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病例报告

乐果中毒救治中阿托品中毒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患者,男,18岁,入院前半小时口服乐果400ml。服后出现全身大汗,恶心、呕吐,逐渐意识不清,于2001年6月13日20时30min入我科。0℃,P40次/min,R12次/min,BP80/50mmHg。心音弱,心率40次/min,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18岁,入院前半小时口服乐果400ml。服后出现全身大汗,恶心、呕吐,逐渐意识不清,于2001年6月13日20时30min入我科。既往健康,否认家族中有高血压病等遗传病史。当时查体:T36.0℃,P40次/min,R12次/min,BP80/50mmHg。浅昏迷状态,双眼球结膜水肿,双瞳孔等大(直径1.0mm),颜面、四肢重度紫绀,全身见肌纤维颤动。双肺闻及大量湿性罗音。心音弱,心率40次/min,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诊断为重度乐果中毒。立即给予洗胃、复方解磷注射液、阿托品等药物抢救。20min后逐渐意识转清,达阿托品化,双肺呼吸音清。以后复方解磷注射液每4~6h静脉注射0.5g,阿托品每10~15min静注1mg。入院后第4天病人出现面色苍白,全身潮湿,将阿托品增至2mg/10~15min,上述症状继续加重,并且嗜睡。查体:BP180/100mg,P170次/min,R24次/min,T37.9℃。颜面苍白,嗜睡状态,双眼瞳孔等大(2.0~2.5mm),全身大汗淋漓。双肺闻及湿性罗音,心音可,各瓣膜听诊区未闻杂音,肝、脾未触及,四肢活动自如。其它未见异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170次/min),广泛导联ST段下移,T波低平或倒置。血钾40mmol/L、钠140mmol/L、氯100mmol/L、钙23mmol/L,pH值7.4。考虑为阿托品中毒。停用阿托品,给予速尿、甘露醇、地塞米松等注射液,间断静脉注射解磷注射液。病人出现神清,颜面自如,血压逐渐下降,心率110次/min,仍全身大汗,以头部为著,肺部湿性罗音减少。但体温开始升高,呈间断性,每4~6h升高1次,高达39.9℃。给予头置冰帽,酒精擦浴物理降温,安痛定等药物,3天后BP120/80mmHg,P100次/min,R18次/min,T37.0℃。双肺呼吸音清,其它未见异常。心电图示:正常心电图。继续观察1周后出院。最后诊断为乐果中毒;阿托品中毒。

讨论:阿托品有对抗有机磷中毒的毒蕈碱作用,并对呼吸中枢有兴奋作用 [1] 。在阿托品应用后,患者可出现瞳孔散大,颜面潮红,腺体分泌减少,口干,肺部罗音减少或消失等症状。如阿托品用量过大,则会出现谵妄,躁动或心率增快,体温升高等,称之为阿托品中毒。此时应予阿托品减量或暂停应用。有学者认为在阿托品初始阶段,可以用扩瞳和皮肤发红作为阿托品化的指标,但是阿托品用过量后瞳孔可回缩,皮肤可变黄白,因此扩瞳和皮肤发红只能作为早期阿托品化的参考指标。而口和皮肤干燥,血压、心率偏高等指标较为可靠 [2] 。有学者认为阿托品化和阿托品中毒的分界线在于患者出现小躁动。

本文患者入院第4天仍给予大量阿托品,造成阿托品中毒,这在临床上应引起重视。其次,长时间较大剂量应用阿托品后扩大的瞳孔可再度缩小或大小不等。瞳孔缩小的机理比较复杂,是支配瞳孔的眼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协调功能紊乱的结果。可能与阿托品用量过大,瞳孔不易恢复有关。阿托品临床应用的要点主要有 [3] :(1)紫绀纠正后才用阿托品急救,即注重中毒病人酸中毒的纠正,若酸中毒不纠正,阿托品化很难出现。(2)依据中毒症状和体征确定给药剂量及频率。但是实际情况往往是治疗中并不注意根据症状观察决定用药,而是固定间隔时间或连续给药。(3)国外阿托品首量偏少,通常是从小量开始,逐渐加大。国内一般首量较足,并明确按轻、中、重度中毒决定首量。(4)目前阿托品化维持时间均较长,并且阿托品的用量均有增大趋势。Durham的一篇综述中写道,所有病例阿托品化都要维持24h,这里主要指轻度病人。其实一些轻度经皮肤中毒者,在洗消彻底且用足抗毒剂后,完全不用维持24h的阿托品化。有学者报道1例严重的E605中毒者,第1天用阿托品2950mg,治疗24天共用阿托品19.59g。表现出用量有加大趋势,但与国内相比用量还是小。国内用几万毫克阿托品抢救一个病人已并非罕见,其重要原因是忽视复能剂的合 理应用。(5)关于复能剂与阿托品合用问题,国外学者将用相对高剂量的复能剂,和相对低剂量的阿托品作为急救治疗基础原则。这与目前提倡的以复能剂为主,阿托品为辅的观点相一致。

临床上一旦诊断为阿托品过量,应立即暂停阿托品,并给予输液利尿等促进阿托品的排泄;对高热病人给予物理降温、酒精浴、戴冰帽、垫降温毯,辅以药物治疗;抽搐者可用安定镇静。根据病情及中毒时间给予静推复方解磷注射液,以防止乐果中毒反跳与呼吸肌麻痹。

参考文献

1 孟庆义.高级急诊医学教程,北京:海洋出版社,2000,223-234.

2 孟庆义.急诊医学新概念,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26-129.

3 赵德禄.有机磷农药中毒问题解答,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1,25.

作者单位:150100黑龙江省双城市人民医院

100853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

作者: 金 芝 蒋尉兰 孟庆义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