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临床医学

应用椎弓根螺钉加植骨治疗腰椎滑脱12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应用Dick和RF椎弓根钉杆系统治疗腰椎滑脱12例,取得满意疗效。RF系统因其有角度螺钉能恢复脊椎生理弯曲,且其更坚强,效果优于Dick系统,现报告如下。滑脱类型:退变型7例,椎弓狭部裂4例,外伤后1例。滑脱程度:Ⅰ°4例,Ⅱ°7例,Ⅲ°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应用Dick和RF椎弓根钉杆系统治疗腰椎滑脱12例,取得满意疗效。RF系统因其有角度螺钉能恢复脊椎生理弯曲,且其更坚强,效果优于Dick系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男9例,女3例。年龄25~64岁,平均52.5岁。滑脱类型:退变型7例,椎弓狭部裂4例,外伤后1例。滑脱程度:Ⅰ°4例,Ⅱ°7例,Ⅲ°1例。

1.2 临床表现 下腰痛,劳动后疼痛,休息则好转,疼痛可向单侧或双侧臀部或大腿后面放射,很少到小腿。严重者疼痛呈持续性。压迫神经根者或椎间盘突出,有下肢放射痛,沿坐骨神经该神经根走行分布。站立时腰生理前凸增加,下腰部压痛。

1.3 手术方法 全麻,病人俯卧位,以滑脱椎体为中心,作后正中切口,显露椎板,小关节及横突,在滑脱椎体及下一椎体用椎弓根螺钉固定。进针方法:两横突中轴连线,与关节突外缘垂线的交点,用咬骨钳咬除表层皮质,在C臂X线机监视下用2.5mm克氏针沿椎弓根中轴,平行于终板。向内倾斜10~15°方向用手钻入,攻丝扩大通道,旋入椎弓根螺钉。如为RF钉则上一椎体为提拉钉,下椎体为角度钉(10~15°)。根据情况行椎板减压,切除突出的椎间盘,扩大椎管和神经根管。行椎间Cage植入植骨上好连接装置,复位固定,后外侧植骨。

2 结果

本组12例,随访10个月~3年,术后X线检查:11例滑脱纠正,1例Ⅲ°滑脱纠正至Ⅰ°。评价标准:优(8例)无疼痛,恢复日常生活和工作;良(3例)劳动后轻度不适,休息后缓解;可:仍有疼痛日常活动受限;差:症状无改变。本组优良率91.7%。植骨融合情况:1例Dick钉因未融合而折断取出,再手术融合,余皆达骨性愈合。

3 讨论

本组有4例应用Dick系统,其余均应用RF系统,两者比较RF系统更优:(1)RF系统的优点是椎弓根螺钉尾部与根钉体之间有一定角度,有0°、5°、10°、15°4种。根据X线片侧位选定角度,当U型开口两侧螺帽旋紧时螺钉前部呈 扇形张开,即恢复腰椎生理前凸,两螺帽同向旋转有撑开作用,而提拉螺钉旋紧后脱位椎体自动复位。Dick系统也具有撑开、恢复生理前曲作用,但无复位力。本组有1例Ⅲ°滑脱行Dick内固定后复位至Ⅰ°。(2)RF系统钉体更粗大,固定坚强有力,安装较Dick系统方便,术后护理方便,可提前下床,减少并发症发生,可保证植骨融合,不发生假关节和再脱位。洪天禄等 [1] 报道,应用Dick系统内固定其假关节发生率为3%。本组手术后均3个月下床活动。有1例Dick内固定形成假关节,断钉,经再手术,重新行RF内固定,椎间融合,已骨性愈合。两套内固定系统共同点是节段固定(只需固定2个椎体)最大限度保留了脊椎的活动功能,有利于促进骨融合,因为固定节段越多,假关节发生率越高;经椎弓根到椎体前方的螺钉,固定了脊椎的三柱,可以产生6个自由度的力,所以具有三维空间内解剖复位的可能性。共同缺点是连杆均有螺纹,有很多螺帽,操作较AO的USS等新系统复杂。(3)常见并发症:两套内固定系统常见并发症是螺钉未进入椎弓根,损伤周围器官或前侧破出椎体损伤大血管。为了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笔者主张术中C臂X线机监视。操作椎弓根钉时用破骨尖锥,或用咬骨钳先咬开窗口,在C臂X线机监视下手动旋入尖锥或击入克氏针,用探子探查椎弓根骨性四壁以确定深度。本组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尚未出现上述并发症。

总之,RF系统具有短节段坚强固定,恢复腰椎生理曲度,有效复位,操作简单,价格便宜等优点,适于基层医院使用。

参考文献

1 洪天禄.脊柱滑脱症外科治疗.中华骨科杂志,1993,13(1):31.

作者单位:123000辽宁省阜新市中医医院

作者: 郭晓峰 周 强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