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5期

探讨烫吸安钠咖对肝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长期烫吸安钠咖对肝功能的影响。方法应用美国生产的MoDULARP800仪器,对烫吸安钠咖组36例及正常对照组14例测定肝功能情况,对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烫吸安钠咖组与对照组比较,烫吸组总胆红素较对照组的含量明显降低,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P<0。烫吸组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肌酐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长期烫吸安钠咖对肝功能的影响。方法 应用美国生产的MoDULAR P800仪器,对烫吸安钠咖组36例及正常对照组14例测定肝功能情况,对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烫吸安钠咖组与对照组比较,烫吸组总胆红素较对照组的含量明显降低,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P<0.01)。烫吸组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肌酐较对照组升高,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P <0.05)。结论 长期烫吸安钠咖对肝功存在明显的影响。

【关键词】  长期烫吸;安钠咖;肝功能;影响

    Discussing the effect of liver function of burning inhale caffeine sodium benzoate

    HUANG Yong-qing,ZHANG Xian-wu,MU Ren.et al.Inner Mongolia Mental Health Centre,Inner Mongolia 01001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liver function to long-term burning caffeine sodium benzoateinhalation.Methods  To compare the liver function of long-term inhalation burning caffeine sodium benzoate group with that of control group by MoDULAR P800 making in USA.Results  Between term of long-term burning caffeine sodium benzoate and term of controls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at total bilitubin,there were different at glutamic pyruvic transaminase,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creatinine (P<0.05).Conclusion  Long-term inhalation of the burning caffeine sodium benzoate would lead to significantly effect on liver function.

    【Key words】  long-term inhale burning;caffeine sodium benzoate;liver function;effect

    毒品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烫吸安钠咖也渐渐为人们关注,内蒙古地区也是安钠咖烫吸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海洛因、大麻等毒品有较多地研究,但对长期烫吸安钠咖者对肝功能的影响研究较少,本次研究内蒙古西部某地区36例长期烫吸安钠咖者肝功的变化。并与当地14例健康人含量进行比较,来了解烫吸安钠咖对人体肝脏功能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研究抽取内蒙古西部某地区36例长期烫吸安钠咖者,烫吸时间均在10年以上,既往无严重肝肾疾病,无内分泌疾病史,同时随机抽取当地健康人14例作为正常对照组。且两组间平均年龄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本研究采用清晨8:00~8:30,空腹抽取静脉血,分离血清,1h内测定结果,标本采用美国生产的型号为MoDULAR P800仪器进行检测。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 SS11.5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均数以x±s表示,差异显著性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在36例长期烫吸安钠咖者中,男35例,女1例,平均年龄(42.03±10.13)岁(30~77岁)。14例正常对照组中,男14例。平均年龄(38.75±8.87)岁(25~68岁)。

    2.2  烫吸安钠咖对肝功的影响  烫吸安钠咖组与对照组比较,烫吸组总胆红素较对照组的含量明显降低,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P<0.01)。烫吸组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肌酐较对照组的含量高,并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P<0.05)。烫吸组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较对照组的低,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烫吸组尿素较对照组的含量降低,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1]。烫吸组尿酸较对照组的含量增高,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两组肝功能的比较

    3  讨论

    咖啡因对肝脏功能的影响已有文献报道[1]。安钠咖为咖啡因与苯甲酸复合盐,本品主要是抑制磷酸二酯酶的活性。进而减少cAMP的含量,加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用于呼吸性呼吸衰竭、循环衰竭、神经衰弱和精神抑制等,本品主要经肝脏代谢。内蒙古地区目前滥用的安钠咖均为兽用的安钠咖,主要人群是农民、矿工等重体力劳动者,其目的是为解除疲劳、获得兴奋。有研究表明咖啡因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2]及影响生育能力的研究[3]。本研究结果表明,长期烫吸安钠咖对肝功能有明显的影响[4]。主要表现在长期烫吸安钠咖者与正常对照组对比总胆红素明显降低。长期烫吸安钠咖者与正常对照组对比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肌酐升高。考虑与安钠咖经肝脏代谢有关,目前暂未查及相关报道,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Brikner E,Grucka-Mamczar E.Influence of sodium fluoride and caffeine on the concentration of fluoride ions,glucose,and urea in serum and activity of protein metabolism enzymes in rat liver.Biol Trace Elem Res,2006,112(2):169-174.

2 Wyllie A H.Glucocorticord-induced thymocyte apoptosis is associated with endogenous endonudease activator.Nature,1980,284:555-556.

3 Compton MM,Gidlowski J A.Rapid in vivo effects of glucocorticords on the integrity of rat lymphocyte genomic deoxyribonucleic acid.Endocrinology,1996,118:38-45.

4 Jodynis-Liebert J,Flieger J,Matuszewska A,et al.Serum metabolite caffeine ratios as a test for liver function.J Clin Pharmacol,2004,44(4):338-347.


作者单位:010010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黄永清,张宪武,牧 仁,杨爱梅,王志纲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