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其他

糖尿病酸中毒合并急性胰腺炎20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糖尿病酸中毒(DKA)与急性胰腺炎(AP)均为内科急症,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临床中合并出现。我院于1992年以来共收治糖尿病酸中毒合并急性胰腺炎病例20例,现进行临床分析。1临床资料1。全部病例均符合1999年WHO标准:确诊1型糖尿病2例,2型糖尿病18例。...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酸中毒(DKA)与急性胰腺炎(AP)均为内科急症,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临床中合并出现。由于二者症状之间有重叠,易造成漏诊,故不容忽视。我院于1992年以来共收治糖尿病酸中毒合并急性胰腺炎病例20例,现进行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患者均为我院1992~2003年住院病例,病程8~9.6年,男13例,女7例,年龄40.1±16.7岁。全部病例均符合1999年WHO标准:确诊1型糖尿病2例,2型糖尿病18例。既往无急、慢性胰腺炎病史。

1.2 临床表现 20例患者中有口干、多食、多尿95%(19/20),恶心、呕吐70%(14/20),腹痛、腹胀70%(14/20),腹泻5%(1/20),黄染5%(1/20),神志不清15%(3/20),发热30%(6/20)。

1.3 实验室检查 随机静脉血糖15.6~49.2mmol/L,pH为7.004~7.311,血淀粉酶为537~1129U/L,血甘油三酯升高11例。腹部B超示胆石症7例,脂肪肝9例,全部病例均经CT扫描,显示胰腺增大16例,1例胰腺坏死。

2 治疗与转归

20例患者经确诊后,均给予胰岛素、抑酸剂、补液对症治疗,5例予生长抑素(施他宁3000mg,每日1次静滴3~5天)。1例确诊为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抢救无效死亡。

3 讨论

DKA与AP合并临床发生率为9%~11%,血淀粉酶的升高在DKA中不具特异性。AP的典型症状腹痛在部分DKA中亦可出现。造成淀粉酶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肾脏对淀粉酶的清除降低,神经和代谢紊乱以及胰腺损伤致淀粉酶渗漏增加,但在AP患者中行CT检查,有部分病区却显示正常,占30%左右,故血淀粉酶升高而胰腺CT正常扫描不能排除AP的可能。

本组病例甘油三酯升高11例,考虑原因为:胰岛素的缺乏促使脂肪组织的脂肪分解加速,游离脂肪酸释放增加,并向肝脏转移。外周组织脂蛋白质酶活性受到抑制,导致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是DKA易发生AP的重要原因。尤其在DKA发作同时伴明显酸中毒和高血糖的病例。确诊的病例因积极病因治疗、控制血糖,纠正酸中毒酮症,补液,同时抑酸治疗。必要时行胃肠减压,重者给予生长抑素,大部分病例可缓解、好转,预后良好。所以转归取决于早期诊断,早期系统、及时的治疗。

作者单位:014046内蒙古包头铝业集团职工医院内科

作者: 李永生 张永杰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