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6期

自拟乳癖散结汤治疗乳痈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乳痈即西医的急性乳腺炎,中医认为以“瘀”为主,瘀而化热,治应祛“瘀”散结,清热解毒,自拟乳癖散结汤融活血祛瘀,通乳散结,清热解毒为一体,治证对应,恰到好处,随期加减,疗效显著。【关键词】乳癖散结汤。乳痈。活血化瘀乳痈即乳房部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疾病,西医认为该病的发生先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乳痈即西医的急性乳腺炎,中医认为以“瘀”为主,瘀而化热,治应祛“瘀”散结,清热解毒,自拟乳癖散结汤融活血祛瘀,通乳散结,清热解毒为一体,治证对应,恰到好处,随期加减,疗效显著。

【关键词】  乳癖散结汤;乳痈;活血化瘀

乳痈即乳房部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疾病,西医认为该病的发生先为乳管阻塞,乳汁郁积,继而合并细菌感染,且致病菌多为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所以抗菌药物的运用或不合理选择常对该病难于奏效,而中医中药具有治病求本的特色。四年来笔者通过运用自拟乳癖散结汤加减治疗乳痈数十例,收效比较满意,现报告如下。

  1  基本组方

    赤芍30g,瓜蒌15g,甘草10g,公英30g,王不留行10g,路路通10g。

  2  临床应用

    早期乳房结块,疼痛拒按,皮色正常或微红,全身症状不显,或伴有发热恶寒、纳差、便秘,舌苔黄或腻,脉弱或数,证属肝郁乳积,胃肠瘀热,治宜通乳散结,活血行气,清热解毒,方用乳癖散结汤加乳香6g,没药6g;若恶心呕吐者加青皮10g,陈皮10g;若恶寒发热重者加银花15g,荆芥10g,防风10g。如果用药恰当及时,病程1周以内者,多可消散于无形。中期肿块渐大,疼痛加剧或跳痛,饮食减少或伴有发热,或肿块波动,触之应指为瘀热盛极化脓之象,治应透脓解毒为主,而脓为气血所化,兼补气血为辅,芍药瓜蒌甘草汤去通散药王不留行、路路通,加银花30g,当归10g,黄芪24g,山甲10g,皂刺10g,促使肿块局限,毒随脓泄。后期肿块溃破,若脓出肿消痛减,逐渐痊愈,为邪去正复,无需内治。若脓出而疮周肿硬或脓出不畅,疼痛不减,成传囊之变者,为解毒未尽,气血未复之象,治当清热解毒,活血理气,辅以清补,处方:赤芍30g,甘草10g,瓜蒌仁10g,银花24g,连翘15g,当归12g,生黄芪15g,青皮10g,桔叶10g,用药后肿消脓尽,疮口渐愈。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24岁,2008年6月10日初诊。初产妇,哺乳期,左乳内上方肿块疼痛5天,逐渐增大,伴便秘。病初用青霉素肌注,口服复方新诺明,3天后无效,改青霉素静滴,连用2天仍未取效。查见:左乳内上象限有约7cm×8cm×4cm肿块,高突,质硬,边界不清,皮色如常,触痛明显,同时乳头内方有两处乳管被黄白色不洁物阻塞,排乳不畅,舌苔黄厚,脉弦,此为乳痈早期,乳汁郁积,胃肠有热,即用乳癖散结汤加乳香、没药内服6剂,肿消痛除而愈。

  4  体会

    乳痈是以瘀、热为主要病机,随着病期不同而侧重不一,早期瘀甚,中期热盛,后期均减。芍药、瓜蒌、甘草集通散结,活血祛瘀,清热解毒为一身,随证加减,灵活运用,且重用赤芍、甘草,取其祛瘀(气血瘀、乳汁郁、肝郁、热瘀)、清热之功,贯穿于病机始终,同时赤芍配甘草对乳腺炎有特好的消炎作用,故方中以赤芍、甘草为主药,王不留行、路路通通乳散结兼清热,瓜蒌仁清热通便,公英是治疗乳腺炎的特效药,随着病机发展转归,合理加减,巧妙运用,无不收效。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1 068250 河北滦平,滦平县滦平镇中心卫生院 2 068257 河北滦平,滦平县长山峪中心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