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9期论著

nm23-H1 MMP-9和u-PA在卵巢浆液性肿瘤中的表达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nm23-H1,MMP-9和u-PA在卵巢浆液性囊腺癌发生、发展及浸润转移中的作用。方法应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卵巢浆液性肿瘤中三种蛋白表达情况,并对其表达与临床病理因素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卵巢浆液性囊腺癌nm23-H1表达阳性率显著高于良性和交界性肿瘤,但随囊腺癌FIGO分期、组织学分级的增加,其表达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nm23-H1,MMP-9和u-PA在卵巢浆液性囊腺癌发生、发展及浸润转移中的作用。 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卵巢浆液性肿瘤中三种蛋白表达情况,并对其表达与临床病理因素的关系进行分析。 结果  卵巢浆液性囊腺癌nm23-H1表达阳性率显著高于良性和交界性肿瘤,但随囊腺癌FIGO分期、组织学分级的增加,其表达显著下降。MMP-9和u-PA在良性、交界性和恶性肿瘤中阳性率呈递增趋势。且随囊腺癌分化程度降低,二者表达增高。 结论  nm23-H1,MMP-9和u-PA在卵巢浆液性肿瘤的发生发展及浸润转移中可能起着一定作用。
     
  Expression of nm23-H1,MMP-9and u-PA in the ovarian serous tumors and the clinical pathological significance
     
  Wang Zhiying,Zhang Jieying,Shi Shufen,et al.
   
  The Medical Higher Specialized Subject Educational Institution of Xingtai Hebei054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possible roles of nm23-H1,MMP-9and u-PA in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ion of ovarian serous carcinoma(OSC).Methods Immunohistochemical methods(SP)was used to ex-plore the expression of nm23-H1,MMP-9and u-PA in the ovarian serous tumors.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ir expression and the clinical,pathological features were analyzed.Results The positive expression rate of nm23-H1in OSC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benign and borderline serous tumors.However,with the progression of clinical stage,pathological grade and the occurrence of lymph node metastasis,the expression levels of nm23-H1decreased significantly.The expression of MMP-9and u-PA increased as the transition of ovarian serous tumor from benign to malignant.And the expression increased as OSC grade increased.Conclusion nm23-H1,MMP-9and u-Pa may play important roles in OSC development,progression,invasion and metastasis.Their expression in OSC might provide important clues for the prediction of metastasis potential and prognosis.
   
  【Key words】 ovarian serous tumor nm23-H1protein metalloproteinase-9 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tumor metastasis
      
  卵巢浆液性肿瘤是卵巢最常见的肿瘤之一,严重威胁妇女健康。卵巢浆液性囊腺癌(OSC)早期即可发生腹腔内甚至腹膜后淋巴结转移,84%的病例在手术时已有播散,是妇科肿瘤中对患者威胁最大的疾患之一。而肿瘤的局部浸润与广泛转移是导致病人死亡的直接原因。本研究应用免疫组化方法,联合检测肿瘤转移相关蛋白nm23-H1、MMP-9和u-PA在卵巢浆液性肿瘤中的表达情况,分析其在卵巢浆液性囊腺癌发生、发展及浸润、转移中的可能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与来源 收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1990年3月~2003年4月卵巢浆液性肿瘤手术切除存档组织蜡块,所有病例术前均未做化疗与放疗。实验前对原切片复验(按WHO1999年标准核实病理诊断和分级并据临床资料进行分期)。标本共142例,包括(1)卵巢良性浆液性囊腺瘤48例(平均年龄37.4岁);(2)卵巢交界性浆液性囊腺瘤11例(平均年龄50.4岁);(3)卵巢浆液性囊腺癌83例(平均年龄53.4岁)。其中Ⅰ期17例,Ⅱ期10例,Ⅲ期40例,Ⅳ期16例。组织学分级1级22例,2级29例,3级32例。伴有腹水者60例,伴有盆腹腔播散者63例,伴有淋巴结转移者28例。
   
  1.2 仪器和试剂 nm23-H1,MMP-9鼠抗人单克隆抗体(即用型),SP试剂盒及DAB试剂均购自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u-PA兔抗人多克隆抗体购自武汉博士德生物工程公司,工作浓度为1:50。
   
  1.3 实验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链霉菌抗生物素蛋白过氧化物酶连接法(SP法)检测三组卵巢浆液性肿瘤中nm23-H1、MMP-9和u-PA的表达。具体步骤按说明书进行。
   
  1.4 结果判定 nm23-H1、MMP-9和u-PA均以细胞浆呈现棕黄色颗粒者判为阳性;胞浆和胞核均无着色或仅有胞核着色者判为阴性。每张切片随机选择10个高倍视野,计数1000个上皮细胞,以阳性细胞数量及染色强度综合判断。
   
  1.5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不同卵巢浆液性肿瘤组织中nm23-H1、MMP-9和uPA的表达 见表1。

  表1 不同卵巢浆液性肿瘤组织中nm23-H1、MMP-9和u-PA的表达(略)

  注: * 恶性组高于良性组、交界组,P均<0.05; ** 恶性组显著高于良性组,P<0.01; # 恶性组显著高于良性组,P<0.05
      
  由表1可以看出,恶性组的nm23-H1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良性和交界组(P均<0.05)。MMP-9在三组中的阳性表达率呈逐渐上升趋势,恶性组的表达率显著高于良性组,P<0.01。u-PA的阳性表达率,恶性组高于良性组,P<0.05。良性组与交界组和交界组与恶性组之间,MMP-9和u-PA的表达差异无显著性。
   
  2.2 卵巢浆液性囊腺癌组织中nm23-H1,MMP-9和u-PA表达与临床分期、病理分级的关系 见表2。
    
  表2 卵巢浆液性囊腺癌组织中nm23-H1,MMP-9和u-PA表达与临床分期,病理分级的关系(略)

  注: * 组间比较P<0.05; # 3级OSC表达水平显著低于1级,P<0.05; ** 3级OSC的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1级,P<0.05
      
  从表2可以看出,早期卵巢癌(Ⅰ,Ⅱ期)中,nm23-H1阳性率显著高于晚期者(Ⅲ,Ⅳ期),P<0.05。同时,随卵巢癌分化程度降低,nm23-H1表达逐渐降低,3级OSC表达水平显著低于1级OSC。又发现,随临床分期的增加,MMP-9阳性表达率升高,且3级OSC MMP-9和u-PA的表达率均显著高于1级OSC。
   
  2.3 卵巢浆液性囊腺癌中nm23-H1,MMP-9和u-PA表达与腹水、盆腹腔播散及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见表3。
    
  表3 卵巢浆液性囊腺癌中nm23-H1,MMP-9和u-PA表达与腹水、盆腹腔播散及淋巴结转移的关系(略)

  注: * 组间比较,P<0.05
      
  由表3可以看出,nm23-H1的阳性表达率,淋巴结转移组明显低于无淋巴结转移组(P<0.05),有无腹水和有无癌瘤播散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MMP-9, u-PA的阳性表达率随癌瘤播散的发生,阳性表达率增高,且MMP-9表达与淋巴结转移相关,而二者与患者是否出现腹水无显著性相关。
   
  2.4 nm23-H1,MMP-9和u-PA协同表达情况 见表4。
    
  表4 nm23-H1,MMP-9和u-PA协同表达情况(略)
    
  由表4可看出,nm23-H1与MMP-9和u-PA的表达间未见明显相关性。
    
  3 讨论
    
  nm23-H1是近年来颇受重视的肿瘤转移抑制基因,研究发现,在不同人类恶性肿瘤的进展过程中,nm23-H1发挥不同的作用 [1~3] 。在本研究中,我们对卵巢浆液性肿瘤nm23-H1的表达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nm23-H1在卵巢良性、交界性和恶性浆液性肿瘤中均有表达,但卵巢浆液性囊腺癌(OSC)中nm23-H1的表达率明显高于良性和交界性肿瘤,提示nm23-H1的表达可能与OSC的发生有关,它的过度表达出现于OSC发生的早期阶段,是卵巢组织发生恶变的重要信号之一。结果还显示,OSC中伴有淋巴结转移者nm23-H1表达率降低,提示nm23-H1基因表达对OSC的转移可能具有抑制作用,它的失活与其转移相关。同时发现,OSC中nm23-H1表达阳性者生物学行为较好,而表达阴性者则相反,均提示nm23-H1基因是在OSC发生过程的早期阶段被激活,而随OSC恶性进展,其表达开始明显下降,肿瘤的转移潜能逐渐增高,是肿瘤恶性进展和晚期的特征。这在结直肠癌等的研究中,也有类似的报道 [4] 。在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家族中,相对分子质量92000的MMP-9为Ⅳ型胶原酶,可有效降解基底膜的主要成分Ⅳ型胶原及明胶,它的异常表达与人类许多恶性肿瘤的转移密切相关 [5~7]。在本研究中,我们亦发现,MMP-9与OSC的浸润转移显著相关:MMP-9的阳性表达率,癌瘤盆腹腔播散组明显高于无癌瘤播散组;同时,低分化(3级)者表达明显高于高分化(1级)者。这可能由于分化差的癌细胞有更强诱导MMP-9表达的能力,因而也有更强的浸润及转移能力。另外,MMP-9阳性表达,随着分期增加而呈递增趋势,P<0.05。这些结果均表明,OSC除了其位置隐蔽,还由于癌组织内大量的MMP-9有效地破坏上皮及血管的基底膜,易造成广泛播散。
   
  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剂(urokinase 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u-PA)是一种丝氨酸蛋白水解酶,主要作用于生理病理条件下的细胞迁移和组织修复,介导细胞周围基质蛋白的溶解。而细胞外基质是癌细胞脱落、游走的主要障碍,因而,u-PA的过度表达,可促进癌细胞浸润、转移。在本组卵巢浆液性肿瘤组织中发现,卵巢浆液性囊腺癌的u-PA表达显著高于良性及交界性肿瘤,提示u-PA的高表达是恶性肿瘤的特征之一。且发现u-PA含量与OSC的恶性生物学行为相关,显示u-PA表达程度与OSC的转移能力可能相关。
   
  在本研究中,nm23-H1与MMP-9和u-PA之间未发现明确的相关性,因而认为虽然这三种蛋白均与OSC的浸润、转移密切相关,但其蛋白表达异常可能由不同的病因所引起,对其各自的病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总之,现代研究认为,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是极其复杂的过程,是多因素、多步骤、多阶段、多种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参与的复杂病理过程。本研究也支持上述观点。
    
  参考文献
    
  1 Wang LS,Chow KC,Lien YC,et al.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nm23-H1expression in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Eur J Cardiotho-rac Surg,2004,26(2):419-424.
   
  2 Wang YF,ChowKC,Chang SY,et al.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nm23-H1expression in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Br J Cancer,2004,90(11):2186-2193.
   
  3 Goncharuk VN,Del-Rosario A,Kren L,et al.Co-down regulation of PTEN,KAI-1,and nm23-H1tumor/metastasis suppressor proteins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Ann Diagn Pathol,2004,8(1):6-16.

  4 Dursun A,Akyurek N,Gunel N,et al.Prognostic implication of nm23-H1expression in colorectal carcinomas.Pathology,2002,34(5):427-432.
   
  5 Baker EA,Leaper DJ.Measuring gelatinase activity in colorectal cancer.Eur J Surg Oncol,2002,28(1):24-29.
   
  6 Bodey B,Bodey B Jr,Siegel SE,et al.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in neo-plasm-induced extracellular matrix remodeling in breast carcinomas.Anticancer Res,2001,21(3B):2021-2028.
   
  7 Kabashima A,Maehara Y,Kakeji Y,et al.Clinicopathological features and overexpression of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in intramucosal gastric carcinoma with lymph node metastasis.Clin Cancer Res,2000,6(9):3581-3584. 

  作者单位:054000河北邢台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病理教研室
   
       050000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病理科(* 通讯作者)

作者: 王志英 张杰英 * 史淑芬 张祥宏 孟冬月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