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6期临床医学

骨髓干细胞原位移植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的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缺血性心脏病又称冠心病,心力衰竭是冠心病的终末阶段,影响冠心病预后的主要因素在于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心肌缺血、缺氧,重建的侧枝循环不能完全代偿因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所致心肌缺血的病理变化,以至心肌细胞丢失,心肌重建,心电不稳定,造成不可逆的心功能障碍。骨髓干细胞移植替代受损的心肌细胞,从而改善心功能......

点击显示 收起

  缺血性心脏病又称冠心病,心力衰竭是冠心病的终末阶段,影响冠心病预后的主要因素在于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心肌缺血、缺氧,重建的侧枝循环不能完全代偿因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所致心肌缺血的病理变化,以至心肌细胞丢失,心肌重建,心电不稳定,造成不可逆的心功能障碍。骨髓干细胞移植替代受损的心肌细胞,从而改善心功能,已为国内外众多的研究所关注,并且国内外均有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的成功报道 [1,2] 。我们用骨髓干细胞原位移植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旨在观察其对心功能的影响。

  1 临床资料
    
  1.1 病人选择 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者6例,均为男性,年龄58~72岁,均患有陈旧性心肌梗死,前壁4例,下壁2例,在心功能恢复良好的最佳时间进行干细胞移植。
   
  1.2 方法 用集落细胞刺激因子300μg皮下注射,每日一次,共5天,动员骨髓干细胞到周围血液中,为预防周围血细胞数过多造成栓塞常规给低分子肝素0.1ml/kg,皮下注射,1日2次。
  
  1.3 心功能评价 用药第1天和第28天做超声心动图,了解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及左室射血分数进行前后对比,并观察用药前后临床表现,统计分析进行t检验

  2 结果

  见表1。
    
  表1 用药前后左室舒张末内径、射血分数对比(略)
    
  治疗前后左室舒张末内径无明显变化,左室射血分数治疗后明显改善,P<0.05。
    
   观察病人临床表现,胸闷气短症状明显改善,生活完全自理,追踪观察再住院率明显降低。
    
  3 讨论
    
  骨髓干细胞是一族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能力的细胞,研究表明骨髓干细胞可以感知靶器官的损害,自动迁移至损害区域分化增殖,促使受损器官的结构和功能改变,即所谓“自我移植”。骨髓干细胞在特定的环境中具有巨大的功能向上的定向成熟分化能力,并且具有生物学上的可调节性,这种骨髓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在心肌缺血的微环境中能定向分化为新的心肌细胞和血管 [3~5] 。利用干细胞动员剂(集落细胞刺激因子)将骨髓干细胞“驱赶”到外周血液中,并自发向损伤组织“归巢”,在特定组织微环境中分化为受损的组织细胞。动物实验和小样本实验已初步证实骨髓干细胞的有效性,Anversa等指出,心肌本身也可能存在干细胞,干细胞动员剂可能直接激活心肌干细胞发挥治疗作用,“细胞高速公路”理论认为,骨髓干细胞通过血液循环这条高速公路,在机体不同组织中穿梭,当某一组织发生需求信号,干细胞就定居于该组织发挥作用 [6] 。本研究用集落细胞刺激因子动员自体骨髓干细胞向缺血或心肌梗死部位原位移植参与修复梗死心肌组织,用超声心动图了解心功能参数观察治疗前后变化。治疗后左心室舒张末内径变化不明显,但左心室射血分数明显改善。其机理可能是集落细胞刺激因子动员自身骨髓干细胞向心肌缺血损伤部位迁移,或直接激活心肌干细胞,使其在心肌微循环环境中分化为心肌细胞血管内皮细胞,从而改善心肌细胞的血供,促使心肌细胞修复。该技术的优点是方法简单易行,无创性,且无需对干细胞进行分离,采集与再输注,亦无异体干细胞移植所面临的来源困难,其前景较优,尽管临床显示出患者症状、心功能有所改善,也无不良反应,但是例数较少,需要扩大例数继续观察。
     
  参考文献
    
  1 胡咏梅,罗羽慧.骨髓干细胞移植在心血管系统中的应用.心血管病学进展,2003,24(11):38-40.
   
  2 李默,高伟,陈光慧.干细胞移植治疗心肌损伤.中华医学杂志,2001,81(22):1401-1403.
   
  3 单守杰,陈绍良.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缺血性心脏病的研究进展.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2,7(57):473-476.
   
  4 杨永祥,陈新,张澍,等.干细胞的生长特性及移植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研究进展.中华心律失常杂志,2002,6(6):366-374.

  5 庞明.干细胞移植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展望.广西医学,2003,25(2):202-204.
   
  6 李为民,李悦.干细胞与心脏细胞移植治疗的几个热点问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4,32(5):381-383. 

  * 基金项目:河北省卫生厅2004年医学科学研究重点课题(编号:04334)
   
  作者单位:063020河北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医院

作者: 李岐梅 张杰 张建国 常文安 张桂娟 田凤民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