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0年第11卷第2期

关节镜下膝关节手术的护理配合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膝关节镜下手术的护理配合。方法回顾我院自2001年至今实施手术100例,对手术术前、术中、术后护理进行分析。结果熟练的掌握其手术的护理特点,提高护理质量。结论加强膝关节镜手术的护理配合是非常重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膝关节镜下手术护理配合。方法 回顾我院自2001年至今实施手术100例,对手术术前、术中、术后护理进行分析。结果 熟练的掌握其手术的护理特点,提高护理质量。结论 加强膝关节镜手术的护理配合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  关节镜;膝关节;护理配合

            回顾分析我院自2001年至今实施的膝关节镜下手术100例的护理配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实施关节镜手术的100例手术中,男70例,女30例;平均年龄40岁。其中骨性关节炎60例,半月板手术20例,游离体手术11例,前交叉韧带修补手术9例。

  2 适应证[1]

  半月板部分或全部切除术;膝内游离体摘除术;滑膜大部分切除术;骨关节病清理术;关节内异物取出术。

  3 护理配合

  3.1 术前访视 手术前一天巡回护士探视患者,了解病情,告知患者手术创面小、出血少等优点及注意事项,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积极配合手术。

  3.2 术前器械准备 (1)将关节镜镜头、光导纤维、电钻、电动刨削器手柄等不能高压灭菌的器械可用环氧乙烷密闭消毒。(2)备手术无菌敷料、常规防水包、专用灌注冲洗液3000ml 2~10袋,提供宽敞层流术间,温度18℃~22℃,湿度50%~60%,检查手术间各种管道仪器,备齐所需物品。

  3.3 术中配合

  3.3.1 巡回护士配合 (1)硬膜外麻醉病人取仰卧位,协助医生上止血带。(2)将关节镜系统放置病人健侧,妥当悬挂冲洗液;连接摄像头光源,刨削器调治往复转,将脚踏开关置于操作者便捷方位;连接吸引器:光源线用保护套隔离,调节大小选择合适亮度。(3)术中配合麻醉医生观察病情,询问病人有无不适,注意冲洗液和吸引器是否通畅及有无堵塞,及时调节光源,保证仪器正常使用。(4)止血带每60min放气1次,间隔10~15min再充气,做好记录。(5)术毕弹力绷带加压包扎伤口,送病人返回病室,并嘱其抬高患肢,避免肿胀充血。

  3.3.2 洗手护士配合[2] (1)熟悉仪器性能、原理,掌握使用方法,主动配合手术。(2)消毒铺巾,协助医生贴护皮膜,根据需要递驱血带。(3)连接并检查关节镜、摄像系统及刨削系统。(4)递十一号刀、三通进水套管,导针穿刺成功后连接冲洗管与进水管上,递十一号刀切开髌下内外侧,放置关节镜鞘及套针,取出套针置入镜头,打开灌注系统保持视野清晰。(5)递探针检查关节镜,根据术中情况及时准确传递器械,最后关节腔内彻底灌注冲洗以清除残片,吸尽关节腔内冲洗液,酌情注入抗生素及关节软骨保护剂。(6)器械处理:用清水仔细擦洗,注意腔隙管道内用专用毛刷刷洗完毕用电吹风吹干,器械表面及抽节处涂保护油,防止生锈;光导纤维,摄像头连接线,圆形盘曲避免折叠。

  4 体会

  术前准备充分,熟悉掌握手术配合步骤,保证手术顺利进行,严格无菌操作;准确记录止血带使用时间,不得超过1.5h。

【参考文献】
  1 林志雄.关节镜诊断和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中华骨科杂志,2002,18(4):199.

  2 陈坚.关节镜下治疗半月板损伤的初步诊断.中华骨科杂志,2004,14(3):154-155.

  椎间盘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围手术期康复指导

作者: 曲风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