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孕与育优生优育

乳母慎用非处方药

来源:www.china-byby.net
摘要:乳母慎用非处方药版权所有不得引用主任医师王忠民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认为非处方用药是安全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放心服用的。非处方药物虽然安全性较高,但哺乳期妇女要承担母乳喂养的任务,故不可随意使用,以免药物随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对婴儿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在诸多的药物中,常用解热镇痛药......

点击显示 收起

乳母慎用非处方药
版权所有不得引用 主任医师王忠民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认为非处方用药是安全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放心服用的。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认识。药物毕竟是药物,服用之前还是要慎之又慎。对于乳母,更应该注意服用药物的安全。

非处方药物虽然安全性较高,但哺乳期妇女要承担母乳喂养的任务,故不可随意使用,以免药物随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对婴儿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为了安全起见,使用药物还是要咨询大夫或者是药剂专业人员。
  
在诸多的药物中,常用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阿司匹林、阿司匹林钙脲、吲哚美辛、对乙酰氨基酚、酚咖片等,可导致婴儿出现痉挛或使先天缺乏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的婴儿发生急性溶血性贫血,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故哺乳期妇女应禁用或慎用;抗感冒药如美息伪麻片、咖酚伪麻片、氨酚伪麻片、酚麻美敏片、日夜百服宁、美愈伪麻口服液,有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哺乳期的妇女应该慎用,双扑伪麻片、美酚伪麻片等,使婴儿产生兴奋多动症状,故哺乳期妇女禁用;镇静催眠药如氯美扎酮(芬那露)等,可使婴儿呈昏睡状态,故哺乳期妇女慎用;抗过敏药与抗眩晕药如扑尔敏、盐酸苯海拉明、色甘酸钠、氢溴酸东莨菪碱、乘晕宁等,易致婴儿嗜睡或烦躁、焦虑、神经过敏,故哺乳期妇女禁用或慎用;抗酸药与胃黏膜保护药如盐酸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硫糖铝等药物可经乳汁排泄,引起婴幼儿肝功能障碍,故哺乳期妇女禁用;驱肠虫药如阿苯达唑,可导致婴儿腹泻,严重时有出现骨髓抑制的危险,故哺乳期妇女应禁用;镇咳药如咳必清(枸橼酸喷托维林),对婴儿延髓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故哺乳期妇女慎用。平喘药如二羟丙茶碱等,可引起婴儿激动或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故哺乳期妇女慎用;维生素如维生素A,可引起婴儿异常激动、呕吐、腹泻等症状,故哺乳期妇女应慎用;避孕药如炔诺酮、复方左炔诺孕酮、左炔诺孕酮、复方炔诺酮,可使哺乳期妇女乳汁分泌减少,故哺乳期妇女禁用或慎用;一些中成药也不可随意服用,如六味安消散,因含有泻下成分,乳母服用后可引起婴儿腹泻,故哺乳期妇女禁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