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误诊分析

异位妊娠误诊病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危、重症疾病之一,近20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1],如不及时确诊,延误抢救,可造成严重后果。由于本病表现和体征变化多样,易与多种疾病相混淆,临床上容易将异位妊娠误诊为其它疾病或将其它疾病误诊为异位妊娠。为探讨异位妊娠误诊原因,找出教训,提高诊断水平,现将36例误诊病例作一回......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危、重症疾病之一,近20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1] ,如不及时确诊,延误抢救,可造成严重后果。由于本病表现和体征变化多样,易与多种疾病相混淆,临床上容易将异位妊娠误诊为其它疾病或将其它疾病误诊为异位妊娠。为探讨异位妊娠误诊原因,找出教训,提高诊断水平,现将36例误诊病例作一回顾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7年1月~2003年1月共收治异位妊娠420例,误诊36例,占8.57%,均经手术与病理证实。

    1.2 异位妊娠误诊情况 本病误诊为其它疾病26例:盆腔炎3例,急性阑尾炎10例,中毒性菌痢2例,急性胃肠炎5例,不全流产3例,月经不调2例,胆道疾病1例。其它疾病误诊为异位妊娠10例,黄体破裂5例,出血性输卵管炎2例,卵巢巧克力囊肿破裂1例,卵泡破裂1例,经血逆流1例。

    2 讨论

    由于异位妊娠发生的部位广泛,尤其是少见部位异位妊娠,发病部位特殊,症状及体征出现迟而不典型,以致早期诊断困难 [2] 。异位妊娠的病理学过程不尽相同,临床表现变化多样,加上部分病人隐瞒病史,从而导致误诊。临床医师本身知识、经验与技术水平不足,在询问病史时,只注重本专业疾病的现象而做出诊断,对引起该现象的原发病因未能认真分析,本组36例病人中以上腹痛、恶心、呕吐、腹泻为主要症状者,误诊为阑尾炎、中毒性菌痢、胃肠炎18例,占50%。因此对于生育妇女的急腹症患者,应仔细询问病史,尤其是月经史,并借助辅助检查以确诊或排除异位妊娠。

    对采取节育措施的异位妊娠缺乏警惕,由于宫内节育器的广泛应用,带节育器异位妊娠的发病率有所增加,本组误诊病例中,带节育器13例,输卵管结扎2例,占41.67%。带节育器异位妊娠误诊原因是由于采用节育器避孕易使医务人员忽略异位妊娠,部分带节育器妇女平时月经来潮提前且量多,或少量阴道出血伴下腹痛,常被误认为是节育器的副反应,给予止血、消炎等治疗,以致延误诊断。过分依赖辅助检查,未能全面分析病情。B超在妇产科的广泛应用,提高了对异位妊娠的诊断率,诊断的准确率达70.0%~92.3% [3] ,但对特殊部位的异位妊娠在未破裂以前只能探及包块,对包块的性质不能准确定论。阴道后穹隆穿刺术是诊断异位妊娠较可靠的方法,准确率可达80%~90%,但穿刺阳性并不能完全确诊为异位妊娠。本组其它疾病误诊为异位妊娠的10例病人,阴道后穹隆穿刺均抽到不凝血,其中出血性输卵管炎2例、黄体破裂5例、经血逆流1例。任何一种辅助检查结果都不是绝对准确,仅供参考,必须结合病史、症状及体征综合分析,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不可过分依赖某项检查,才能避免误诊。

    参考文献

    1 冯炜炜,曹斌融,李勤.近10年异位妊娠诊断及治疗的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7):408-410.

    2 曾荔苹,李素洁,徐彩生.少见部位异位妊娠56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3):166-168.

    3 凌梅立.异位妊娠的超声图像诊断.实用妇产科杂志,1987,3(2):70.

    作者单位:571159海南海口解放军第187医院妇产科

作者: 吴晓玲 李 劲 扬 娟 2005-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