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8期

直肠瓣25例缝扎、悬挂硬化萎缩术后思考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直肠瓣缝扎悬挂硬化萎缩术近年来我科有25例患者以便血或骶部肛门坠胀不适或便秘或排便次数增加就诊。直肠指检:直肠中下段未扪及包块,或指套少许淡红色黏液。进一步追问病史,述近期院外行直肠瓣手术,直肠瓣缝扎术或直肠瓣悬挂硬化萎缩术。这25例直肠瓣缝扎、悬挂硬化萎缩术后给我们以下思考。...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直肠瓣 缝扎 悬挂硬化萎缩术

近年来我科有25例患者以“便血”或“骶部肛门坠胀不适”或“便秘”或“排便次数增加”就诊。肛肠科常规查体:无肛裂,内痔无明显充血水肿,无糜烂,无出血点。直肠指检:直肠中下段未扪及包块,或指套少许淡红色黏液。进一步追问病史,述近期院外行直肠瓣手术,直肠瓣缝扎术或直肠瓣悬挂硬化萎缩术。经过1~6个月药物治疗、功能锻炼后好转或治愈。这25例直肠瓣缝扎、悬挂硬化萎缩术后给我们以下思考。

  1 临床资料

  1.1 年龄 年龄 21~69岁不等,以40岁以上女性为主。

  1.2 临床表现 便血7例,以便前便血或粉红色黏液为主;骶部肛门坠胀不适 5例,伴便血3例;便秘10例,以排便不净感为主,伴骶部肛门坠胀不适3例,伴便血1例;排便次数增加3例伴粉红色黏液便1例。

  1.3 共同病史 近期院外行直肠瓣手术,直肠瓣缝扎术或直肠瓣悬挂硬化萎缩术。

  1.4 肛肠科常规查体 无肛裂,内痔无明显充血水肿,无糜烂,无出血点。直肠指检:直肠中下段未扪及包块,或指套少许淡红色黏液。

  1.5 乙状结肠镜检查 直肠瓣术后缺损(1~3个不等)、出血(以直肠瓣缺损为主,其次是直肠黏膜点状出血),分泌物增多,瘢痕萎缩。

  1.6 治疗 (1)药物治疗:痔血胶囊等,中药熏洗坐浴,局部太宁栓、马应龙痔疮膏纳肛等;(2)功能锻炼:肛门舒缩、提肛运动等。

  2 结果

  好转8例,治愈13 例,转科4例(3例B超示妇科疾患,转妇科;1例MRI示腰椎骨质增生,转康复科)。

  3 讨论

  直肠瓣是在直肠壶腹内呈半月形的黏膜横皱襞。其功能尚未确定,可能是支持直肠内粪块,并使粪便回旋下行以减慢其运行至肛门的时间。了解直肠瓣的数目、位置、大小及距肛门缘的距离,便于乙状结肠镜检查时避免损伤此瓣,从直肠瓣的改变,也可初步判断直肠黏膜炎症的程度。从解剖学讲,直肠瓣的特殊解剖结构,具有延缓和限制肠内容物下行的功能,因此使直肠不至于在短时间内堆积大量的粪便。而且,手术造成的损伤、出血、感染及术区瘢痕收缩有可能使直肠狭窄,影响直肠功能的可能。况且这25例患者以40岁以上女性病人为主,不排除妇科疾病、腰骶椎疾病或泌尿系统疾病所致便秘感或骶部肛门坠胀不适的可能。所以我们认为:直肠瓣作为肛门直肠的组成部分,在排便等过程中有重要的作用,况且任何手术是不可逆的,所以肛周常见疾病、便秘等治疗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必要时手术治疗。手术指征必须严格掌握。手术治疗的近期及远期疗效、肛门直肠功能损伤也是我们肛肠科医师术前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当然,以上只是我们临床中的一点思考,仅供大家参考。

  


作者单位:611130 四川成都,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肛肠科

作者: 邓台燕,全大祥,全学秋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