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7期

哺乳期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大多数产妇尤其是初产妇在分娩后的头几天,因分娩时的疼痛与疲劳尚未完全恢复,下奶少或晚,再加上新生儿体重下降,往往会使产妇出现烦躁、紧张、焦虑的心情,怀疑自己有无产生足够奶水的能力,怀疑自己能否承担哺育婴儿的任务,这时,护理人员应负有高度责任心和爱心,抓住乳母的情感变化,多给她们鼓励与支持,并......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多数产妇尤其是初产妇在分娩后的头几天,因分娩时的疼痛与疲劳尚未完全恢复,下奶少或晚,再加上新生儿体重下降,往往会使产妇出现烦躁、紧张、焦虑的心情,怀疑自己有无产生足够奶水的能力,怀疑自己能否承担哺育婴儿的任务,这时,护理人员应负有高度责任心和爱心,抓住乳母的情感变化,多给她们鼓励与支持,并尽早向她们讲解母乳喂养的一些常见问题,消除她们的紧张心理,使母乳喂养取得成功有一良好开端。

    1  哺乳期护理

    (1)来奶需几天时间,母亲一定要耐心等待,分娩后头几天所谓“空乳房”并不意味乳房内一点奶水也没有。(2)婴儿是伴随着水、葡萄糖和脂肪储存而诞生的,头几天少量的初乳是能够满足婴儿需要的。(3)头几天婴儿体重下降是正常生理现象,只要坚持有效频繁吸吮,婴儿体重会很快恢复,恢复所需时间存在很大差异,足月儿平均10天可恢复,体重下降不应超过出生体重的10%,早产儿则需14~21天基本恢复,体重下降不超过出生体重的15%。(4)早期频繁吸吮有助于早下奶,促进母亲子宫收缩,减少出血,让婴儿吸吮到营养和免疫价值极高的初乳,促胎粪排出。

    2  心理护理

    (1)母亲紧张焦虑的心情会阻碍排乳反射,推迟来奶,母亲应该愉悦拥抱和抚摸婴儿,通过目光和肌肤接触增进母婴情感交融,促进下奶和婴儿情绪稳定。(2)新生儿生活往往缺乏规律性,母亲应尽量地与自己婴儿同步休息,这样有助于消除疲劳并促进下奶。(3)提醒母亲人工喂养的缺点,使其树立信心,相信自己能够产生充足的奶水。(4)产妇的心理护理,应从产前开始,应让孕妇做好母乳喂养的心理准备,相信自己的奶水能够满足婴儿需要,排除哺乳影响形体美的想法,不要轻信不利于母乳喂养的传言,丈夫和家人的语言和行动的支持,可以防止不良心理的产生。

    同时医务人员要给予缺乳产妇及其家属母乳喂养相关知识的健康宣教,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的成功。


作者单位:300301 天津,天津市东丽区军粮城医院

作者: 郭丰革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