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临床医学

经尿道电切前列腺综合征3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经尿道电切前列腺(TURP)与开放性手术相比较,TURP具有适应证广、较安全、无手术伤口及腹壁漏尿、术中及术后出血及输血量明显减少,术后再出血及手术率低,术后病人住院时间短等优点,近年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但TURS也具有一定的并发症,其发生率约为18%,包括出血、穿孔、TURS综合征(TURP)、输尿管损伤,外括约肌损......

点击显示 收起

    经尿道电切前列腺(TURP)与开放性手术相比较,TURP具有适应证广、较安全、无手术伤口及腹壁漏尿、术中及术后出血及输血量明显减少,术后再出血及手术率低,术后病人住院时间短等优点,近年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但TURS也具有一定的并发症,其发生率约为18%,包括出血、穿孔、TURS综合征(TURP)、输尿管损伤,外括约肌损伤等。尤以TURP综合征为著,其发生率7%~20%,且发生骤然,如处理不当,将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充分认识TURP防止其发生,并掌握对TURS患者的抢救方法,对降低TURP手术的死亡率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总结了我院自1992年以来开展TURP183例病例中的3例出现TURS病例,报道如下并加以分析。

1 临床资料

自1992年6月~2002年8月共施行TURP手术183例。年龄48~84岁,平均年龄68.2岁。电切时间为40~120min,平均64.4min,在电切过程中发生严重TURS症状者3例,年龄发别为80岁、82岁、79岁。分别发生于电切开始后85、95、98min。灌洗压为7.85~9.82kPa,切除的前列腺组织分别为30、32、38g。临床表现分别为胸闷、气促、轻度意识障碍,口吐粉红色泡沫痰,立即中止手术。留置三腔导尿管牵拉,压迫止血,经利尿、强心、激素、高渗氯化钠等药物,输血及给氧等治疗,病人转危为安。

2 讨论

2.1 TURS的发生机理 Birol和Norris等报告TURS的发生率为7%~20%、死亡率<1.6% [1] ,通过大量临床试验研究,目前对TURS的发病机理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主要是电切时前列腺包膜静脉开放,灌洗液迅速、大量进入循环,其进入量及速度与静脉开放的数量、灌洗液的压力及手术时间的长短等密切相关。大量灌洗液进入血循环导致血容量剧增,血钠突然下降,从而导致脑、肺水肿,心衰和意识障碍等系列病理生理改变和临床表现。

2.2 TURS的临床表现 初期可表现为鼻塞、胸闷、气促、频繁咳嗽、烦躁、血压上升,颈静脉充血,继而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加深加快,咳出粉红色泡沫痰,意识障碍甚至昏迷,严重者出现心跳骤停,本组3例出现了较典型TURS症状,由于急时发现和处理,使病人转危为安。

2.3 TURS的防治 (1)尽量采用低压灌洗,一般灌洗压力宜在5.88kPa(60cmH 2 O左右) [2] 本组采用MC carthy式间断灌洗,压力为7.85~9.82kPa。尽管术者操作较为熟练,止血也较彻底,仍有1.65%TURS的发生率,为了降低灌洗压力,在电切前先行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对一些年老、高危或膀胱容量较小而前列腺较大的患者,以及初学电切者来说,是一个较安全的方法。但此法会增加电切时的出血量、丧失电切术后无腹部切口的优点。电切后恢复也较慢。不宜做为常规方法使用。(2)止血必须彻底,即在电切时看到有门帘状渗血,而找不到明显出血点时,应立即中止手术。置入三腔管牵拉压迫止血。防止大量灌洗液从开放的静脉进入血循环。(3)尽量缩短电切时间,血钠下降程度与电切时间密切相关。据Hehir报告,电切30min为40%,电切45min时则达到44%,本组3例出现了TURS严重症状者均发生在电切80min以后,可见电切时间愈长,发生TURS的危险性愈大。因此电切时间控制在1h内是较为安全的。(4)对一些心肺功能不全与老年高危患者应在电切时加强心电监护和中心静脉压的测定,以便及早发现问题。(5)一旦发生TURS时,应立即采取利尿、强心、补钠、输血和给激素等一系列措施,并立即中止手术,留置三腔导尿管予以牵引。本组3例在发生TURS后经上述治疗,均转危为安,另 外我们体会为减少TURS的发生,在手术前,用特制微波电极由尿道经电切镜下至前列腺,尿道烤灼3min,使前列腺尿道及前列腺组织局部变性,失活。同时,静脉血管亦随之变性,然后再行电切,能有效减少灌洗液入血循环,减少TURS发生;或在手术过程中,在血压及中心静脉压刚开始上升时或电切45min左右,即早期使用速尿,能有效持预防TURS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杨荣,邱志良.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上海:学林出版社,1989,1-159.

2 张秀作,潘柏年,张德元,等.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耻骨上套管针膀胱造瘘前瞻性研究.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6,7:26.

作者单位:111000辽宁省辽阳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于海英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