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5期中医中药

六味地黄丸在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六味地黄丸是滋补肝肾阴不足的主方。特别是对一些中老年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病、白内障、中老年便秘症等,结合临床症状,均可取得满意的效果。病程日久,则表现为气阴两虚,夹有血瘀之症状,宜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加益气养阴活血的药物如:太子参、黄芪、白术、丹皮、丹参、益母草等。对肝阴不足,阴虚阳亢者,六味......

点击显示 收起

  六味地黄丸是滋补肝肾阴不足的主方。凡肝肾阴虚,虚火上炎所致的腰膝酸软,头目眩晕,耳鸣耳聋,盗汗遗精,手足心热,消渴,舌燥咽痛,舌红少苔,脉细数等,均可用本方随症加减治疗。特别是对一些中老年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病、白内障、中老年便秘症等,结合临床症状,均可取得满意的效果。

  1 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病,常见病,中医学称“消渴”。病因多由于素体阴虚,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引起。阴虚燥热、热灼津液为本病的病机。阴虚为本,燥热为标,病变在肺、胃、肾三脏,肾阴不足是关键。由于肾阴不足,虚火上乘肺胃而致多饮、多食、多尿、肺胃之阴耗损,津液不能输布全身,机体得不到津液的滋润,则见消瘦。病程日久,则表现为气阴两虚,夹有血瘀之症状,宜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加益气养阴活血的药物如:太子参、黄芪、白术、丹皮、丹参、益母草等。补气滋阴,养血活血法可以起到降低血液的粘度,改善循环和降低血糖,从而减轻糖尿病病症及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2 治疗高血压病
    
  高血压是以动脉压升高为主的综合征。西医认为是由于长期神经精神刺激以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造成全身各部细小的动脉痉挛,小动脉硬化,使动脉压升高。中医学认为:人体阴阳失去平衡,导致阴虚阳亢,津液亏损,虚火上炎的头昏头晕,耳鸣失眠,心烦易怒、腰膝酸软,心慌心悸等一系列阴虚不足的症候,其中以肝肾阴不足为多见。对肝阴不足,阴虚阳亢者,六味地黄丸加天麻、钩藤、菊花、珍珠母、石决明、柏子仁平肝潜阳、滋阴降火;偏肾阴虚者,加知母、黄柏、女贞子、旱莲草滋补肾阴,使血压恢复正常。

  3 治疗白内障
    
  肝开窍于目,目得肝濡养而能视。人到中老年,肝肾阴多有亏损不足,精血不足,不能供养濡润双目,致双目干涩,视物不清如雾状,常伴有耳鸣、耳聋、眩晕、腰膝酸软、舌红、脉细数、心烦等症。当选用杞菊地黄丸或石斛夜光丸治疗。滋补肝肾法,不仅能治疗眼疾,而且能调节正常的人体机能。
    
  4 治疗中老年便秘
    
  中老年便秘,多因气血亏损,阴血不足,津液不能滋润肠道而致的便秘。症状:头昏目眩、腰膝酸软、手足心热、两目干涩、舌红、脉沉细、大便干结(2~3日1行,呈颗粒状难解),临床上多用增液行舟的方法,达到润肠通便的目的。如玄参、麦冬、当归、麻仁配六味地黄丸,以滋阴,生津润燥,大便自行。
    
  5 讨论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熟地、茯苓、山药、泽夕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山芋肉、丹皮、泽泻具有降低血压的功能,其中泽泻还能抑制血中胆固醇过度增高和缓解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 

  作者单位:255015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医院

作者: 郭燕燕 2005-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