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4期

吉妮宫内节育器临床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吉妮宫内节育器(IUD)放置后临床效果。方法2004年6月~2005年6月182例选择吉妮IUD的经产妇,经妇检及阴道分泌物检查无放置禁忌证,置后1、3、6、12个月随访,对其避孕效果,副反应及经闭率进行观察。结论吉妮IUD避孕安全性和可接受性好,减少了支架带来的疼痛,出血等副作用的发生,适用于广大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吉妮宫内节育器(IUD)放置后临床效果。方法  2004年6月~2005年6月182例选择吉妮IUD的经产妇,经妇检及阴道分泌物检查无放置禁忌证,置后1、3、6、12个月随访,对其避孕效果,副反应及经闭率进行观察。结果  182例均放置成功,其中脱环率1.1%,带器妊娠率0.55%,因症取出率1.1%,1年经闭率97.25%。结论  吉妮IUD避孕安全性和可接受性好,减少了支架带来的疼痛,出血等副作用的发生,适用于广大育龄妇女,值得推广。

  【关键词】  宫内节育器;吉妮固定式

  我国育龄妇女最常见的节育措施之一是放置宫内节育器,宫内节育器(IUD)是一种避孕效果良好,安全,使用简单,经济,作用可逆的长效避孕方法。我院近1年来使用吉妮宫内节育器共182例,经临床观察,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82例受术者为经产妇,身体健康,月经规律,夫妻常居一地,年龄22~35岁之间,自愿选择吉妮IUD于月经干净3~7天,经妇检及阴道分泌物检查无放置禁忌证,置后1、3、6、12个月随诊。

  1.2  材料  吉妮IUD由武汉卫民医疗器械厂提供。

  1.3  方法  首先应查清受术者子宫位置,根据子宫的倾屈度,用阴道钳钳夹宫颈,另一手握紧放置后端将放置器穿过子宫颈直接抵达宫底,轻轻地推进植入器达全长1cm,此后插入针和宫内节育器上的手术线插入子宫底肌层,手术者能清楚地感受到这一插入过程,此时仍要抵住植入末端,松开尾丝,轻轻地抽出植入器和放置管,轻拉尾丝,以确认是否放置成功,然后按要求剪断尾丝即可。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182例受术者中单纯放置吉妮IUD 121例,占总数的66.48%,既往有使用其他IUD脱落史者62例占33.52%。

  2.2  放置情况  182例受术者均为一次性放置成功,对哺乳期放置者,因子宫软术前给予宫颈注射缩宫素10U。

  2.3  结果  182例受术者除7例失访外,其余均完成,1、3、6、12个月的随访,因症取出2例,自然脱落2例,带器妊娠1例,无一例子宫穿孔,无感染发生。

  2.4  副反应  置器后第1个月副反应发生率占25.14%,3个月后明显减少且症状减轻,对同房后配偶有刺痛不适者,尾丝经处理后症状消失,主要副反应见表1。表1  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副反应情况

  3  讨论

  由于各种IUD存在脱落、妊娠、出血等问题,其临床使用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曾有报道已婚育龄妇女放置IUD的结局是受IUD自身质量,形态,放置妇女个体因素以及放置医疗技术等因素共同作用的影响。因此选择合适的节育器很有必要。吉妮IUD是1984年由比利时妇产科专家研制发明的。它是宫内节育器技术史上的一项重大创新,具有无支架,固定式,可变性3个特点的新型IUD,经临床使用其优点如下。

  3.1  脱环率低  观察结果显示,182例受术者中脱环2例,占1.1%,分别于放置第2、4天自然脱落,考虑可能与医生放置技术不够熟练有关。吉妮IUD采用了固定式及无支架柔软的项链式铜套,具有随意弯曲性,占据空间小,且与宫腔关系适应性好,较少刺激宫壁,不影响宫缩,降低子宫的排异反应,有效的植入技术能牢固固定子宫肌层,减少脱落率。因此尤其适合宫腔大,宫口松,既往频繁脱环者。

  3.2  带器妊娠率低  放置者中1例带器妊娠,带器妊娠率低0.6%,其低妊娠率归因于铜表面积增大,能持续释放到宫腔底部,可与目前最有效的高负荷含铜墙铁铜IUD相比。

  3.3  无需选择IUD型号  唯有吉妮IUD只有一个型号,既适用于宫腔>9cm或<5.5cm,同时也不受宫腔宽与窄的限制,可避免了因型号适用不当造成IUD脱落、带器妊娠、子宫穿孔等并发症发生。

  3.4  副反应小  吉妮IUD表面积小,占据空间少,与宫腔关系很适应,对内腔刺激小损伤小,所以副反应小,因症取出率低,仅2例,其月经异常引起点滴出血,经期延长,经量增多,均在放置后第1个月主诉较高,3个月后逐渐减轻至消失。总之,吉妮IUD是一种设计合理,远期脱落率、妊娠率低,疼痛、出血等各种副反应明显少,避孕效果好的一种IUD,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442000 湖北十堰,十堰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温伯英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