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经验交流

茎乳孔封闭治疗周围性面神经麻痹

来源:INTERNET
摘要:面神经麻痹是一种常见病,表现为患侧面部表情运动丧失,不能皱眉与闭目,对于原因不明的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我们利用地塞米松5mg,654-210mg,普鲁卡因2ml,维生素B120。5μg,经茎乳孔封闭取得良好疗效。1一般资料2002年1月~2004年10月我们治疗面神经瘫痪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12~70岁,有明显诱因者3例,如感冒......

点击显示 收起

   面神经麻痹是一种常见病,表现为患侧面部表情运动丧失,不能皱眉与闭目,对于原因不明的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我们利用地塞米松5mg,654-210mg,普鲁卡因2ml,维生素B 12 0.5μg,经茎乳孔封闭取得良好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4年10月我们治疗面神经瘫痪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12~70岁,有明显诱因者3例,如感冒、淋雨、吹电风扇,其余无明显诱因,临床表现亦轻重不等,面神经功能的定量评价采用6级判断法,从Ⅱ、Ⅲ、Ⅳ、Ⅴ、Ⅵ级均有,完全治愈占96%,显效约3%,有效1%。

    1.2 治疗

    1.2.1 病因治疗 有明确病因者,应首先治疗病因,如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并发面瘫者,应立即进行乳突根治术消除中耳及乳突病变,同时探查面神经受损情况,外伤后或手术后立即发生面神经麻痹,应立即做面神经探查术。对于诊断明确的贝尔面瘫,我院采用茎乳孔封闭配合针刺方法,局部按摩、热敷等,疗效满意。

    1.2.2 茎乳孔封闭 (1)操作前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做普鲁卡因皮试,普鲁卡因过敏者可用利多卡因代替。(2)取5ml注射器抽取普鲁卡因2ml,VitB 12 0.5μg,654-210mg,地塞米松5mg。(3)定位:病人取坐位,暴露患侧耳廓后沟,在耳廓软骨附着处,乳突和茎突之间,即耳后用手按压能感觉到的最凹陷处。(4)常规消毒后垂直进针约4cm,回抽无回血,即可注入药物。在注药过程中应仔细观察病人的反应,以防有些病人因紧张而晕厥,注药完毕,按压片刻,一方面止血,另一方面也促进药物的扩散。(5)告知患者用药后可能口渴,因为药物抑制唾液腺引起。隔日注射一次,一般7次为1疗程,重者可注射2~3个疗程。

    1.3 结果 30例患者,其中29例完全恢复,有1例因面神经麻痹后2个月才来诊,注射3个疗程后现病情仍在缓慢恢复,无一例发生并发症。

    2 讨论

    2.1 面神经麻痹的原因 从大脑皮质中央前回的下端起到面神经末梢止,面神经的任何部位如果受到损害,都可引起面部表情肌麻痹,根据面神经受损部位可分为:中枢性面神经麻痹与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损害性因素包括感染、外伤、中毒性疾病。周围性面神经麻痹,目前认为与血管痉挛,自身免疫、遗传因素及内分泌紊乱有关。患者没有任何耳症表现,突然出现一侧面神经麻痹,多为贝尔面瘫,此类患者为茎乳孔封闭治疗的适应证。

    2.2 面神经麻痹的临床表现 病侧面部表情运动丧失,额纹消失,不能皱眉与闭目,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向健侧歪斜,讲话、哭笑或露齿动作时更加明显,鼓腮漏气,发爆破音(如“波”“坡”)困难,进食可有口角漏液现象。表现轻者仅吃饭时咬颊部。

    2.3 面神经麻痹的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诊断较容易。一般地说中枢性面瘫特点是病侧皱眉正常,额纹不消失,常伴偏瘫症状。可酌情进行定量、定位与定性检查。面神经功能的定量评价:一般采用6级判断法,Ⅰ级:功能正常;Ⅱ级:静态无明显异常,面部运动时不能维持面肌对称;Ⅲ级:静态无异常,运动时面肌不对称,闭目不完全;Ⅳ级:静态无异常,运动时面肌不对称,闭目不完全;Ⅴ级:静态时有两侧面肌不对称,动态时部分面肌有微弱运动;Ⅵ级:面肌完全瘫痪无任何运动。定位检查法可帮助判断面神经受损伤的部位,通过定性检查可帮助判断预后。

    2.4 治疗 面神经从内耳道底进入颞骨,经过一段相当长的骨管,在茎乳孔处离开颞骨,向前下方向走行,在颞骨内部的这一段面神经管受到病损的机会最多,面神经麻痹病例发病后的短期内,如施行面神经减压术,可发现面神经垂直部有水肿,并以接近茎乳孔处水肿最明显,我们认为此种水肿是小动脉痉挛所致,基于这种考虑,起病后即给予血管扩张药654-210mg和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以期改善局部血循环并减轻水肿,同时配合促进神经糖代谢药物VitB 12 来改善面神经功能。茎乳孔封闭治疗面神经瘫痪的机制在于抗胆碱药物654-2能扩张局部血管,改善局部微循环;地塞米松为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能稳定细胞膜,减轻面神经水肿等功效。茎乳孔封闭通过下丘脑机制对机体的自主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的功能,具有调节作用,有助于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

    作者单位:272600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友谊医院

作者: 张 凤 2005-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