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4期

糖尿病和血液黏稠度的关系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笔者对糖尿病和血液黏稠度的关系以及活血化瘀药在该病中的应用及疗效简析如下。1糖尿病的并发症及相关分析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主要有心脑血管系统的并发症。陈飞[1]对78例糖尿病并发脑梗死病人做了临床分析,发现随着血脂水平的紊乱和血尿酸水平升高,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发生率显著提高。范虹[2]等对133例糖尿病......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对糖尿病和血液黏稠度的关系以及活血化瘀药在该病中的应用及疗效简析如下。

    1 糖尿病的并发症及相关分析

    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主要有心脑血管系统的并发症。陈飞[1]对78例糖尿病并发脑梗死病人做了临床分析,发现随着血脂水平的紊乱和血尿酸水平升高,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发生率显著提高。范虹[2]等对133例糖尿病人下肢血管病变相关因素做了分析,也发现病人空腹及餐后2h血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A和载脂蛋白B的水平较正常人高。何昌茂[3]对60例糖尿病并发冠心病的病人血脂和血糖水平作了分析,发现糖尿病病人易并发血脂代谢紊乱,使血液黏稠度增加,易致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2 糖尿病人的生化检测

    糖尿病人生化检查对于糖尿病人的临床观察是不可缺少的。赵荣涛[4]等测定糖尿病患者的血生化时发现,糖尿病患者血清中空腹血糖、胆固醇、甘油三酯和胰岛素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李贵星[5]等发现,糖尿病患者的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高于正常人。董梅[6]等研究发现,随着糖尿病病人的血乳酸含量增加,血液黏稠度也明显增加。

    3 活血化瘀药物在糖尿病治疗中的应用及疗效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近年来活血化瘀药物也逐渐用于糖尿病的治疗,并取得了较好疗效。于明亮[7]等用精制蝮蛇抗栓酶治疗糖尿病47例并进行疗效观察,治疗后病人的空腹血糖明显下降,全血和血浆比粘度也明显下降。宋怀方[8]等观察了复方丹参片对糖尿病人血液流变学的影响,结果显示用药后病人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含量明显下降,全血及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含量也明显下降,同时也使糖尿病合并的心脏、脑、肾、血管神经等病变的临床症状及体征得到了缓解。

    综上所述,糖尿病人所出现的心脑血管并发症与血脂代谢紊乱及其他引起血液黏稠度增加的因素有关。糖尿病人的血生化检测也反映病人的血脂水平及乳酸等含量均明显升高,这些因素也使血液黏稠度升高。一些活血化淤的药物使糖尿病人的血液黏稠度下降,在血液黏稠度下降的同时也使血糖水平不同程度地下降。这些都证实了糖尿病和血液黏稠度之间存在着特定的关系,引发我们新的思考,为我们治疗和控制糖尿病提供一种新的可能方案。

    【参考文献】

    1 陈飞.糖尿病并发脑梗死78 例临床分析.实用全科医学,2006,4(1):45-46.

    2 范虹,钟历勇.133例2型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医师杂志,2006,8(8):1065-1066.

    3 何昌茂.糖尿病并发冠心病60例血脂、血糖水平与病情关系的研究.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5,8(12):1325-1326.

    4 赵荣涛,贾京萍,丁信军,等.糖尿病患者血液生化指标检测结果分析.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军医学院学报,2002,24(2):98-99.

    5 李贵星,李萍,高宝,等.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和血液抗氧化能力分析.四川医学,2003,24(11):1109-1110.

    6 董梅,匡铁吉,杨彩娥,等.糖尿病人血液乳酸于血液流变有关指标相关性分析.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2003,13(1):63-64.

    7 于明亮,于水堂.精制蝮蛇抗栓酶治疗血瘀型糖尿病47例疗效观察.中西医结合实用临床急救,1999,6(4):187.

    8 宋怀方,林令华.复方丹参片对糖尿病人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药学进展,2000,24(3):170-172.

   作者单位:301909 天津,天津市蓟县马伸桥医院

  (编辑:曲 全)

作者: 李志群,夏正东,徐占威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