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4期

临床实习带教教师有效教学行为的探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临床实习带教老师有效的教学行为。方法在临床实习带教教学活动中带教教师实施有效的护理能力、教学能力、评价能力、沟通能力行为及个性特征行为。结果通过实施有效教学行为提高了专业水平,提升了临床教学能力,加强了沟通与合作。结论临床教师有效教学行为的应用是培养高水准实习生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实习带教老师有效的教学行为。方法 在临床实习带教教学活动中带教教师实施有效的护理能力、教学能力、评价能力、沟通能力行为及个性特征行为。结果 通过实施有效教学行为提高了专业水平,提升了临床教学能力,加强了沟通与合作。结论 临床教师有效教学行为的应用是培养高水准实习生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  实习生;临床教师;有效的教学行为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学科,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护理教育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护理临床教育过程中。临床教学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护理院校向社会输入合格护理人才的问题。由于实习生带教工作的特殊性,有效的临床教学是多维的,临床带教教师[1]首先要具备处理复杂临床问题的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评判性思维的能力、健康指导的能力,能够为病人提供安全、有效、个体化的护理。

    1   带教教师有效教学行为

    1.1   丰富的护理能力行为是师资选拔的重要条件,也是缓解教师压力的有效方法   利用自身扎实的理论基础,娴熟的实践技能及高度的职业道德,为实习生获得护理实践经验提供机会,以病人及病例为基础进行教学实践,积累经验。教学能力行为是临床带教教师必须具备的行为特征,临床教师创造特定的教学环境。

    1.2   我们护理单元在带教实习生过程中将知识、能力、态度通过有效的教学方式转化为实习生的成果   理论性加上实践性是教学的重要内容。在教学实践中首先确立了以实习生为中心的带教模式,带教教师的责任是向实习生传授获取专业知识的手段,进行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应用促进实习生自主学习的方法,为实习生[2]制造问题、提出问题,并强化评判性思维能力,加强解决问题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同时启发创造性思维,引导正确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作为临床带教教师就要不断接受被更新、被替代的新事物,从而丰富了自己各方面能力。对已有的专业和教育理论知识为基础,通过一定训练,逐步形成相对稳定而又持续发展的系统。创建教学情景、设计教学流程、考虑教学环节、构建评价体系,并充分发挥实习生的主体作用,让其成为护理知识与技术的探究者。

    1.3   评价能力行为   评价能力行为是临床带教教师角色中不可或缺的一方面,也是影响实习生临床学习的重要因素。我们在带教前、中、后对41名实习生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评价,以双向反馈为依据,提出进一步改善的建议及指导,婉转的指出错误认识,明确地表明对实习生的期望。例如,第一批实习生,他们大多有很高的热情,在临床实习中起到积极的表现。根据评价,我们提出的是专业素质教育,护理安全教育;根据第二批实习已接触临床的特点,我们在强化教学基础上,基础操作与专业知识的教育,真正实施了个体化带教。评价行为是对实习生各种能力的专业判断,不仅评价实习生目前的能力,也对实习生将来能出色的承担一名资格护士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1.4   沟通能力行为   有效的临床教学[3]被看成是建立具有丰富内涵师生关系的过程,是教师帮助学生获得高水平独立思考及临床技能的学习阶段。在护理实践和教学过程中,我们的临床教师与实习生间每日都进行有目的的相互交流,有效沟通贯穿于实践和教学的全过程。有效的沟通可以促进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学实践中教师对实习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能及时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从而达到促进学习的目的。同时作为教师还要具备较好的人际沟通技巧,并且在实习生面前充分展现自尊、自强、自信的护士形象。

    1.5   个性特征行为   个性特征行为是临床教师不容忽视的行为特征。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对带教过程的投入程度直接关系到带教质量。作为护理专业教师,要有热情、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对挫折和失败有高度承受能力并且思维活跃具有创造性。要相信实习生的潜力,挖掘实习生的潜力,鼓励实习生面对新的情景和问题,进而促进实习生的实习积极性。

    2   有效教学行为的功效

    2.1   提高专业水平   临床带教中教学经验不足,这对每位临床教师都是巨大的挑战。教师面临的都是大专以上实习生,所以必须要收集大量的相关书籍、文献、资料来组织教学内容,这一过程使得临床教师对相关知识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临床教学不仅是实习生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是带教老师丰富自己的机会。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扩大教师的知识面、紧跟护理技术发展的步伐以满足教学和护理工作的需要,既有利于医院自身护理水平的提高,也对不断发展壮大的护理事业起到促进作用。

    2.2   提升临床教学能力   带教教师在带教过程中能逐渐发现临床中的哪些情形适合用于临床教学,哪些病例是很好的课件素材。临床教师[4]要具备授课、提问、解决问题、组织教学、评估的多种教学技能,这些不同于教师传统授课和传递信息的角色,无疑对兼职临床教师的教学能力有明显促进。

    3   总结

    临床带教教师是业务的传播者,操作技能的示范者,对实习生道德品质、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一定影响。护理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学工作直接关系着护理专业的发展进程和实习生的未来。临床带教教师只有将有效教学行为充分应用于临床带教活动中,才能切实提高带教质量,提升临床教学水平,研讨出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带教体系,为培养出高水准的专业护理技术人员打好基础。国际著名教育家Paul L.engrand的终身教育(Life longeducation)思想认为[5],教育不再是为了传授知识,接受教育是一个终身教育的过程。因此,终身教育理念应当融入未来护理带教的教育体系中,搭建终身学习的知识平台。

【参考文献】
  1 Infance MS.The conflicting roles of nurse educator.Nursing Outlook,1986,34(2):94- 96.

2 Windson A.Nursing students’perceptions of clinical experience.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1987,26(4):150-154.

3 Wise man.RF.Role model behaviors in the clinical setting.Journ of Nursing Education,1994,33(9):405-410.

4 梅人朗编译.医学教育全球标准.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89.

5 Li MK.Perceptions of effective clinical teaching behaviors in ahospital-based nurse training programme.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1997,26:1252- 1261.

(编辑:张 犁)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临床护理教研室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