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6期

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HBV抗-HBc假阳性的探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鉴别并纠正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乙型肝炎抗-HBc过程中出现的假阳性结果。方法在乙型肝炎“两对半”临床检测标本中随即挑选抗-HBc阳性的标本310份,根据“两对半”检测结果的不同模式分为三组:A组HBs-Ag(+)、抗-HBs(-)、HBeAg或抗-HBe(+)、抗-HBc(+)。B组HBs-Ag(-)、抗-HBs(+)......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鉴别并纠正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乙型肝炎抗-HBc过程中出现的假阳性结果。方法 在乙型肝炎“两对半”临床检测标本中随即挑选抗-HBc阳性的标本310份,根据“两对半”检测结果的不同模式分为三组:A组HBs-Ag(+)、抗-HBs(-)、HBeAg或抗-HBe(+)、抗-HBc(+);B组HBs-Ag(-)、抗-HBs(+)、HBeAg(-)、抗-Hbe(+或-)、抗-HBc(+);C组其他模式。标本经高速离心(5000g,10min),然后分别用科华公司和荣盛公司的试剂(均为ELISA法)复查抗-HBc。结果 在310份标本(A组153份,B组96份,C组61份)中用科华公司的试剂检测到抗-HBc阳性标本241份,用荣盛公司的试剂检测到抗-HBc阳性标本249份,二者符合率为94.8%。其中57份标本用两种试剂复查后抗-HBc均为阴性,其中A组2份,B组49份,C组6份。分别占各组的1.3%、51.0%和9.8%。结论 用ELISA竞争法检测抗-HBc,由于非特异吸附和操作等原因易出现假阳性结果,尤其对于抗-HBs和抗-HBc同时阳性的标本应该复查抗-HBc。

【关键词】  酶联免疫吸附实验 抗-HBc 乙型肝炎 假阳性

    近年来乙型肝炎血清标志检测多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竞争法(一步法),由于方法简便,速度快而备受欢迎。但是用该方法进行抗-HBc批量检测常常出现假阳性[1]。我们对310份抗-HBc阳性的标本进行了复查,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HBs-Ag、抗-HBs、HBeAg、抗-HBe和抗-HBc常规批量检测试剂盒均购自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HBs-Ag、抗-HBs、HBeAg检测试剂盒为“夹心法”,抗-HBe和抗-HBc检测试剂盒为“竞争法”。抗-HBc复查试剂盒分别购于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竞争法”。

    1.2  方法  常规检测:采集静脉血,在标本凝固后离心(3000g,5min),乙肝“两对半”五项指标同时批量检测,HBs-Ag、抗-HBs、HBeAg、抗-HBe和抗-HBc五块板条同时加入待检血清,标本全部加入约需30min,然后再加入酶标记的相应抗体,即酶标抗体的加入滞后于血清标本约30min。其余步骤严格按说明书操作。抗-HBc复查实验:每次“两对半”常规检测后,挑选抗-HBc阳性的标本,高速离心(5000g,10min),然后分别用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试剂盒复查抗-HBc,严格按说明书操作。基本保证血清与酶结合物同时加入。

    1.3  标本  上海市吴泾医院2006年3~6月乙肝“两对半”检测标本,其中抗-HBc阳性标本310份,根据不同模式分为三组:A组HBs-Ag(+)、抗-HBs(-)、HBeAg或抗-HBbe(+)、抗-HBc(+),共153份;B组HBs-Ag(-)、抗-HBs(+)、HBeAg(-)、抗-HBe(+或-)、抗-HBc(+),共96份;C组其他模式,61份。

    2  结果

    2.1  310份标本分别用两种方法复查抗-HBc的结果  在310份标本(A组153份,B组96份,C组61份)中用科华公司的试剂检测到阳性标本241份,用荣盛公司的试剂检测到阳性标本249份,二者符合率为94.8%。其中57份标本用两种试剂复查后均为阴性,占18.4%。结果见表1。表1  310份标本分别用两种方法表1中,两种复查实验同时阴性的标本视为常规检测中抗-HBc假阳性,假阳性率18.4%,两种复查实验结果的复合率94.8%。

    2.2  三组标本复查抗-HBc的结果  在310份抗-HBc阳性标本中,A组153份,复查后2份为阴性;B组96份,复查后49份为阴性;C组61份,复查后6份为阴性。见表2。表2  三组标本复查抗-HBc的结果

    3  讨论

    ELISA竞争法(一步法)检测抗-HBc抗体,由于用多克隆抗-HBc和HBcAg包被反应板,加入待检标本和酶标记的单克隆抗-HBc,竞争结合HBcAg,如果酶标抗体的加入滞后于待检标本,很容易出现非特异性吸附,导致假阳性[1]。在“两对半”检测的实际操作中,如果用手工操作进行批量检测,五块板(96孔)全部加入标本约需要30min。然后再加入相应的酶标记抗体,酶标抗-HBc的加入滞后于待检标本,致使标本中非特异抗体吸附到包被的HBcAg,而阻碍酶标抗-HBc的结合,出现假阳性。我们对310份抗-HBc阳性标本进行复查,结果发现57份为假阳性,假阳性率18.4%。尤其是“两对半”结果为HBsAg(-)、抗-HBs(+)、HBeAg(-)、抗-Hbe(+或-)、抗-HBc(+)模式的标本,抗-HBc假阳性率高达51.0%。对于抗-HBs阳性者,抗-HBc阳性与否其临床结果明显不同,因为抗-HBs和抗-HBc同时阳性可能为急性乙肝、慢性乙肝或携带者[2,3]。因此,建议各检测单位在检测抗-HBc时,标本要充分离心,并尽量使血清和酶结合物同步加入,以减少非特异吸附,降低假阳性。对于HBsAb和抗-HBc同时阳性的标本,应该复查抗-HBc。

【参考文献】
  1 黄作美,黄光华,陈江萍.患者的ELISA一步法检测乙型肝炎抗-HBc、抗-HBe存在假阳性.上海医学,1997,20(2):100-103.

2 张红.血清HBV-M中抗-HBs、抗-HBe、抗-HBc同时阳性的临床意义.中国冶金医学工业医学杂志,2005,2(3):367-368.

3 张永祥,孙南雄,刘雁雁,等.抗-HBe、抗-HBc及抗体-HBC抗体阳性伴ALT值升高30例随访观察.江苏医学杂志,2001,21(12):904-905.


作者单位:200241 上海,上海市吴泾医院检验

作者: 张军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