周血管扩张,回心血量减少,相对性血容量不足,其次是迷走——迷走神经反射所致。对于血容量不足者只要心肺功能允许,快速补液,即可得到纠正,偶有患者只需静脉加滴20mg麻黄素以后纠正,由于麻醉药物的作用,使内脏交感神经抑制,副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扩张,其临床表现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如不及时发现和处理,由于低灌注,严重者可致心跳骤停[2]。因此,术中麻醉医师要密切注意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发现问题即时处理,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

  总之,对于胆道手术的麻醉问题要正确选择麻醉方法及合理用药,术中除要求术者动作轻柔外,更重要的是观察血液动力学的变化,以及胆心反射的发生与处理,有效的措施在于预防及有效的补充血容量,防止低血压和心率的变化,手推注麻药20min内给予预防性吸氧,提高手术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但伶,李昌群.胆道手术麻醉方法的探讨.临床麻醉学杂志,1997,13(3):171.

  2  刘俊杰,赵俊.胆囊、胆道疾病手术的麻醉.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753.

  作者单位: 224001 江苏盐城,盐城慈航医院麻醉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乔光英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