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7期论著

超声处理对杏仁水制备中氢氰酸含量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超声处理方法对杏仁水中有效成分氢氰酸含量的影响。方法采用3次重复的实验,比较杏仁粉碎成粗粉压去油后浸泡2h(传统处理法)和先粉碎成粗粉再经超声处理(超声处理法)这两种不同的处理方法对所制得的杏仁水中氢氰酸含量的影响。结果杏仁粉碎成粗粉再经超声处理后所制得的杏仁水中氢氰酸的含量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超声处理方法对杏仁水中有效成分氢氰酸含量的影响。 方法  采用3次重复的实验,比较杏仁粉碎成粗粉压去油后浸泡2h(传统处理法)和先粉碎成粗粉再经超声处理(超声处理法)这两种不同的处理方法对所制得的杏仁水中氢氰酸含量的影响。 结果  杏仁粉碎成粗粉再经超声处理后所制得的杏仁水中氢氰酸的含量明显高于传统处理方法制得的杏仁水中氢氰酸的含量。 结论  超声处理法提高了杏仁水制备中氢氰酸的含量且大大地缩短了制备时间。

   Effects of determination of HCN in aqua armeniacae by ultrasonic disposition

    Zheng Yanping,Li Shihan,Mei Qinghua,et al.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Guangdong,Guangzhou510317.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determination of HCN in aqua armeniace by ultrasonic disposi-tion.Methods The effects of determination of HCN in aqua ameniace's making by ultrasonic disposition compared with traditional disposition by three times.Results The determination of HCN in aqua armeniacae's making was much higher by ultrasonic disposition than traditional disposition.Conclusion The ultrasonic disposition has raised the determination of HCN in aqua armeniacae's making and shorten the prepare time.

    【Key words】 ultrasonic disposition aqua armeniacae HCN determination

    中药苦杏仁(Semen Armeniacae Amarum)为蔷薇科植物山杏Prumus armeniaca L.var.ansu.Maxim、东北杏(辽杏)Prunus mandshurica Koehne、西伯利亚杏Prunus sibirica L.或杏Prunus armeniaca L的干燥成熟种子,具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作用。其主要有效成分为苦杏仁苷,含量在3%以上,苦杏仁苷经酶解可产生氢氰酸(HCN),少量氢氰酸具有镇咳作用,可随水蒸汽蒸馏。故传统杏仁水的制备都是先粉碎成粗粉压去油后浸泡2h再进行水蒸汽蒸馏,收集蒸馏液,用90%乙醇稀释即得。但笔者发现杏仁粉碎成粗粉再经超声处理后直接进行水蒸汽蒸馏所得的杏仁水中氢氰酸含量明显高于传统方法,且大大地缩短了浸泡时间。

    1 材料与仪器

    1.1 材料 苦杏仁购于广州市药材公司。

    1.2 仪器 JY92-Ⅱ型超声波细胞粉碎机(宁波新芝科器研究所)。

    2 方法与结果

    2.1 传统处理法制备 取杏仁200g,先粉碎成粗粉,压去油后,加2倍量药材水浸泡2h,进行水蒸汽蒸馏,馏出液接收瓶中预先加入90%的乙醇50ml,接收0.5倍药材量蒸馏液(100ml),使总体积为150ml,摇匀,备用 [1] 。

    2.2 超声处理法制备 取杏仁200g,先粉碎成粗粉,加2倍量药材水,超声处理30min(600W,15min+15min),进行水蒸汽蒸馏,馏出液接收瓶中预先加入90%的乙醇50ml,收取0.5倍药材量蒸馏液(100ml),使总体积为150ml,摇匀,备用。

    2.3 含量测定 精密量取馏出液25ml,加蒸馏水35ml,碘化钾试液2ml与氨试液2ml,用硝酸银滴定液(0.1mol/L)缓缓滴定至溶液显出黄白色浑浊不消失为止。每1ml0.1mol/L硝酸银滴定液与0.005404g氢氰酸(HCN)相当 [2] 。结果见表1。

    表1 杏仁水中氢氰酸得率 (略)注:P<0.05

    2.4 结果 从表1可以看出超声处理法制备的杏仁水中氢氰酸含量明显高于传统处理法所得氢氰酸的含量。

    3 讨论

    评价杏仁水制备工艺的优劣主要是以其有效成分氢氰酸的含量为指标。氢氰酸是由苦杏仁苷水解而成,传统前处理方法中压榨去油,主要是为了避免杏仁中的脂肪油影响苦杏仁苷的水解,但据文献报道粉碎与压榨去油比较,杏仁水的各项指标无差异 [3] ;再浸泡2h目的是水能浸入细胞中能充分水解。而经超声处理后,所得杏仁水中氢氰酸含量明显提高,分析这可能是由于超声波所具备的巨大能量使得杏仁细胞破碎,利于水解,又由于每超声10s又间隙10s,这样使得超声时产生的大量能量在间隙时间内又能慢慢散发掉,避免了其中酶的破坏,促进了水解,故所得氢氰酸含量明显要高。另外,由于采用超声处理,大大地缩短了传统的浸泡时间(传统方法需浸泡2h,而超声处理只需30min),提高了效率。故超声处理对杏仁水的制备有着很大的改进。

    参考文献

    1 济南部队后勤部、卫生部编.药局技术操作手册.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115.

    2 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中国药典.一部.2000,160.

    3 赵明庆.苦杏仁制作杏仁水的工艺改进.中草药,1984,15(4):9.

    作者单位:510317广东广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郑艳平 励石寒 梅清华 高 玲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