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6期经验交流

主动脉瘤治疗体会(附10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主动脉瘤病情凶险,非手术治疗5年死亡率达50%~80%,合并心肺疾病者死亡率更高,我们自2004年4月~2005年3月共收治主动脉瘤病人10例,治疗效果满意。本组马凡综合征1例,升主动脉夹层瘤3例,降主动脉夹层瘤6例。均经超声心动图、动脉造影、CT扫描、核磁共振等中的2项确诊。65,动脉瘤直径5。...

点击显示 收起

  主动脉瘤病情凶险,非手术治疗5年死亡率达50%~80%,合并心肺疾病者死亡率更高,我们自2004年4月~2005年3月共收治主动脉瘤病人10例,治疗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0例病人男9例,女1例。年龄19~58岁,平均(40.5±20.5)岁。本组马凡综合征1例,升主动脉夹层瘤3例,降主动脉夹层瘤6例。病程3天~4年,临床表现有突发胸背部疼痛6例,心慌气短3例,胸闷1例。术前心功能Ⅰ级2例,Ⅱ级5例,Ⅲ级2例,Ⅳ级1例。合并高血压6例,糖尿病1例,肾功能不全1例。放射线均显示纵隔增宽,心胸比率0.57~0.79。心电图检查有左室高电压、束支传导阻滞、T波改变等5例。均经超声心动图、动脉造影、CT扫描、核磁共振等中的2项确诊。左室射血分数(LVEF)0.4~0.65,动脉瘤直径5.1~20cm,主动脉瓣环扩张2例,直径2.5~4.0cm,伴中、重度返流。6例夹层内血栓形成。

  2 方法和结果
    
  马凡综合征病人采用右锁骨下-右房插管建立体外循环,无名动脉根部阻断,降温至22℃,采取BENTALL术式,2/0prollon滑线连续缝合,置换主动脉瓣,7/0prollon滑线冠状动脉原位移植,升主动脉瘤用长度相当的人造血管替换 [1] 。3例升主动脉瘤无累及无名动脉者,均采用右锁骨下或股动脉-心房转流,人造血管替换术。
   
  降主动脉瘤组中1例(Debakey III型)采用主动脉造影+经皮支撑型人工血管植入术,造影所见:升主动脉管径略增宽,三支头臂血管间距离较正常近,考虑为瘤体压迫所致。自降主动脉始可见真假双腔影,至膈肌水平腹主动脉,真腔较窄,假腔较大,近端破口位于左锁骨下动脉开口以远约2.0cm。腹腔干,肠系膜上动脉,左右肾动脉均起自真腔,显影良好,两侧肾动脉起始部均有约50%狭窄,腹主动脉段管壁不光滑。切开右股动脉,送入直径34mm的Aegis支撑型人工血管,确定在真腔后,控制性降压后释放支架,封闭破口。支撑型人工血管植入后,重复主动脉造影,近端破口完全封堵。本组第2例(Debakey III型)病人术前核磁共振显示主动脉破口在弓降部,切口选择左侧第5肋间,但术中在弓降部切开假腔后,没找到主动脉内膜破口,只好用人造血管片加压覆盖缝合胸主动脉瘤体,然后控制血压,卧床休息。其余4例均采用股动、静脉插管转流,左侧第5肋间切口,胸主动脉瘤切开人造血管替换,体外循环温度在22℃左右,血管替换长度超过3对肋间动脉者,行肋间动脉移植,瘤体上下阻断后手术操作均与30min内完成。以上所有缝线均是4/0prollon滑线,单层缝合。
   
  全组无死亡病例,无截瘫并发症,无继发感染,只有马凡综合征病人引流较多,达2000ml。术后随访心功能恢复满意,均达Ⅱ级或Ⅰ级。
    
  3 讨论
    
  由于基础研究和材料科学的进步,大血管手术的成功率已较几年前大为提高。介入治疗又增加了一种新方法。介入治疗的基本原理是用覆膜支架封闭主动脉内膜破口,同时支撑起被假腔挤压变窄的真腔,使血液顺利通过。适应证较广,特别是DebakeyIII型未累及主动脉弓者。
   
  BENTALL术式是治疗马凡综合征的常用方法,强调冠状动脉原位移植,解剖复位,手术注意防止冠状动脉扭曲、过度牵拉。主动脉根部吻合口容易渗血,缝合时应注意,一旦出现渗漏,可以行根部右房引流 [2] 。
   
  升主动脉瘤DebakeyⅠ型及Ⅱ型累及弓部及主动脉根部者,手术复杂程度增加,涉及主动脉瓣修复及根部成型。升主动脉瘤未累及无名动脉者,可经右锁骨下动脉或股动脉-右心房插管建立体外循环,若瘤体累及无名动脉,则必须经股动脉-右心房插管。这样可以至少保持一侧颈动脉供应大脑血液。
   
  胸段脊髓停循环的安全时限至今尚无定论,我们一般采用体外循环温度维持22℃,操作时限30min,实践证明是安全的,能否延长操作时间,尚不得而知。
   
  肋间动脉封闭的对数上限我们界定为3对,长度大约为10cm。即更换人造血管长度超过10cm,要行肋间动脉人造血管吻合,一般采取主动脉后壁保留缩成管状与人造血管吻合。介入治疗支架长度照此类推 [3] 。
   
  随着理论认识的加深和治疗观念转变,大血管手术的成功率明显提高,加之介入治疗完善,大血管疾病已并非前些年那样凶险、可怕。只要掌握好适应证,治愈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参考文献
    
  1 DeBakey ME,McCollum CH,Crawford ES,et al.Dissection and dis-secting aneurysms of the aorta;twenty-year follow-up of five hundred twenty-seven patients treated surgically.surgery,1982,92(6);1118-1134.
   
  2 郭加强,吴清玉.心脏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834.
   
  3 孙立忠,刘永民.应用主动脉根部替换联合象鼻技术治疗复杂主动脉夹层.中国循环杂志,1999,14(2):108,109.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省四平中心医院心外科 

作者: 盖书甲 黎一峰 李峰锐 刘忠奇 张欣妹 阴惠智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