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1年第12卷第2期

复方苦参注射液联合硫酸吗啡控释片治疗晚期癌症疼痛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复方苦参注射液联合硫酸吗啡控释片,治疗晚期癌症疼痛的近期疗效。方法随机选取99例癌症晚期疼痛患者随即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分别给予复方苦参注射液联合硫酸吗啡控释片和单用硫酸吗啡控释片,观察并对比分析两组的治疗效果。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在KPS评分改善、疼痛缓解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复方苦参注射液联合硫酸吗啡控释片,治疗晚期癌症疼痛的近期疗效。方法 随机选取99例癌症晚期疼痛患者随即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分别给予复方苦参注射液联合硫酸吗啡控释片和单用硫酸吗啡控释片,观察并对比分析两组的治疗效果。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在KPS评分改善、疼痛缓解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近期总有效率为77.4%,对照组为54.1%(P>0.05)。治疗组的镇痛效果要优于对照组。结论 复方苦参注射液可用于辅助治疗晚期癌症疼痛。

【关键词】  复方苦参注射液;硫酸吗啡控释片;癌症疼痛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compound radix sophorae flavescentis injection combined morphine sulfate controlled-release tablets treating advanced cancer pain patients.Methods There are 99 cases with advanced cancer pain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reatmen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They were given compound radix sophorae flavescentis injection combined morphine sulfate controlled-release tablets and morphine sulfate controlled-release tablets alone, observed and compared between two groups of therapeutic effect.Results The aspects of KPS score improvement, easement of pain have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P<0.05).In treatment group,total effective rate is 77.4%, and that of control group is 54.1% (P>0.05), the therapy group are bett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on easement pain(P<0.05).Conclusion Compound radix sophorae flavescentis injection can be used to assist in treatment of advanced cancer pain.

  【Key words】 compound radix sophorae flavescentis injection; morphine sulfate controlled -release tablets ; cancer pain

  癌性疼痛是肿瘤晚期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本院自2008年11月-2010年10月使用复方苦参注射液联合硫酸吗啡控释片(美施康定),治疗晚期癌症疼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临床效果,现对其进行临床评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2008年11月-2010年10月所收治患者99例,其中肺癌22例,消化道肿瘤72例,乳腺癌3例,膀胱癌2例。采用随机法分成治疗组(美施康定+复方苦参注射液)和对照组(美施康定)。治疗组62例,男39例,女23例;年龄45~79岁,平均年龄63.2岁,根据国际TNM分期标准,临床分期全部属于Ⅳ期。对照组37例,男25例,女12例;年龄43~77岁,平均年龄61.8岁,临床分期全部属于Ⅳ期。两组病例年龄、病情等一般状况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所有病例卡氏评分>50分,估计生存2个月以上。观察前2个月及观察中未进行放疗、化疗及生物治疗。所有患者神智清楚、治疗合作、能够准确描述疼痛症状。在99例患者中,中度疼痛70例,重度疼痛29例。治疗组62例,中度疼痛44例,重度疼痛18例;对照组37例,中度疼痛26例,重度疼痛11例。经统计学处理,两组疼痛程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1.2.1 对照组

  采用常规治疗给予补液、纠正离子紊乱、镇痛(美施康定)等对症治疗。

  1.2.2 治疗组

  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应用复方苦参注射液(山西金晶业有限公司生产,每支5ml,含生药9g)20ml加入氯化钠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每天1次,14天为1个疗程。

  1.3 疗效评价

  1.3.1 疼痛程度分级

  根据WHO疼痛程度分级(VRS)[1],共分4级。0级:无痛;1级:(轻度疼痛)虽有疼感但可忍受,并能正常生活,睡眠不受干扰;2级:(中度疼痛)疼痛明显,不能忍受,要求服用镇痛药物,睡眠受干扰;3级:(重度疼痛)疼痛剧烈不能忍受,需要镇痛药物,睡眠严重受到干扰,可伴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表现或被动体位。

  1.3.2 疼痛缓解程度

  完全缓解(CR):治疗后完全无痛;部分缓解(PR):疼痛较给药前明显减轻,睡眠基本不受干扰,能正常生活;轻度缓解(MR):疼痛较给药前减轻,但仍感明显疼痛,睡眠仍受干扰;无效(NC):与治疗前比较疼痛无减轻。CR+PR为有效[2]。

  1.3.3 生活质量评价

  生活质量以KPS计分,治疗后增加10分的为提高。

  1.3.4 不良反应

  治疗前后及治疗过程中监测血常规、肝肾功能及心电图。参照WHO抗癌药物不良反应分度标准[4]。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近期疗效

  治疗组CR 0例,PR 48例,MR 11例,NC 3例,总有效率(CR+PR)77.4%;对照组:CR 0例,PR 20例,MR 13例,NC 4例。总有效率(CR+PR)54.1%。两组止痛疗效情况见表1,两组生存质量比较见表2。

  2.2 不良反应

  本组中除1例用药第1天出现轻度皮疹外,余无不良反应。表1 两组止痛疗效比较 表2 两组生存质量比较

  3 讨论

  疼痛是肿瘤中晚期患者的主要症状之一,癌症疼痛的原因比较复杂,引起疼痛的原因多种多样,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美施康定治疗虽然疗效满意,但该法需要不断地服药,且常有胃肠道反应、耐药性或药物依赖性等不良反应,给患者增加新的痛苦。本项研究在美施康定治疗的基础上联合中药复方苦参注射液治疗癌症疼痛,取得满意的临床疗效,治疗组总有效率77.4%;对照组总有效率54.1%,经统计学处理(P<0.05)差异有显著性。复方苦参注射液中的主要成分苦参,含有苦碱、氧化苦参碱、脱氢苦参碱等多种活性抗癌分[3],同时还有扩张血管、抗炎、升高白细胞、中枢系统抑制等多种不同作用。经大量动物实验及临床观察证实,复方苦参注射液具有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诱导肿瘤细胞分化和凋亡,影响端粒酶和BCL-2癌基因的表达[4],在抑制肿瘤生长的同时,能够扩张血管,改善肿瘤脏器的缺血、瘀血情况,还能够改变中枢对疼痛的反应,从而多方位地减轻或消除引起疼痛的原因,达到止痛目的,具有止痛、抗癌、改善生活质量等多重作用,甚至达到延长生存期之目的。本研究结果显示复方苦参注射液联合硫酸吗啡控释片对晚期癌症疼痛具有很好的镇痛作用,并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生活质量,为安全、有效的中药制剂

【参考文献】
   1 王宏羽.癌症疼痛缓解及姑息性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52.

  2 沈育佳.规范癌痛药物治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医药论坛,2005,2(2):70.

  3 李仪奎,姜名瑛.中药药理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2:59.

  4 陈伟忠,林勇,谢渭芬.苦参碱抗肿瘤机制的研究进展.肿瘤学杂志,2002,8(1):4.

  

作者: 单丽珠,张 洁,张 鹤,陈婷婷,马少军,王 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