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0期经验交流

甲状腺机能亢进性周期性麻痹9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周麻)是甲亢病人较常见的神经肌肉合并症,有一部分病人甚至以周麻为首发症状就诊,容易使临床医生误诊。现将我院从1999年6月~2003年4月收治的9例甲亢合并周麻患者作一回顾分析。Ⅰ°甲状腺肿大2例,发作持续数小时缓解者8例,超过24h缓解者1例,9例中发作时做心电图示T波低平......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周麻)是甲亢病人较常见的神经肌肉合并症,有一部分病人甚至以周麻为首发症状就诊,容易使临床医生误诊。现将我院从1999年6月~2003年4月收治的9例甲亢合并周麻患者作一回顾分析。

  1 临床资料
    
  9例均为我科住院患者,男5例,女4例,年龄29~45岁。9例均无明显发病诱因。均于夜间或清晨发病,双下肢瘫痪2例,四肢均瘫痪7例。瘫痪呈对称性,均始于下肢,而且下肢重于上肢,瘫痪肢体肌力、肌张力均有不同程度降低,腱反射减弱,深浅感觉均正常,病理反射阴性。肢体发胀感1例,多汗、少尿1例。Ⅰ°甲状腺肿大2例,发作持续数小时缓解者8例,超过24h缓解者1例,9例中发作时做心电图示T波低平,u波出现ST段下移5例,其中1例合并频发室早,2例合并窦性心动过速。9例空腹血糖3.5~6.2mmol/L,血清钾2.8~3.1mmol/L;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 3 )3.5~3.8nmol/L,甲状腺素(T 4 )47.3~261.1nmol/L;基础代谢率+0.20~+0.30。根据临床症状及实验室检查诊断为甲亢性周期性麻痹。2例误诊为低血钾性周期性麻痹,占总例数22.2%,其中最长1例误诊半年余。
   
  本组选用他巴唑及10%氯化钾联合治疗。他巴唑30mg/d,分3次口服,9例瘫痪肢体均恢复,4周后复查,T 3 、T 4 均正常。1例出院后停服抗甲状腺药物,半年后周期性麻痹再度复发,8例出院后均按医嘱服抗甲状腺药物,随访2年均未见复发。
    
  2 讨论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合并周期性麻痹是甲亢患者较常见的神经肌肉合并症,有时甚至是甲亢患者的主要症状和就诊原因,因而掩盖了甲亢的临床表现而延误对甲亢的诊断。本组2例初诊为周期性麻痹,但进一步检查结果证实为甲亢,经用他巴唑及补钾治疗后瘫痪肢体较快恢复,表明其肢体麻痹是由甲亢引起的。甲亢性周期性麻痹的确切机理尚不清楚,甲亢合并周麻患者多数为低血钾性周麻,补钾治疗能够迅速缓解症状,故认为低血钾可能是本病的直接原因。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可使骨骼肌细胞膜Na + -K + -ATP酶活性增加,Na + -K + 交换加速,促使细胞外大量K + 离子内移至细胞内,引起细胞膜的去极化和对电刺激的无反应性,导致瘫痪发作。另外甲亢患者因多汗、腹泻等原因可致体液丧失而丢钾。本组9例在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的同时,适当补充钾盐,收到满意的效果。
   
  本组病例虽经积极治疗缓解率达100%,但误诊率高(22.2%),须引起医生高度重视。误诊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对甲亢的特殊临床表现———甲亢性肌病认识不足;(2)询问病史不详,查体不细;(3)思维狭窄,只凭主观臆断,未全面分析,没有及时作有关检查。甲亢合并周麻与甲亢的病程和严重程度无关,故建议周麻患者特别是反复发作者,应常规检查甲状腺功能,以防误诊。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卫校

作者: 陈永红 刘玉芹 2005-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