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6期

帕珠沙星与5%碳酸氢钠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帕珠沙星5%碳酸氢钠配伍禁忌在临床工作中,笔者发现帕珠沙星与5%碳酸氢钠存在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在执行医嘱静脉滴注完5%碳酸氢钠注射液250ml后,随后更换帕珠沙星注射液的输入。随着医学的发展,一些新药的不断出现,而新药的配伍禁忌在静脉药物的配伍禁忌表中难以找到,且药物的说明书上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帕珠沙星 5%碳酸氢钠 配伍禁忌

临床工作中,笔者发现帕珠沙星与5%碳酸氢钠存在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笔者于2008年12月在急诊科夜班工作时收治1例被蜜蜂蜇咬后出现浑身及双眼睑重度水肿的年轻女患者。在执行医嘱静脉滴注完5%碳酸氢钠注射液250ml后,随后更换帕珠沙星注射液的输入。3min后,莫菲氏滴管及1/3的输液管内出现白色絮状物,笔者在巡视时发现后立即停药,更换输液器后继续输入,未再发生此现象,并且患者未发生不良反应等症状。随着医学的发展,一些新药的不断出现,而新药的配伍禁忌在静脉药物的配伍禁忌表中难以找到,且药物的说明书上也未说明。帕珠沙星是抗生素,而碳酸氢钠是用于纠正电解质紊乱的治疗。

  2  处理方法

    为了进一步确定帕珠沙星与5%碳酸氢钠之间存在配伍禁忌,笔者做了以下实验:为排除其他因素影响,抽取帕珠沙星2ml,5%碳酸氢钠2ml,将两种药液混合在一起,则混合液过3min后发生白色絮状物。为预防上述现象发生,笔者建议在临床确需使用两种药物时,应在滴注两种药物之间隔一组其他无配伍禁忌的液体或在两种药物之间输入生理盐水50ml,以冲洗输液管内液体,避免上述现象的发生。

  3  体会

    以往临床工作中,比较重视各种药物混合于同一容器静脉滴注是否发生配伍禁忌,较少关注按滴注的药物之间发生配伍禁忌,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和不良后果。因此在使用新药或两种药物之前,应了解药物的特性,勿盲目使用。为了保证用药安全,应在更换输液瓶后,密切观察前后药物混合后有无混浊、沉淀等,如有不良反应,及时发现并处理,以免造成不良的后果。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