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1年第12卷第1期

西替利嗪治疗支气管哮喘临床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通过对赛特赞治疗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研究,证实赛特赞具有的抗过敏作用外,还有较强的抑制气道炎症作用。哮喘。气道炎症细胞(嗜酸性粒细胞)黏附分子在哮喘炎症中起重要作用,其中血管内皮上的血管细胞黏附分子(VCAM-1)、细胞间黏附分子-1(ECAM-1)与嗜酸性粒细胞上相应配体晚期抗原-4(VLA-4)和淋巴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通过对赛特赞治疗支气管哮喘临床研究,证实赛特赞具有的抗过敏作用外,还有较强的抑制气道炎症作用。

【关键词】  赛特赞;哮喘;气道炎症

 细胞(嗜酸性粒细胞)黏附分子在哮喘炎症中起重要作用,其中血管内皮上的血管细胞黏附分子(VCAM-1)、细胞间黏附分子-1(ECAM-1)与嗜酸性粒细胞上相应配体晚期抗原-4(VLA-4)和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1(LFA-1)相结合,是粘附作用的重要环节。赛特赞(二盐酸西替利嗪)为新一代选择性H1受体拮抗剂,是高效抗组胺药,动物实验已证实其有哮喘气道炎症性细胞黏附作用。本文检测哮喘发作组、哮喘赛特赞组及正常人血清中可溶性细胞同粘附分子-1(sICAM-1)水平,血清嗜酸性粒细胞阳离子蛋白(ECP)浓度及肺功能改变,为赛特赞治疗哮喘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9年10月-2010年5月,门诊哮喘患者共30例。其中哮喘发作组16例,男4例,女12例;年龄20~48岁,用酮替芬而不用赛特赞治疗4周;哮喘赛特赞组14例,男5例、女9例,年龄28~42岁,服赛特赞10mg,1次/d×4周。均符合1992年中华医学会对哮喘学会制订的哮喘诊断标准。对照组采用健康体检者共13例,男7例、女6例,年龄22~45岁。

  1.2 实验方法

  (1)血清sICAM-1检测采用双抗体ELISA夹心法:血清5ml加入495μl sICAM-1稀释液中,取25μl加入铺被一抗的培养孔中,同时加入稀释100倍的标准,然后加入75μl抗ICAM-1的HRP,哺育2h后,去除各培养孔中液体,加入新配洗液冲洗3次,每孔中加入稀释显色液200μl,摇荡30min后加入50μl中止液,显色后读A值;(2)血清嗜酸性粒细胞阳离子蛋白(ECP)控测采用ImmunoCAP试剂和检测系统(kabi. Phamacia, 瑞典);(3)肺功能测定用chest-35综合肺功能仪。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LM医学统计软件包进行各参数的方差分析。

  2 结果

  4周后哮喘发作组和哮喘赛特赞组患者血清ECP、sICAM-1均高于对照组,肺功能FEV1%均较对照组低(P<0.05)赛特赞组血清ECP,sICAM-1值较哮喘组为低,而肺功能值FEV1%较哮喘组为高(P<0.05)见表1。表1 哮喘各组患者血清sICAM-1,ECP及FEV1%的变化比较

  3 讨论

  近年来的研究证实,哮喘的病理学特点是气道炎症,正是形成哮喘基本病理特征最重要的基础,抗感染治疗是哮喘治疗的首要原则。

  新一代抗组胺药赛特赞(二盐酸西替利嗪,印度太阳药业公司生产)对H1R具有高度选择性,且不易通过血脑屏障,几乎无嗜睡作用。它可拮抗白三烯(LTs),血小板活化因子(PAF),前列腺素(PGs)和细胞因子及细胞黏附分子等炎性介质,已被广泛应用于过敏性炎症治疗。临床上常用于过敏性哮喘、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慢性特发性麻疹和其他与组胺相关的皮肤病,如瘙痒,能迅速缓解症状,疗效确切。

  本文实验结果显示,哮喘患者血清sICAM-1,ECP水平较正常明显升高且与ICAM-1肺功能下降一致提示ICAM-1参与哮喘气道炎症过程,其表达水平与哮喘严重程度相关[1],另外血清sICAM-1水平与ECP水平一致表明其与嗜酸性细胞黏附有关,并具有介导嗜酸性粒细胞跨内皮迁移和促进嗜酸性细胞活化,释放毒性蛋白ECP作用。

  本研究结果又发现经H1受体拮抗剂赛特赞作用后血清sICAM-1水平显示下降,且与肺功能改善相一致,表明赛特赞具有抑制细胞间黏附分子表达作用和抑制炎症细胞活化释放反应等多方面抗炎作用,通过这多元抗炎作用来改善气道炎症,进而改善肺功能,我们认为抗组胺药抑制细胞黏附分子表达可能与其H1受体作用相关[2],但亦有人发现此类药物能通过H1受体外途径抑制黏附分子表达[3]等,已发现细胞因子和炎症介质ECP等均能上调细胞黏附分子表达等[4],而抗组胺药能通过其抑制细胞因子和(或)炎症介质ECP等来下调黏附分子表达,达到其抗炎作用。

【参考文献】
   1 Shilta Y, James G, Masaomi M, et al. Soluble 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ICAM-1) antigen in sera of bronchial asthmatics. Chest, 1996,109(4):94.

  2 Kurose I, Pothoulakis C, Lamout JT, et al. Clostridium diffical toxin A-induced microvas-cular disfunction; role of histamine. J Clin In-vest, 1994,94(5):1991.

  3 Ciprand G, Pronzato C, Ricca V, et al . Ocular challenge and hyperresponsiveness to histamine in patients with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993,91(2):1227.

  4 李寅,叶曜芩.抗组胺药与黏附分子.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9,18(5):310.

  

作者: 徐晶鸿,王 巍,曾晓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