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5期

痰热清注射液临床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及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痰热清注射液是中药注射剂,其主要成分有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连翘,辅料为丙二醇。【关键词】痰热清临床问题护理对策痰热清注射液在临床应用日趋广泛,大大地提高了许多病症的治疗效果,我院在临床应用时遇到了许多问题,现结合临床具体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护理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痰热清注射液是中药注射剂,其主要成分有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连翘,辅料为丙二醇。其用途清热、化痰、解毒,用于风湿肺热病,痰热阻肺证,功能主治:发热、咳嗽、咳痰不爽、咽喉肿痛、口渴、舌红、苔黄;肺炎早期、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发作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属上述症候者。

【关键词】  痰热清 临床问题 护理对策

痰热清注射液在临床应用日趋广泛,大大地提高了许多病症的治疗效果,我院在临床应用时遇到了许多问题,现结合临床具体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护理措施。

    1  症状与护理

    1.1  皮肤过敏现象  痰热清注射液是复合制剂,所含的植物蛋白或有机质在人体内作为抗原、半抗原极易引起过敏反应,症状有皮肤瘙痒、发红,特别是小儿患者出现次数频繁。相应的护理措施:给予患者用药前询问有无过敏史,过敏体质者慎用或不用,用则加强临床观察,出现问题时立即停止输液,加强排泄,延缓吸收,严重者给予吸氧,开放静脉通道,应用抗过敏药物,必要时及时对症处理。

    1.2  血管痉挛  痰热清注射液要求控制滴速在60滴/min以内,但在临床观察中,当输液速度调至60滴/min时患者主诉穿刺部位疼痛,可见血管走行发红。给予立即减慢滴速,控制在40滴/min以内时无上述症状。相应的护理措施:根据不同年龄、不同人群对滴速进行相应调整。

    2  配伍禁忌    我院自2007年至今应用痰热清注射液先后出现10次与不同药物之间有浑浊现象,有头孢匹胺、维生素B6、西咪替丁、左氧氟沙星、阿司匹林、赖安匹林等。

    措施:我院自2008年在院报中规定护士在配药时首先观察药物的颜色及澄明度,有无杂质及沉淀,注意药品的批号,操作中保持无菌状态,有研究提示,中药制剂一般应用与葡萄糖注射液伍用较为合理安全。马一平等[1]模拟临床以清开灵40ml分别混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5%葡萄糖注射液500ml、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葡萄糖氯化钠500ml、乳酸钠林格注射液500ml、复方电解质MG3注射液500ml、复方乳酸钠葡萄糖注射液500ml之中,考察清开灵注射液在8种输液中24h的稳定性,应用酸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观察24h后8种输液配伍后的外观、pH值的变化。结果表明,清开灵注射液不可与高糖维持输液和复方乳酸钠葡萄糖注射液配伍使用。本院要求配置在5%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中,在静脉输液过程中,不应从莫非氏滴管加入其他药物,如特别需要的情况下,一定要先用纯液体冲管后方可加入药物,当几种药物同时输液时两者之间应更换输液器或用纯液体冲管使用。

    痰热清注射液自上市以来,被广泛应用于呼吸道、肝胆、肿瘤、血液等临床各个领域,疗效显著。我们一定加强护理,严格执行护理操作规程,确保患者的输液安全,无不良反应发生。

【参考文献】
  1 马一平,陈庆明,张兰香.清开灵注射液在8种输液中的稳定性考察.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2):119.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附属医院门诊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