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0期临床护理

床边纤支镜采样技术在严重肺部感染患者病原学诊断中的应用和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纤支镜气管插管镜(fiberopricbronchoscopy,Fob)在ICU护理中的广泛应用,各种下呼吸道的采样技术逐渐得到应用,包括经纤支镜防污染毛刷采样(PSB)及气管肺泡灌洗(BAS)等。本文对我院ICU室2003年11月~2004年9月29例患有肺部感染临床症状的危重症患者采用床边纤支镜样技术,现将其在危重症患者肺部感染病原学诊......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纤支镜气管插管镜(fiberopric bronchoscopy,Fob)在ICU护理中的广泛应用,各种下呼吸道的采样技术逐渐得到应用,包括经纤支镜防污染毛刷采样(PSB)及气管肺泡灌洗(BAS)等。本文对我院ICU室2003年11月~2004年9月29例患有肺部感染临床症状的危重症患者采用床边纤支镜样技术,现将其在危重症患者肺部感染病原学诊断中的应用和护理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9例患者中男性18例,女性11例,年龄41~92岁,平均62岁。均有严重的基础疾病,临床上有发热、白细胞增高及胸片提示感染性病灶等肺部感染的表现。1.2 采样方法 床边纤支镜采样通过鼻插入纤支镜至支气管内,根据术前胸片定位,直视下在炎症或分泌物最多的部位采样,病灶呈弥漫性,则于右下肺叶开口处采样,所有患者均采用防污染毛刷采样,其中有12例患者病灶集中,脓性分泌物量多,则加用支气管肺泡灌洗。

  2 结果分析
    
  29例患者有严重的基础疾病,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病4例;中枢神经系统疾病6例;肿瘤术后病人5例;心脏术后4例;重症坏死性胰腺炎6例;肝移植术后1例;小肠移植术后1例;其他疾病2例。纤支镜采样标本阳性为27例,阳性率为93.1%。结果与常规采样标本符合为13例,占48.1%;不符合为14例,占51.85%。27例阳性结果者均根据药敏选择敏感药物治疗。23例表现为临床症状好转,胸片提示病灶吸收,但有4例因原发病严重,经积极治疗后仍死亡,死亡率为14.8%。

  3 配合和护理

  3.1 术前准备
   
  3.1.1 环境准备 保持环境清洁干燥,减少人员走动。

  3.1.2 患者准备 对清醒患者作好解释,解除紧张恐惧情绪。
   
  3.1.3 用物准备 进口PENTAX(FB-15BRS)纤支镜,相配套的防污染毛刷,冲洗用OLYMPUSCLK4型纤维支气管镜。床边监护仪,吸引装置及物品,镇静药、麻醉药及抢救药品。10ml、50ml注射器,利多卡因针剂及灌洗液,简易呼吸囊、无菌弯盘、无菌剪刀、无菌生理盐水、无菌石蜡油纱布、无菌手套、无菌痰培养盒。
   
  3.1.4 灌洗液配置 无菌生理盐水250ml,庆大霉素8万U,必要时加用糜蛋白酶及地塞米松,加温至37°C左右 [1] 。

  3.2 术中配合与病情观察 (1)观察患者面色、口唇、甲床颜色及氧饱和度的变化。如出现紫绀及氧饱和度下降,应提高吸氧浓度,如患者出现烦躁明显,可使用镇静剂(一般以咪唑安定针5~10mg静注)。(2)监测血压、心律、心率的变化,如出现血压过高、心律失常等应及时对症处理,同时应注意咪唑安定应用后的一过性低血压。(3)配合医生,将毛刷前端取痰部位按无菌原则剪入无菌痰培养盒中,防止污染。(4)操作者动作熟练轻柔,注意无菌操作,配合者要注意固定好气管导管,避免深插入或被拉出。做灌洗时时间不易过长。一般不超过30min,吸引压力不易过高,一般在100~200mmHg,灌洗液一般在200ml左右 [2] 。
   
  3.3 术后护理 (1)术后及时送检标本。(2)核对气管导管予鼻腔的刻度。听诊双肺呼吸音。确定无导管移位。(3)监测呼吸频率、节律、幅度及氧饱和度变化,注意肺部罗音的变化,同时监测T、P、HR如有变化及时对症处理。定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4)及时观察检查结果,并使用敏感抗生素控制感染,及时抽血作血气分析、血常规检查。以阻断肺部感染及肺功能改善情况。协助X射线检查,观察肺不张患者的肺复张情况。
     
  4 小结
    
  在危重病患者肺部感染的治疗中,病原学诊断及敏感药物的选择是治疗成功的关键。本研究资料显示27例明确诊断者经过针对性治疗总有效率达85.2%。说明取得正确的病原学诊断对治疗成功的意义。故因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动作熟练,配合协调,以提高检验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 刘长婷.现代纤维支气管诊断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3.
   
  2 金琦,楼一玲.机械通气下支气管肺泡冲洗术的护理.护理康复,2004,4(3):115. 

  作者单位:310006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李莉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