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8期

颈后部巨大纤维脂肪瘤1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颈后部巨大纤维脂肪瘤颈部纤维脂肪瘤临床少见,我院收治1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现结合文献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男,52岁,3年前无意中发现颈后部1个约蚕豆大小的包块,无疼痛,无红肿、发热等,未进行诊治。专科情况:颈后部有一约150mm×。CT平扫:颈后部皮下与斜方肌之间有一类圆形混杂密度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颈后部巨大纤维脂肪瘤


    颈部纤维脂肪瘤临床少见,我院收治1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现结合文献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2岁,3年前无意中发现颈后部1个约蚕豆大小的包块,无疼痛,无红肿、发热等,未进行诊治。近1年来增大迅速,并伴有胀痛感,遂来我院就诊。既往身体健康,无相关病史。专科情况:颈后部有一约150mm×100mm肿块,局部无红肿,触之质硬,无触痛,表面光滑,轻度活动。超声检查示:非均质性肿块,张力较大,包膜毛糙。CDFI示:剖面未见明显异常血流信号,肿块位于脂肪层下方,为非均质性包块。CT平扫:颈后部皮下与斜方肌之间有一类圆形混杂密度病变,大小约100mm×69mm×91mm,病变边界清楚,其周围有一层厚薄不均的包膜,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病变内约3/5为低密度的脂肪组织,CT值-96~-114Hu;2/5为软组织密度,CT值13~23Hu。增强扫描,病变内低密度的脂肪组织CT值-107~-111Hu,软组织CT值增高约11~22Hu。颈后部斜方肌受压。CT印象:颈后部良性肿瘤:(1)纤维脂肪瘤;(2)血管脂肪瘤。

    在全麻下进行手术,切开皮肤,于皮下分离肿块,完整予以摘除。切除的包块组织呈圆形,直径约110mm,包膜完整,表面呈黄色,质地稍硬。病理诊断:(颈部)纤维脂肪瘤。

    2  讨论

    纤维脂肪瘤临床少见,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检索国内1994~2004年文献,共报道纤维脂肪瘤27例,其中男12例,女15例,年龄从出生4h~74岁,平均年龄37.82岁。27例几乎发生在全身各部位,以发生在手部正中神经的病例最多(4/27)。病变最小的发生在眼球结膜下,仅5.0mm×1.5mm×10.0mm;最大的脂肪瘤发生在大网膜,约270mm×80mm×280mm。

    纤维脂肪瘤由脂肪及纤维组织构成,纤维组织呈束状穿插在片状脂肪组织之间,并可见由雪旺氏细胞组成的环状体。CT表现为混杂密度的肿块,大小不等,边界清楚,其周围有一层厚薄不均的包膜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病变由低密度的脂肪组织及软组织密度的纤维组织组成,脂肪组织和纤维组织的比例有很大的差异。增强扫描病变无明显强化,其邻近组织受压变形。

    有些病例术前误诊为脂肪瘤、血管脂肪瘤或脂肪肉瘤,故诊断中应加以鉴别。脂肪瘤CT表现为均匀一致的低密度影,边缘清楚、锐利,CT值约-80~-130Hu,注入对比剂后无强化;血管脂肪瘤少见,CT扫描呈边界不清楚、密度不均的肿块,其中有脂肪和水样密度,病灶侵入邻近软组织;脂肪肉瘤由脂肪细胞和各种软组织成分混合而成,故肿瘤的密度有较大差异,CT扫描显示边界不清、密度不均匀的肿块,其内可见脂肪密度和水样密度,注入对比剂后肿瘤见明显增强。


作者单位:1 136200 吉林辽源,辽源市中医院 2 136200 吉林辽源,辽源市中心医院 3 136200 吉林辽源,辽源市矿业集团职工总医院 4 136200 吉林辽源,辽源市西安区人民医院

作者: 吕萍,刘勇,王晓君,王振朋,王玉敏,王雷,孟令辉,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